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B到2C,转型中的LED显示业务

pjtime资讯组 2022-04-02

    近年来,受专业市场内部竞争日益白热化,以及近眼显示技术持续进步等因素的影响,积极拓展非专业市场的新业务,成为许多LED显示屏企关注的重点。而这其中,就不乏以前较少涉及的消费市场。那么,企业在面对2B到2C的业务转型时,需要有哪些方面的考量呢?

    让我们先来看一些事实。4月1日奥拓电子在其公布的2021年年度报告中指出,公司正在积极布局数字内容板块,开拓沉浸式数字直播间业务。为了提升公司数字内容能力,同时将公司XR虚拟拍摄技术从大场景摄影棚拓展至小场景直播间,公司在报告期内成立了控股子公司创想数维,致力于通过“应用场景+创作工具+数字交易平台”,为商业、娱乐、教育等领域客户提供虚拟数字人、虚拟会场、虚拟直播、裸眼3D等数字内容服务。截至目前,创想数维已形成以数字内容制作及沉浸式数字直播间运营为主的业务方向,不仅解决公司自身数字内容需求,同时有效的把公司XR虚拟拍摄解决方案应用至小型直播间,未来将朝着To C应用方向不断探索。

    事实上,类似的事例还有很多。在尝试走出专业显示的“舒适区”后,无论是企业会议室,还是教育领域,抑或是民用领域,都具有消费市场的显著特征。而这些特征,也对习惯了2B业务的LED屏企发起了新的挑战。

    传统的2B市场,在产品端通常具有定制化特征,项目数量相对较少,而单体项目的利润率相对更高。而在市场端,则主要是以项目招投标的固定模式,具有1对1的特征。

    而到了2C市场,则主要是以低利润率的走量为主,因此在产品端,标准化、通用化特征更加明显。更加不同的则是市场销售方式上,2C市场具有1对多的特征,因此,对渠道、流量、品牌宣传的依赖程度更高。这一点可以参考当前已经十分成熟的电子消费设备市场。

    那么,做这样的转型,可行性高不高呢?笔者认为,是很有必要的。一方面,专业市场的体量,如今已经接近百亿级的天花板,未来的需求将主要来自设备更新的存量市场。而消费市场,则是一个千亿,甚至万亿级别的蓝海,这块蛋糕,你不吃,别人也会吃,那还不如先动手。

    另一方面,消费市场当前的数字化、虚拟化进化趋势,也恰恰为LED显示提供了一个入市的机会。正如上文提出的虚拟直播间等等,作为数字化的可视化呈现窗口,无缝、大屏的小间距LED恰恰抓住了这个市场的空档。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对专业程度需求的不同,从2B转2C,其实还是相对容易一些的。2B市场无论在产品还是后续服务上,多数都是1对1模式,企业投入的研发和服务成本也更高。而2C市场则是1对多,采用标准化模式即可。

    不过,2C市场肯定也存在自身的挑战,譬如其商业模式、便捷性、友好性,都要做更加细致的规划。并且,与2B产品更加注重功能性不同,面对2C市场时,产品还要在美观度等设计层面上下更多功夫。

    事实上,从2B到2C,是许多LED屏企,特别是头部品牌都面临的一道考题。就让我们共同期待,谁能给出更好的答案吧!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奥拓电子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作者:佚名  22-04-0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