利好政策层层加码,专精特新定位企业航向

pjtime资讯组 2022-03-23

    制造业未来如何走?这是一个自上而下需要全盘考量,重新梳理和规划的决策性问题。为了让这块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压舱石”能够继续发挥作用,我国近年来在顶层设计上持续出台引导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政策和措施。针对为数众多,牵涉到经济、就业等多方面问题的广大中小制造企业,上层指出了“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

    2021年12月14日,12月14日,央视新闻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国家将多举措激发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涌现。目前,多部门正在陆续推出举措,为中小企业减负的同时,激发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涌现。

利好政策层层加码,专精特新定位企业航向

    2022年3月20日,央视新闻报道,今年许多省份都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出台了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的具体举措,进一步扩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规模。在原有的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再培育3000家左右,带动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由现在的4万多家增长到5万家左右。此外,为进一步激励中小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今年国家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

    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我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2.7%,比2021年全年加快20.5个百分点。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的投资增速最快,达到了50.3%。精准有效的投资不仅为推进制造业“强链补链”提供强劲动力,也成为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所谓“专精特新”,指的是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制造业企业,具有盈利能力强、成长空间大、研发投入高、科技含量高、设备工艺先进、管理体系完善、市场竞争力强等特点,在中小企业创新转型中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譬如在小间距LED领域,AET阿尔泰于2021年12月获得2021年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认证,企业在Mini/Micro LED领域的专业性、先进技术、自主研发投入、科技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创新等软硬实力获得高度认可。

AET阿尔泰全自动3D组装老化线

AET阿尔泰全自动3D组装老化线

    全面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技术含量、自主研发水平已成为我国“十四五”对制造业结构性转型的核心任务和要求。“专精特新”认证的示范意义就在于以点带面,带动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转换生存模式,从低端加工向产业链上游,特别是尖端核心技术研发领域探索。这一顶层设计,也为包括小间距LED在内的大屏企业指明了生存发展的方向,而这一点,也恰恰与充分竞争的市场下,企业谋求差异化生存的方向同向而行。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奥拓电子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作者:佚名  22-04-01
从2B到2C,转型中的LED显示业务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4-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