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读懂海康威视2021年年报:营收814.20亿元,同增28.21%

佚名 2022-04-23

    4月15日晚,海康威视公布2021年年度报告。2021年度,海康威视实现营业总收入814.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21%;实现营业利润184.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1%。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

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2021年,全球疫情持续两年,防疫抗疫工作仍然对区域经济带来巨大的影响。随着逆全球化趋势的加剧,部分国家之间的冲突对抗继续加大,政治经济形势对商业经营带来的挑战日益严峻。全球芯片短缺的情况仍然在持续,原材料价格上涨加剧了制造成本的上行。国内对教育行业、房地产行业政策的调整,导致行业洗牌,带来诸多变化。

    企业在纷繁复杂、急剧变化的国内外环境中,谋求持续稳定增长的挑战越来越大,面对外部各种不确定性,公司始终聚焦自身能力的成长,保持稳健的经营策略,通过稳定持续的供应链管理,保障全球业务的顺利开展。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14.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2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8.0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51%。

    (1)保持研发投入,稳固公司发展根基

    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82.52亿元,占公司销售额的比例为10.13%。公司研发和技术服务人员超过2万人,继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技术创新是海康威视发展的驱动力,只有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公司才能持续发展。

    公司在智能物联各细分技术领域都有了一定的技术积累,通过持续的沉淀和梳理,逐步打造了从可见光扩展到远红外、X光、毫米波等波段的全谱系感知技术平台;通过多年的产品研发创新,目前在售产品型号近3万个,形成公司在满足用户碎片化需求方面的较大优势。公司将继续推进从技术到产品工程化的转化优势,继续研发更多引领行业发展的新技术和新产品。

    (2)打造技术平台,提升综合技术实力

    2021年,公司持续推进技术平台的构建,进一步加强基础技术能力和专用技术建设,通过技术能力的复用和赋能,提升研发效率、提高研发质量、增强研发水平,进而集中优势资源突破核心技术难点,形成支撑产品业务长远发展的技术基础和底座。目前,公司已形成多个通用技术平台和产品技术平台。

    2021年,在统一软件技术架构基础上,公司软件开发效能逐渐显现,软件开发平台逐步完善,不断助力区域软件定制开发能力成长。

    (3)继续提高存货水平,保障供应持续稳定

    2021年,公司积极应对因部分原材料供需失衡、供应切换带来的波动与挑战,与上游伙伴密切协作,继续加大存货水平,有效应对全行业芯片紧缺,平抑大宗商品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保障供应连续性。通过供应链端的筹划,进一步加强公司在产品供应、价格竞争方面的优势。

    2021年,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生产管理,提升智能制造水平,优化交付效率,克服用工与能耗带来的种种

    挑战,保障业务稳健发展。

    (4)创新业务布局,助力公司长期稳健增长

    2021年,5个创新业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0亿、净利润为正。创新业务快速发展,创新业务整体在全公司的销售占比进一步提升,正在成为公司越来越重要的增长动力。

    2021年,国内房地产、教育等行业因政策调整出现较大波动,对EBG业务整体增长带来一定影响,但房地产和教育事关国计民生,仍然具备较好的发展空间,预期未来仍然有较大的成长;SMBG和PBG保持稳定增长;海外市场虽有疫情影响,依靠良好供货能力和营销端扎实的业务开拓,公司海外市占率继续提高。多元的业务布局是公司稳定增长的保障,不同业务间形成良好的协同互动,共同助力公司行稳致远。

    (5)继续推动数字化营销,完善营销服务体系

    2021年,公司继续拓展营销服务网络,贴近客户与用户。当前,海康威视已在国内构建32家省级营销中心,下设309家城市分公司和办事处,在海外组建66个分支机构,产品直接销往155个国家和地区,营销与服务网络覆盖全球各地。

    公司持续推进流程管理变革,增强组织运营效率,提升组织管理能力,以不断变革支撑公司更长远的业务发展。

    2、收入与成本

    (1)营业收入构成

    营业收入构成

    (2)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 10%以上的行业、产品、地区的情况

核心竞争力分析

    智能物联行业的需求始终呈现碎片化、场景化特征,如何在满足个性化需求、形成场景化解决方案的同时,最大程度的获得商业上的规模效应,是对所有行业参与者的挑战。用户需求的碎片化、个性化,导致需求的准确性把握不易实现,产品的多样化、定制化变得必要,解决方案的行业细分和需求定制特点愈加突出;为客户、用户提供营销服务支持也因为碎片化需求愈加扁平和专业,生产环节的小订单、柔性化成为必须,企业运营所需的其他所有环节,都为适应这种碎片化的行业特性而改变。海康威视在安防和智能物联领域耕耘二十余年,适应碎片化需求的行业特点,接受碎片化对效率提升的限制,也看到一定程度规模化的可行性。海康威视坚信智能物联孕育着广阔的市场机会,帮助人与人、人与物、物与物建立感知、连接、计算和应用,是海康威视与行业相伴成长的最佳舞台,我们用心耕耘,追求科技为善,渴望助力人人享有美好未来。

    2021年,内外部环境的可预见性极差,全球疫情、制裁打压、芯片短缺、原材料/人力成本上涨、行业洗牌等等原因带来的困难接踵而来,对企业运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带来巨大的挑战,外部环境的诡谲多变,对企业经营策略的长期稳健、短期灵活和积极进取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海康威视秉承“专业、厚实、诚信”的理念,在困难中求发展,在挑战中求生存,2021年海康威视取得的业绩,展现了公司进取、坚韧和稳健,也是公司坚持长期主义的结果。

    1. 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推进软硬件研发工作平台化运行

    海康威视以视频技术为起点,逐步将感知技术从可见光扩展到红外、X光、毫米波等领域,并不断探索声、温、湿、压、磁等感知手段,不断拓展多维感知能力;公司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技术积累日益深厚,通过拓展千行百业智能物联应用,形成从感知到认知、从产品到解决方案、从数据到应用的完整体系,并通过中大型项目设计、实施、运行的落地,不断打磨实战能力,通过项目实际演练,完善技术、产品和方案,形成从研发到市场,从市场再到研发的良性循环。

    报告期内,海康威视研发投入占销售额比重超过10%,研发技术人员数量继续稳步增长,占公司总人数近50%。公司将继续保持高强度的技术投入,持续巩固智能技术基础,不断丰富智能设备种类,潜心挖掘智能应用效能,以持续的研发投入打造综合能力,为公司在智能物联行业的稳健发展夯实基础。

    2. 深入洞察用户需求,增强区域营销作战能力

    公司在省级业务中心基础上,将业务触角继续下沉,形成300多个城市分公司,覆盖国内绝大部分地级市,形成以经济水平与人口数量为牵引,以先行地区为标杆,以城市为单位的分层分类营销体系。公司在海外设立23个大区功能中心,下设66个分支机构,形成总部-大区-国家的营销网络架构,总部建设业务支撑能力,大区建设运营与服务体系,国家因地制宜深耕本地市场。公司在营销体系建设上长期持续的投入,形成国内和海外在营销组织、本地化人才团队、合作伙伴等方面的深厚积累,营销人员能够和客户用户快速交流需求,形成良好的信息互动和业务沟通。

    公司在国内以公共服务事业群、企事业事业群、中小商业事业群的组织形式拓展行业应用;在海外经销与行业相辅相成,推行一国一策。行业带动区域,区域推动行业,营销带动研发,研发推动营销的有机组合,助力深入洞察用户需求,使营销和技术研发工作都能有的放矢,推进公司业务稳步向前。

    3. 持续提升应变能力,保障供应链稳定

    海康威视在售硬件设备型号近3万种,存在订单零散、需求切换频繁、齐套性要求高等特点,因而要求供应链体系必须具备柔性、高效的制造能力,从而满足行业需求种类繁多的碎片化需求。报告期内,公司妥善应对芯片产能供给失衡导致的缺芯、原材料涨价等方面的不利影响,保障公司产品持续稳定供给。

    公司在杭州桐庐、重庆运营制造基地,推进武汉制造基地建设和桐庐、重庆制造基地的扩建计划,并通过印度、巴西、英国海外工厂的本地化制造,支持全球产品供应。公司打造敏捷、柔性的制造体系,构建业内领先的自动化生产能力,持续提升精益生产和智能制造水平,满足小批量、多批次、大规模的产品制造需求。

    公司以采购规模为优势,与供应商发展稳定互惠的合作关系,长期帮助供应商快速迭代改善产品,助力全球千余家供应商伙伴快速发展,行业整体供应链稳定性不断增强。针对近年来由于制裁和疫情带来的供应链不确定性,公司继续保持原材料高水位,以高库存缓冲外界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

    4. 通过优化方法工具,持续提升内部管理水平

    企业处于不断变化的市场竞争中,能否比竞争对手更有效率的做好内部资源的配置,降低内部信息沟通成本,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方面。海康威视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风格,无论内外部环境与时代境遇如何变迁,公司始终聚焦如何将业务做实做强,将“专业、厚实、诚信”的经营理念作为指导业务发展的准则和公司上下共同坚守的信念。

    随着公司业务不断发展变化,公司的资源组织方式与管理方法也不断调整适配。在业务方向和目标设定方面,公司已形成体系化的战略规划方法,定期滚动刷新,统一认识,各业务、部门上下拉通、左右对齐,确保目标明确,分解到位;在内部管理方面,公司以客户为中心推动管理变革,每年推动100余个管理变革项目,不断优化资源布局,捋顺协同方法;公司以IT系统建设为抓手,持续优化改善业务系统的效率;公司在推进财务风险的识别和管控,建设数字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完善内控机制,推动合规体系建设,保护创新成果等方面,均努力持续改善和提升。

    5. 吸引和团结优秀人才,建设以人为本的组织氛围

    公司将人才视为企业竞争力最重要的来源,秉承“以人为本、共同成长”的用人理念,广泛汇聚全球人才。公司建立了管理与专业双序列的职业发展通道,不断完善人才识别与绩效考核机制,以科学的方法识人用人,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组织能力。以薪酬福利、股权激励、创新业务跟投等方面构成的员工综合回报体系已经初步成型,员工参与分享公司成长的分配机制逐渐成熟,参与激励和跟投的广大员工,通过创造公司的业绩获得个人的长期回报,使业务长远发展与人才持续成长相辅相成。

    公司为不同职业序列人才提供多级培训课程,为公司中坚力量的巩固升级、后备力量的储备发展提供动力,公司面向公司全体员工提供丰富深入的各类培训服务,为公司价值观的赓续传承、职业能力的提升精进提供保障。公司鼓励员工自由建立兴趣社团,定期举办丰富多样的文体活动,营造平等开放、积极向上的组织氛围,组织“管理者座谈”、“高管面对面”、“经理人对话”、“人文大讲堂”、“读书会”等主题活动,帮助员工全方位收获成长。

未来发展战略

    海康威视致力于将物联感知、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服务于干行百业,引领智能物联新未来∶以全面的感知技术,帮助人、物更好地链接,构筑智能世界的基础;以丰富的智能产品,洞察和满足多样化需求,让智能触手可及;以创新的智能物联应用,建设便捷、高效、安心的智能世界,助力人人享有美好未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