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钉与Rokid合作,共同探索XR办公、内容生态建设

佚名 2022-03-22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的第三年。人们的生活和办公方式,正随着疫情悄然发生变化。数字协同工具日益普及,人们对实体办公空间的依赖逐步减少,远程协作与物理办公室交叉,“混合办公”成为了全新的工作模式。

    当下的数字化办公领域有哪些新的探索?未来的办公模式又将发生怎样的变化?3月22日,在2022钉钉发布会上,钉钉宣布与Rokid达成合作,双方将共同探索XR办公、内容和行业解决方案等生态建设。

图:钉钉总裁叶军(花名不穷)

    在钉钉发布会上宣布与Rokid达成合作

    Rokid Air AR智能眼镜将首先与钉钉XR办公解决方案WorkSpace连接,建立个人的数字化办公空间。用户通过Rokid Air AR智能眼镜连接手机钉钉就能直接进入,在虚拟空间中使用钉钉聊天、会议、文档等办公能力,享受更舒适、更便携、更私密的办公模式。

    钉钉总裁叶军(花名不穷)表示,除了钉钉WorkSpace的落地,钉钉还将与Rokid携手打造更多XR时代的前沿办公产品和体验,在远程教学、设备巡检、远程医疗等行业场景探索更多落地方案。

图:钉钉总裁叶军(花名不穷)

01

XR时代的办公新体验

    疫情带来的物理空间阻隔,让办公领域加速了数字化。随着AR技术的发展,数字化办公有了新的形式和意义。Rokid Air AR智能眼镜与钉钉的结合,描绘了AR技术在办公场景应用的新蓝图。

    让上班“躺平”成为现实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每天清醒的时间大约是15个小时,其中至少有8个小时都在自己的工位上度过。为此,不少人着力于工位的装扮以及办公装备的升级,让自己获得更加舒适的办公体验。

    AR技术让办公体验的升级有了新选择。使用Rokid Air AR智能眼镜就能直接访问钉钉WorkSpace ,把物理办公空间延伸到数字化办公空间。

    钉钉Workspace,是钉钉面向AR/VR办公推出的一套解决方案,开放了IM、会议、文档、审批等核心能力,为用户建立可多屏协作、隐私性高、便捷的移动数字化办公空间。

    在这个数字化办公空间里,用户将告别手机、电脑等单屏幕设备只能通过窗口切换实现多个应用跳转的办公模式,获得Rokid Air AR智能眼镜带来的多屏工作体验,实现钉钉消息、文档、会议等界面转头可见。而且,用户还可以自定义空间布局,把最需要的功能或最重要的信息固定在空间正前方。在享受高效率并行工作的同时,也可以进入专注模式,享受沉浸式办公状态。

    在便捷的工作模式之外,Rokid Air AR智能眼镜还可以让用户摆脱现实工位的限制,以仰头、平躺等更舒适的办公方式,告别久坐后带来的腰酸背痛,实现真正的“躺平”。

    未来,钉钉WorkSpace 数字化办公空间还将支持用户用各种数字资源装饰数字化办公空间,比如在空间中摆放家人照片、连接家庭摄像头实时观看家中宠物等,让办公既高效又有温度。

    便携的个人私密办公空间,守护信息安全

    数字化打破了人对办公物理空间的依赖,由此又带来了信息安全的挑战。当脱离特定办公场景,如何保证工作内容不被泄漏?基于Rokid Air AR智能眼镜,钉钉WorkSpace 为用户打造了一个便携、私密的办公空间。

    Rokid Air AR智能眼镜机身可折叠,重量仅有83克,用户可随身携带、随时随地使用。通过Rokid Air AR智能眼镜进入钉钉WorkSpace 中工作,屏幕内所展示的工作信息仅用户自己可见,有效避免信息外泄。同时,Rokid Air AR智能眼镜内置环绕立体声,定向出声设计还可让用户语音更私密,不打扰他人。

    解放双手,远程协作

    钉钉WorkSpace 结合Rokid AR智能眼镜支持第一人称视角的视频传输,即便是在世界不同地方的用户,也可以坐在同一个虚拟会议室进行远程开会,获得线下的真实体验。同时,基于Rokid AR智能眼镜,钉钉还将结合各行各业专门的协作平台和专业知识库,提供更专业化、场景化的能力与内容,让一线工人可以完全解放双手,并与远程专家沟通协同。

图:钉钉WorkSpace 结合Rokid Air AR智能眼镜功能演示

    钉钉副总裁、智能硬件生态负责人林锋指出,在制造、建筑、教育等很多行业中都有远程协作的场景需求,比如制造业的巡检、维修指导、实操教学,建筑业的远程验收、监理,教育业里的远程培训、远程考试等等,通过钉钉WorkSpace 的XR基础能力,让行业的多人协作更简单更快捷,极大降低行业成本,提升协作效率。

图:钉钉副总裁、智能硬件生态负责人林锋

    目前,Rokid AR智能眼镜与钉钉已在特定场景实现了落地应用。比如陕西曹家滩煤矿的一线工人在佩戴Rokid X-Craft 5G AR防爆头盔后,就可以通过钉钉账号登录工作助手,实现解放双手。同时,利用Rokid X-Craft 5G AR防爆头盔,陕西曹家滩煤矿的井下检修人员还能够和地面庞大的工程师团队实时连线,以远程协作的方式快速解决疑难问题。

02

对真实世界和数字世界融合的持续探索

    钉钉WorkSpace的发布掀起了办公领域的变革,让物理办公空间和数字化办公空间的界限进一步模糊。在下一时代,人们应该如何与数字世界共处?如何处理数字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系?

    Rokid CEO Misa在钉钉生态大会当天举办的混合办公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Rokid希望用最新的技术,最好的交互手段,来弥补信息科技和人之间的隔阂,让人与真实世界和数字世界更好地融合,让每个人都有享受科技的权利。”

图:Rokid CEO Misa

    为此,Rokid在感知、理解、协同、展现、数字资产这五个能力上形成了自己的思考,并与产业进行合作,将这五个能力融合到自己的操作系统、硬件产品及对外的开放平台,从而开放给公众。

    目前,Rokid已面向B端和G端推出了工业解决方案、文旅展陈解决方案、公共服务解决方案,面向C端用户则打造了Rokid Air AR智能眼镜和生态应用。同时,在今年1月,Rokid还正式发布了多人在线协同应用MSpace,让用户与他人实现一同在线办公、观影、追剧、看演唱会……实现人、数字空间、真实空间的融合交互。

图:Rokid推出多人在线协同应用MSpace

    “如果元宇宙是一个发展方向,那它不应局限于虚拟世界,如何将人与真实世界、虚拟世界完整融合,而不是割裂开,这是我们一直在主导的事情。”

    混合办公是起点之一,让人与真实世界、虚拟世界完整融合则是Rokid一直坚持的未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当红齐天连获4项技术管理体系认证当红齐天连获4项技术管理体系认证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4-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