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第一!孟晚舟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公司还发生了这些人事变动

佚名 2022-04-02

    4月1日晚间,华为公司网站信息显示,3月29日,公司进行了监事会换届选举,产生新一届监事会成员及候补监事。华为原轮值董事长郭平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图片来源:华为公司网站

    华为董事会也出现了变化。此前担任华为副董事长、CFO的孟晚舟现任公司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CFO。孟晚舟成为华为三位轮值董事长之一。

    4月2日早间,“孟晚舟担任华为轮值董事长”冲上微博热搜第一位。

图片来源:微博

    华为完成监事会换届选举

    中国证券报·中证金牛座记者注意到,华为公司监事会有15人,其中华为原轮值董事长郭平担任公司监事会主席。

    华为原常务董事、企业业务总裁、运营商总裁丁耘,现任公司监事会副主席、总干部部部长、企业业务总裁、运营商业务总裁。

    华为发言人表示,公司致力优化和完善内部治理架构,以使公司基业长青,此次监事会换届是公司治理按章程有序推进的一项工作。华为公司监事会是公司最高监督机构,代表股东行使监督权。监事会的定位是对公司的生存发展和命运负责,其基本职权包括领袖管理、业务审视和战略前瞻。监事会成员由持股员工代表会选举产生并经股东会表决通过。监事会设常务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在监事会授权下开展日常工作。

    华为还称,3月29日,部分董事辞任公司董事职务。候补董事李建国、彭博按规则依次递补为董事。

    华为董事长为梁华,副董事长兼轮值董事长为徐直军、胡厚崑、孟晚舟,常务董事为汪涛、余承东,董事包括徐文伟、何庭波、任正非、陶景文、阎力大、李建国、彭博。

图片来源:华为公司网站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从1988年担任华为公司总裁至今。华为称,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会常务委员会由轮值董事长主持,轮值董事长在当值期间是公司最高领袖。轮值董事长的轮值期为六个月。4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由胡厚崑当值轮值董事长。

    孟晚舟:研发能力等是华为长期持续竞争力的关键

    华为官网资料显示,孟晚舟历任公司国际会计部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2019年至今,匹配公司的战略前瞻和长期发展规划,孟晚舟构建财经数字化整体蓝图。

    3月28日,在华为2021年年报发布会上,孟晚舟说:“过去四年,世界的变化非常大。祖国的变化也很大。回国之后的这几个月里,我都在不断地努力学习,希望能够跟上这个社会的脚步。当然,大家也可以想象,华为公司的变化也是非常大的。”

    孟晚舟还表示,华为的真正价值在于长期在研发上的投资,所沉淀和积累起来的研发能力、研发队伍、研发平台,这才是华为构建长期、持续竞争力的关键。

    2021年,华为加大了研发投入,研发费用达142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22.4%,研发费用额和费用率均处于近十年的最高位。华为近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达8456亿元。

    孟晚舟已加入华为29年

    华为成立于1987年,由任正非创立,任正非之长女孟晚舟1993年加入华为,至今已约29年。

    华为官网显示,孟晚舟毕业于华中理工大学,硕士,历任华为国际会计总监、华为香港公司首席财务官、账务管理部总裁等,现任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公司CFO。

    公开信息显示,孟晚舟加入华为的最初几年,和另外三个女孩承担了总机转接和文件打印等工作,1996年,华为第一次参加国际通讯展,孟晚舟随团去了莫斯科,1998年,孟晚舟从行政转到财务。

    2003年,孟晚舟负责建立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这一系列的改革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财务制度和IT平台,使得全球的财务组织以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成本运作。

    2005年到2009年,在华为全球账务系统的统一化和标准化建设中,孟晚舟主导建立了五个账务共享中心,覆盖和支撑全球的会计核算工作,并推动华为全球集中支付中心在深圳落成。

    2007年开始,孟晚舟负责实施华为集成财经服务的变革项目,该项目实施能为各级经营组织提供更完善、更准确、更有价值的财务数据,促使华为持续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综合解决方案。

    2011年4月17日,华为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首次公布了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名单。名单显示,孟晚舟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并出任公司常务董事、CFO。2018年3月23日,经持股员工代表会投票选举,孟晚舟出任华为副董事长。

    但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被扣押,美国向加拿大要求引渡她,直至2021年9月25日,孟晚舟乘坐中国政府包机返回祖国。

    当天,孟晚舟在 朋友圈 发布题为《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的长文称,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孟晚舟还表示,祝愿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回家的路,虽曲折起伏,却是世间最暖的归途。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