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元光电全彩色Micro LED模组明年将小批量生产

佚名 2022-04-27

    一季度产量不降反升,国际市场独占鳌头;与大院大所开展技术合作,完成创新产品首批试样研制试做……面对疫情,福州市光电企业积极链接“最强大脑”,在考验中强健“体魄”,淬炼出光电产业链的发展新动能。

    科研合作不断拓展 国际市场独占鳌头

    据估算,世界上每4个监控摄像机外罩中,就有3个产自福建富兰光学有限公司。面对疫情,富兰光学产量不降反升,今年第 一季度产量同比增长约20%。

    在光学镜头生产车间,隔着巨幅玻璃墙,记者没发现忙碌的身影,只见一台台机器挥舞着机械臂,一个个皮球大小的光学外罩从传送带上缓缓流出。

    “我们采用的是先进的无人无尘自动化生产线。‘无人’可大大降低灰尘含量,既是智能化的要求,也是对产品品质的有力保障。”富兰光学相关负责人说,公司在业内首创的采用注塑方式生产的监控摄像机外罩,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70%。

    一个小小的光学外罩,为何能在国际市场独占鳌头?除了近年来全球疫情促使安防产品的需求不断增大,科研创新力量的注入也是企业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

    与闽都创新实验室等科研机构进行交流,将应用场景拓展至激光雷达、车载抬头显示器等领域;和福建工程学院等高校开展合作,研究汽车驾驶平视显示的长焦曲面反射镜及其模具成形技术。目前,富兰光学和华为、海康威视、德国莱卡、日本佳能等公司保持合作,产品覆盖安防监控、AR眼镜、无人驾驶、激光雷达、新能源汽车、医疗显微镜及内窥镜光学系统等领域。

    科研技术联合攻关 LED芯片设计制造全国领先

    光刻、镀膜、蚀刻……在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身穿无尘服的工作人员忙碌穿梭,每道工序有条不紊地运行。

    “生产线目前24小时不停产,每月产能可达100万片。”兆元光电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公司实现工业总产值5亿多元,今年力争突破8亿元。

    兆元光电主要从事LED外延片、LED芯片的研发及生产,其中LED芯片是LED照明产品的核心组成部分。为了牢牢抓住核心竞争力,兆元光电做足科研文章,不仅自建研发技术中心,还与福州大学合作建设了Mini LED应用联合实验室,并建立“微间距LED工程研究中心”。

    微间距LED即Micro LED,通过这项技术,LED可以主动发光,并具有超高像素密度和极佳的色彩饱和度,被业内视为可能变革产业的新一代显示技术。经过几年持续深耕,兆元光电拥有全国领先的集成式Micro LED设计和制造技术。

    “在实现集成式单色Micro LED显示芯片量产后,公司致力于实现Micro LED的终极形态——全彩色显示。”兆元光电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与福州大学、闽都创新实验室、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在多领域展开技术合作,共同攻关。基于合作研发成果,双方共同申请并成功立项了福建省重大专项专题项目、省级技术创新重大项目和中央引导地方扶持资金项目。

    在这些项目的支持下,目前,兆元研发中心已实现全彩色Micro LED模组的技术路线设计,并完成首批试样研制试做,预计明年将实现该产品的小批量生产。

    大院大所大实验室 助力做大做强产业链

    富兰光学、兆元光电的出色表现是我市光电产业链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依托中科院海西研究院、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和闽都创新实验室等科研机构的“研发+孵化”功能,先后催生出福晶科技、中科光汇和中科芯源等多家行业内的高科技企业“单打冠军”。

    以光电学科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为优势,以光电龙头企业为引领,福州逐步形成从原材料、元器件到配套装备再到整机的光电产业链。目前,汇聚在这片热土上的光电项目涵盖LED、激光器、激光模块、光学镜头、精密光学元件等多个领域,培育形成了兆元光电、海创光电、浩蓝光电等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光电产业集群和光电生态产业链。

    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引进一批“大院大所大实验室”,随着一个个产学研创新平台的加快建设,将积极发挥引智聚才独特优势,为高质量发展链接“最强大脑”。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小间距LED: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4-1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