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华为携手莱商银行共建云原生平台,迈向金融新生态

佚名 2022-04-15

    济南,古称济州,别名泉城,素有“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当数字化、智慧化的风潮吹拂而过,“数字济南”登上了城市建设舞台之上。在今年初发布的《济南市“十四五”加快数字化高质量发展规划》当中,就明确表示要“强化数字产业化引领”“推进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于是,作为济南地方法人银行,莱商银行也将目光投向数字变革,以“创新”“协同”,落笔产业新动能、金融新生态。

千里之始

    积极拥抱数字变革

    莱商银行秉承“服务当地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市场定位,聚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的主阵线,主动拥抱数字化变革、智慧化发展。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莱商银行将理清数字建设基本诉求、梳理智慧变革细则规划作为首先关注的重点。

    在莱商银行看来,金融产业数字变革的根本所在,是充分优化纷扰繁杂的金融数据,全面释放集约聚合的数据价值。数年以来的积累,让莱商银行沉淀下了丰富的数据资源,只要向其中投入一颗星火,就将燃起熊熊火焰,推动莱商银行迈入发展新阶段——这颗星火,正是更先进、更高效的数据承载系统。

    与此同时,莱商银行也注意到业务端应用场景的重要性。随着金融业务的不断扩张、互联网生态与金融变革的逐渐加深,面向用户的各类金融应用极有可能会成为莱商银行的重要业务窗口。通过数字应用、智慧赋能, 提升金融功能的服务性,为区域经济发展持续助力,是莱商银行目的所在。

    云上赋能

    全面发力智慧建设

    对更创新、更高效、更便捷、更稳定的金融服务的追寻,促使莱商银行积极拥抱技术创新,加大金融科技数字化、业态架构智慧化投入,并启动了金融类服务对接分布式云平台的研究工作。这一过程中,莱商银行决定与专注数字技术领域的华为一道,共同建立物理服务器、虚拟机、容器三种交付能力合而为一的云原生平台。

    一方面,莱商银行依托华为云CCE敏捷版云原生平台,将硬件服务器进行资源池化,以此大幅降低机房空间、电力、制冷等基础设施的资源消耗占比,有效节约了30%左右的服务器投入成本和40%的机柜使用空间,达成 数字变革第一步——传统体系精益化。

    另一方面,莱商银行通过将无状态的轻量级应用系统和微服务架构系统部署在相关云平台上,使得整体资源利用率提升30%。而基于应用秒级启动和微服务化敏捷迭代,莱商银行也实现了业务发版周期由按月转变为按周、应用上线变更时长从小时级变为分钟级,持续交付能力提升28%,达成 数字变革第二步——现有架构精细化。

    值得一提的是,莱商银行与华为还通过云原生平台容器集成硬件负载设备、单集群跨中心延展部署,以及多元化的访问控制方式、精细化的访问控制权限,在有效满足数据安全以及金融监管要求的同时,也在安全性上构建了一张精细的“防护网”。

    精益运营

    深入推进创新驱动

    得益于云原生平台的加入,莱商银行做到了轻量化平台技术应用。业务高峰时刻,容器可以快速进行弹性扩展,保障金融业务平稳进行;业务低谷时期,则促使容器逐渐降低副本数量,降低资源消耗。“灵活、智能、高效的任务调度能力,正在帮助莱商银行驶入数字变革快车道,更快速的服务客户实际需求。” 莱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魏汝浩如此说道。

    在应用层面,莱商银行现已完成交易反欺诈、网贷平台、OA系统等8个业务系统的部署上线,通过多种架构对原始数据进行初步筛别,不仅将单集群的优势充分释放,也为后续阶段的敏态业务升级奠定了底层基础。

    携手同行

    共建共享数字银行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建设的悄然加快,金融行业的IT基础设施也在逐渐从“以服务银行为中心”,演变为“以服务客户为中心”,而数据作为“第五大生产要素”,已然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核心战略资源。这一背景下,基于云原生平台具备高可靠、高性能,并支持主流操作系统、支持异构算力统一纳管和资源供给等特性所实现的云原生平台,或许正是银行这类金融机构迈向数字变革的新方式。

    作为数字变革的“同路人”,未来,华为将携手莱商银行,聚焦DevOps体系构建、网格微服务治理、容器安全、大数据容器化等云原生领域,充分释放相关优势,助力莱商银行迈入数字银行新时代。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