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4月25日,海信“大屏节”期间110和120英寸全色激光电视正式问世。
搜 索

彩电的100+之战开打:激光电视力拔头筹

更新日期:2022-04-26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178期

    4月25日,海信“大屏节”期间,一场关键的发布会胜利召开:这次海信不仅为行业带来了医疗显示器、顶级MINI LED液晶彩电,更是再次刷新了“彩电新边界”。即,110和120英寸全色激光电视正式问世。

    激光创新,彩电的新“破圈”之战

    对于更大尺寸的彩电,大屏君要说“此前并非没有”!例如,2010年之前,就曾经有102/103英寸的液晶和等离子电视问世。5年前,王思聪也曾经购买过“乐视”品牌的120英寸液晶电视。近三年来,包括三星等品牌也推出了采用micro LED直接显示技术的100英寸以上彩电产品。

    但是,这些产品都有四个大屏君无法接受的问题:第一,产品并非“规模量产”,而是“定制生产”,或者小批量“制造”——更多的是市场䦆头,或者“LV”品牌类的奢侈品;第二,这些产品无一不价格不菲——一百万、50万、至少也需要20万+以上;第三,无论是曾经的PDP技术、现在的LCD或者micro LED显示技术,对于观看距离的要求都有些苛刻——很难进入普通家庭的“客厅”;第四,除了拼接型micro LED产品外,此前的一百以上尺寸大电视,入户运输和安装都有困难,居民楼电梯、楼梯很难容纳……

彩电的100+之战开打:激光电视力拔头筹

    因此,大屏君实际上,并不把此前出现过的100+英寸彩电,真正认为是“挑战了彩电的上限”。而海信110和120英寸,全新L9系列全色激光电视的“壮举”和“突破”也就在于,打破了以上四大问题的桎梏:

    从价格看,海信110英寸价位49999元、120英寸119999元——至少其中的110英寸,价格已经进入常规高端电视机的定价范畴。且作为第一代110/120英寸全色激光电视,此后的价格下降空间也是可以想象的。这一点从其与上一代100英寸海信全色激光电视的价格对比就可以看出:崭新的L9H系列100英寸产品,较上代100英寸产品价格下降了5-6成。——激光电视不仅证明了自己能更大,且证明了更大的电视也能在“价格上满足普通家庭承受力”;更是证明了激光电视技术创新“无止境”。

    而在价格上能够不断向下,实现普及化,就证明了激光电视的“超大尺寸”不是“玩票”而是要面向普通家庭去做“普及创新”、“规模量产”的:不仅是激光电视安装运输更为方便,也包括观看距离上的友好性。100英寸3米距离、110英寸3.5米距离、120英寸4米距离:几乎只是同尺寸液晶和micro LED产品观看舒适距离的一半!

彩电的100+之战开打:激光电视力拔头筹

    恰是这些优势,大屏君认为海信这次的L9H系列全色激光电视,是真正打开了大电视时代的新大门:向上,110/120英寸突破量产型、可进入普通家庭的大彩电的新“垂直上限”;向下,覆盖75、80、88、100英寸主流尺寸的全色电视,成本进一步下降、性能进一步提升、体验进一步升级,刷新激光电视、全色显示大屏的普及的新“水平横向边界”。——这可谓之,彩电消费的“崭新一轮破圈之战”!

    巅峰之战,“巨幕”重新定义“彩电”

    110/120英寸全色激光电视的发布,背景是近年来传统彩电销量“节节下降”。例如,大屏君检索到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国内彩电市场销量只有5年前同期数据的7成不到。

    在这样的背景下,彩电行业未来在哪里,成为了一个必须要回答的问题:而海信激光电视的答案(或者说是未来彩电答案的一部分),就是“大”,以及“大”的基础上带来的“体验升级”。

    这方面,海信全色激光电视新一代产品,不仅是“尺寸”升级,更是“品质”升级。例如,海信表示,110/120英寸全色激光电视产品是“全球行业首款达到电视亮度标准”的百英寸+全色激光电视。380尼特的屏幕亮度,保障的不仅是“显示效果”,也是“观看的舒适性”,特别是“光照条件下观看的舒适性”——彩电亮度指标,不是越高越好、也不是越低越好。300-400流明,是一个适合居家环境光、也符合人眼视觉科学、用眼健康科学的标准。

彩电的100+之战开打:激光电视力拔头筹

    同时,海信L9新一代全色激光电视,采用RGB色彩纯度极高的三基色光源架构,色域覆盖达到顶级色域标准BT.2020的107%,相当于DCI-P3电影色彩标准的151%,超越高端大屏荧幕和电影院线色彩覆盖50%。结合高端音响系统,在有限家居空间更能调试出的震撼与环绕效果,大尺寸激光电视事实上带给了消费者“超越影院”的精致光影体验。

    大屏君特别注意到,针对120L9-pro这款机皇旗舰产品,海信还特别突出了“应用仪式感”:120L9-pro机身材质臻选20年树龄北美黑胡桃木,采用了传统的金木工艺。其设计专利近日获得国家级大奖中国外观设计银奖——不仅是内涵上的“巨幕之王”、“性能之王”,也是真正的“龙袍加身”,让产品在居家场景中充满“高贵”气场。

    对于超大尺寸电视时代的定义,海信还坚持“用”上的创新与引导。例如,在交互上,120L9-pro等产品采用了智慧双屏设计,影音视听不受打扰,可语音联动智慧家居。海信还为激光电视用户定制了激光影院专区,其自主研发的大屏4K超画质家庭影院产品“小聚院线”,每年为激光电视用户上线百部精心调教的帧选大片,从内容端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新视觉”。这次发布会,海信联手《只此青绿》大型舞蹈史诗,提出“往大了想,一屏显江山”口号,突出“大屏”带给消费者的不仅是“电影”的概念……

彩电的100+之战开打:激光电视力拔头筹

    整体上,大屏君认为海信在尽极大的努力,推动激光显示硬核技术创新,新一代LPU海信数字激光引擎应用的背景下;新一代L9系列也更注重大屏彩电“用出不一样”的价值。即,彩电大型化、激光电视,带来的不只是“个头变大”,也包括“价值的质变”:大电视、大屏、特别是进入100+英寸的大屏,其价值和目标不会再是“传统的彩电内容”和“体验文化”,而是会构建出崭新的、属于数字化,信息化新时代的“彩电价值文化”。

    可以说“大屏彩电”与“中小屏”产品会是两个不同的“物种”。大屏代表的是新生活方式、新文化载体、新精神文明范式。大屏君认为,这方面120L9-pro是一个重要的“新尝试”。

    潜力无穷,大屏世界激光必然为王

    激光电视再次突破“行业新边界”,在大屏君看来这并不是激光显示技术进步的“极限”。在过去10年内,激光显示的电光转化效率几乎提升了一倍、色彩指标大幅升级、产业链规模和量产能力全面加强、主机产品成本大幅下降、菲涅尔抗光幕产品从“小批量”到大批量,实现成本价格的对折式下降、产业链本土覆盖能力提升一倍……

彩电的100+之战开打:激光电视力拔头筹

    可以说,激光显示产业是目前显示行业“技术进步最快、未来潜力最大”的新技术之一。这恰是行业对激光电视市场未来预期的底气所在:今天的120英寸已经足够棒!但是,未来的激光电视只会更棒。大屏君认为,“潜力不穷”才是激光显示最大的美。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