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无论是液晶显示技术,还是激光显示技术,在进一步“加大产品价格攻势”
搜 索

砍一刀下,2022年家居大屏是液晶还是激光

更新日期:2022-04-02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75期

    2022年正在成为“居家大屏巨幕”的“爆发时刻”!大屏君注意到,无论是液晶显示技术,还是激光显示技术,在进一步充实“产品线”的同时,都在“大力加大产品价格攻势”。“砍一刀下,市场必然加速成长”,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价格下降,大屏彩电行业成长之关键

    消费者对家庭巨幕彩电的需求一直在增长。但是,在70英寸以上市场,价格作为“最大阻力”,一直是更多消费者进入“巨幕影院视听享受”时代的主要障碍。

    例如,65英寸液晶电视的价格,可能只有2300到4000元,但是98英寸液晶彩电的主流价格普遍在19000元上下。——显示面积增加127%之下,价格增长却最高达到7倍以上。大屏君觉得,这显然“投入产出不成比例”。

砍一刀下,2022年家居大屏是液晶还是激光

    即彩电市场往往存在“大尺寸溢价”:不仅整机市场如此,液晶面板行业更为明显。例如,大屏君注意到奥维睿沃的研究数据显示,三月32英寸液晶面板均价在40美元,65英寸面板均价在166美元——两者价格比,基本等于显示面积比。但是,75英寸液晶面板三月份均价在266美元左右,和32英寸液晶面板比较,其价格明显较“显示面积的增加”,有近40美元的溢价。

    事实上,传统液晶彩电产品基本形成,65英寸及其以下产品,价格按照显示面积变化线性变化;75英寸及其以上“大屏产品”则拥有一定“溢价”加成。“大尺寸固有成本更高、还拥有市场溢价”,大屏君认为,这两点构成了“大尺寸液晶彩电价格始终没有进入‘普及’区间的主要原因”。

    但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彩电全球消费市场进入“下降周期”,行业供给从紧张向宽松,甚至过剩转变,液晶面板产品价格逐渐下降,推动行业产品价格也进入下降周期:业内预测,2022年中小尺寸彩电价格将再次触及历史价格低点,而拥有“高溢价”的大屏产品,则必然刷新出崭新的“价格新低”。

    至少,目前32英寸液晶面板价格已经较2021年高峰,下降6成;65英寸液晶面板价格也从2021年高峰的290美元,下降到目前的不到170美元……这为彩电终端市场价格下降,特别是大屏产品价格下降,提供了“空间”。

    2022开年,液晶、激光电视,价格均创新低

    3月17日,Redmi正式发布了Redmi MAX 100"巨屏电视,更是将98英寸液晶彩电价格下压到历史最低价16999元。同期彩电市场中,75英寸液晶价格最低下降到3999元,85/86英寸液晶产品最低价格下降到7699元。

砍一刀下,2022年家居大屏是液晶还是激光

    亦是这个春天,激光电视第一品牌海信推出新一代L5系列产品L5G,首发专享价格为75英寸7999元、80英寸10999元。同期,小米首款全色激光影院产品问世,首发优惠后售价只有6499元。大屏君亦观察到,2022年春季,对比去年同期,菲涅尔光学抗光幕的价格也有千元以上的下降,进一步推动激光电视产品套件的整体拥有成本降低。

    可以说,2022年春季,无论是大尺寸液晶还是激光电视都打起了“价格牌”:通过进一步的价格下降,拉动产品市场普及,成为行业共识。在此基础上,洛图科技(RUNTO)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中国大陆激光电视出货量将达45万台,同比增长60.7%;同时业内预测超大尺寸液晶彩电销量也将有不逊色于激光电视的市场增幅。

    同样是价格下降,液晶和激光显示“逻辑不同”

    2022年大尺寸液晶电视和激光电视都在走“价格亲民”路线。但是,大屏君必须指出,二者降价背后的逻辑却截然不同:

    一方面,大尺寸液晶电视降价的空间来自于此前的“溢价”,降价的动力来自于“全球彩电需求进入下降周期,来自于市场冷淡时上游供给的相对过剩”。或者说,液晶彩电降价,大尺寸产品加大价格下探,本质是“利用更低的价格加速产能消化”。这个过程不是建立在技术创新和进步之上,也不是建立在规模效益之上,而是建立在“市场压力、经营压力”之上的被动行为。

砍一刀下,2022年家居大屏是液晶还是激光

    另一方面,激光电视产品的价格下降主要来自于两个力量。第一个是产品的规模优势的加强。包括产业链的本土替代、研发成本的摊平、激光显示技术进入更多应用场景和更多不同形态的产品市场,进而带来成本下降。第二,激光显示在2021年进入新一代光源时代。新一代激光光源和激光芯片,在发光效率上提升、在产品成本上下降,导致激光电视亮度进步15%以上,体积缩小3成,散热系统要求降低2成。这大幅改变了产品的成本构成。

    即,激光电视价格下降主要动力来自于技术创新成果,和行业规模化红利。这是“主动性的价格下降”,也是“良性的价格降低”。大屏君更要指出,激光电视依靠规模优势和创新实力形成的成本下降趋势,是一种可持续的“产品普及化过程”。这将有利于激光电视在大尺寸彩电应用市场上竞争的“长期优势”的确立。

    除了价格,激光PK液晶,大屏电视还有啥不同

    在2022年这个大屏彩电加速普及的时代,对于消费者的选购,大屏君要说的是“价格不是全部的理由”,甚至另一些“选择要点”要比价格,对于消费者的体验和应用更为重要。

    首先,从价格看,百英寸激光电视机价格已经站在万元档位之上。这是目前液晶电视所无法比拟的“性价比优势”。实际上,能够和激光电视对比价格的液晶电视产品,主要是“75/85/86”英寸的产品。

    第二,大尺寸彩电进入家庭,必须符合“科学、健康和舒适的观看距离”原则。这方面,75-100英寸激光电视大约需要2.5-3米的“最小”观看距离。对比而言,液晶电视在75-100英寸,则需要3.5-5米的“最小”舒适和健康观看距离。特别是100英寸上下的液晶电视,观看距离需求高达5-7米,已经超越大多数居家场景的容纳极限——这也是大屏君觉得,百英寸液晶电视不是“大众普及型彩电”的原因。

    同时,大屏君必须提醒消费者的是,所谓合理的健康观看距离“宜大不宜小”。且这个观看距离是指屏幕到眼睛的距离,不包括沙发后背厚度、电视柜宽度——也就是房间的室内尺寸(不是建筑宽度,是净使用宽度),需要减去必要的电视柜和沙发后背、乃至于观看者头部尺寸,才是真正的“观看距离”。例如建筑宽度3.5米的客厅,实际可用的电视观看距离,可能只有2.7米,乃至更小。

    第三,消费者在选购大尺寸电视时,也需要关注运输、入户和安装的问题。这方面,大尺寸液晶平板的劣势不小。例如,大尺寸液晶平板必须壁挂在承重墙上。再例如,98英寸的液晶进入居民家庭,几乎需要“裸机的极限运输”,即要考虑电梯和楼梯转角是否能容纳这样大尺寸产品的问题。相反,激光电视的主机,对于大尺寸液晶电视的“三维尺度而言”,就可以说是“苗条、轻巧”了;激光电视的屏幕也是轻巧的,可以壁挂在哪怕隔断墙体上;在入户上,激光电视可以选择软幕,而不需要担心电梯、楼梯尺寸限制——即便是激光电视的硬幕,也可以一定程度弯曲,这使得大多数电梯和楼梯能够允许120英寸的激光电视屏幕入户运输。

    由此可见,激光电视在大尺寸显示上的优势,特别是空间有限的居家应用场景中,拥有着众多优势。甚至大屏君觉得,比较性价比方面的优势,运输入户、安装、健康舒适观看距离等这些层面上,激光电视的竞争加分要更大。

    综上所述,2022年大尺寸彩电加速普及之下,消费者需要更为“谨慎、科学、健康”的选择居家视听巨幕。“从更多的产品特色出发”,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产品,而不是简单看价格等因素,才是真正的科学消费。大屏君窃以为,“价格砍一刀”后,大尺寸彩电距离普通家庭更近,也就让彩电大尺寸产品之争,越来越依赖“全维度”竞争优势的比较。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