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眼镜跨越4000年亮相时装周,科技如何改写“眼”前的时尚?

佚名 2022-03-26

    见过模特戴着眼镜走秀

    也听过戴上AR眼镜看数字时装周

    但你见过把AR眼镜当作时尚单品在秀场大展风采吗?

    眼镜、AR、时尚,这三个元素排列组合

    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在不久前落幕的纽约数字时装周现场,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公司Metaverse AI打造的数字虚拟人Yuki,佩戴Rokid Air AR眼镜参加纽约数字时装周,并展示了新款虚拟时装,引发热议。

Rokid Air ✖️ Metaverse AI

    哪些发明从本质上改变了人类的生活?

    答案或许是车轮、印刷机

    也可能是个人电脑或者手机

    但还有很多我们鲜少想到的寻常物件

    没了它我们的生活将会一团糟

    眼镜,就是其中之一

    从“助视器”到潮流单品

    让我们来瞅瞅一副眼镜的四千年之旅

1.0时代/

骨头和动物皮毛“助视器”

    最早的眼部装备可以追溯到四千年前,需要适应多雪气候的族群创造了护目挡板——它由骨头和动物皮毛制成。上面留有些许小缝让人能看到挡板外的事物,但没有镜片。

早期的镜片由石英打造,镶嵌在骨头、金属或皮革上。

2.0时代

玻璃镜片登场

    考古家证明公元三千年前在埃及和我们战国时代的人们已经能制造玻璃。但是玻璃作为眼镜和镜子则是十三世纪在威尼斯开始的。

欧洲最早戴眼镜的人物画像《圣切尔的休》

    正常情况下,光线通过眼球折射后均匀投射到视网膜上并清晰成像。但近视、远视和散光等屈光不正患者,无法将光线正确投射到视网膜上成像。

    光学玻璃能够通过通过折射光线,矫正焦点使其正确投射到视网膜上,帮助佩戴者重获清晰视力。

    尽管眼镜迅速在欧亚各地流行,但仍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摆在面前:怎么让它戴在脸上。早期的方法有点像钳子的原理——把眼镜挤在鼻梁上。

(俄国作家契诃夫)

    直到400年后眼镜商才明白在两侧用支架固定在耳朵上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4分钟了解100年的眼镜时尚变迁史//

玛丽莲梦露把眼镜带入时尚界//

    跟当下盛行的明星带货效果相似,一个世纪前的观众看到魅力四射的演员们戴上眼镜,视觉上的新奇变化带动个人气质特征也发生改变,也会被“种草”,忍不住要“购入同款”。

    比如当年的时尚icon玛丽莲梦露在电影《愿嫁金龟婿》中佩戴的猫眼近视镜,便在当时的女性群体中掀起一阵潮流飓风。

    二战期间飞行员太阳镜登场//

    二战期间,美国空军佩戴的飞行员太阳镜,彰显了超前的思维和富有冒险精神的个性,让很多梦想成为飞行员的兄弟们纷纷效仿。

    随着Tom Cruise在《Top Gun(壮志凌云)》中扮演的飞行员一角深入人心,雷朋空军镜也由此大放异彩,在群众中广泛流行起来,风靡至今。

    爵士钟情暗黑墨镜,嬉皮士偏爱“奶奶镜”//

    走进爵士乐与Bebop的流金岁月,“爵士”们在凌晨两点,戴着比黑夜更黑的墨镜流动于纽约、伦敦、巴黎的JazzClub中;Bebop 的大师们将自己隐身在墨镜后,为我们呈现出最纯粹的灵魂乐章。而嬉皮士们则把各色镜片运用到超小镜片配上金属丝边框的“奶奶眼镜”上,墨镜从此成为展示魅力的重要装饰品。

3.0时代/

眼上的炫酷黑科技

    从最初的“医疗器械”属性,逐渐演变为“第二时装”,眼镜已成为诸多时尚品牌在秀场上的搭配利器。

    而21世纪的今天,款式的变化已经不能满足眼镜在时尚界的混迹,科技加持的AR眼镜成了时尚圈的新fashion。

    纪梵希的“概念”尝试//

    早在2017年,LVMH集团旗下的纪梵希就做过一次“概念”尝试。他们没有将AR技术用于改善服装的欣赏或购买体验上,而是打造了一款“概念护目镜”。

    这款护目镜舍去了传统头显庞大的造型设计,改由具有英伦风情的复古圆片镜头组成,仅比普通的眼镜镜片稍厚。它的设计理念是用户可以戴着它在家中玩游戏、看视频,也可以在出门之后使用AR导航。

    仅从外观上,你几乎看不出它是一个科技产品,而更像是一款融入了AR技术的高端时尚饰品。尽管还只是概念形态,但可以说是一次科技与时尚深度融合的成功尝试。

    纽约数字时装周正式上“眼”//

    真实的落地应用,在不久前刚落幕的纽约数字时装周正式上“眼”。

    由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公司Metaverse AI打造的数字虚拟人Yuki,就佩戴Rokid Air AR眼镜参加纽约数字时装周,并展示了新款虚拟时装。

    作为科技与时尚的爱好者——Yuki在海外拥有不少粉丝,此次她佩戴AR眼镜完成时装周走秀,在海外社交媒体引起热议,“想拥有同款眼镜”的呼声高涨。

    隐藏福利派送中——元宇宙AR体验官限时征集

    Rokid联合Metaverse AI在海外社媒发起活动。

    你可以登陆Instagram:

    搜索账户@rokid_air/@Yuki.metaverse

    也可以登陆Twitter:

    搜索账户@RokidAir/@cyberhuman001

    按照账户置顶贴文指引,完成转发和点赞等动作,就有机会成为元宇宙AR体验官,获得Rokid Air一台。

AR与时尚还有什么火花?

    #AR美妆

    欧莱雅在线试妆应用程序在2017年的下载量就超过2000万次。这个口红色号适不适合我?这款眉形是否能修饰我的脸型?一试便知。

    #AR试衣

    ZARA选择时装零售领域利用AR来改变购买体验,打造了更新颖的AR橱窗。当你来到特定的展示橱窗或柜台附近,将手机摄像头对准指定图案,就能看见一个或多个模特,身着各式服装在你面前走秀,如果你特别喜欢这身打扮,可以直接点击“模特”进行购买。

    #AR看秀

    作为时尚风向标的各大时装周秀场也早有准备,在疫情期间,线下活动开展受限,打造云端的数字秀场成为新风尚。用户只需佩戴XR设备,就可以看到AR环境中的虚拟物品并与之交互。

    在上面提到的场景中,无论是优化购物体验,还是改变秀场的观看方式,AR技术或AR设备都还只是时尚的赋能者。而Rokid Air AR眼镜作为时尚单品正式加入时装周秀场,则完成了一次从幕后到台前到华丽转身。

    作为一款消费级AR智能眼镜,Rokid Air区别于传统头显设备的笨重观感,自重仅83g,日常佩戴无压力;近视人群友好,0-500度屈光度调节功能,可以快速精准匹配近视用户人群的度数需求;视觉上与普通墨镜无异,完全可以适配时尚潮人的“出街look”,且更具科技感。

从“看清世界”到“拓展视界”

    从视觉辅助工具到最IN时尚单品

    一副眼镜的世纪进化旅程还在继续……

    在XR时代

    “人、虚拟世界、真实世界完整融合”的交互平台

    正在Rokid Air上“眼”

    未来,眼镜还会有哪些奇遇?

    欢迎评论区交流~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