珑璟光电发布激光束扫描LBS衍射波导AR模组

佚名 2022-05-09

    增强现实的关键技术之一是开发超紧凑、轻重量、低功耗的近眼显示解决方案。激光束扫描(Laser Beam Scanning;LBS)技术可以满足这些关键技术的要求,让实现小体积、轻重量、全天候可穿戴的AR智能眼镜成为可能,并能让其显示高分辨率,大FOV,全彩画面。

    作为第一个加入LaSAR联盟的中国内地公司,珑璟光电(Lochn)从2021年中开始,在ST(意法半导体)的全力支持下,重新开发定制了适用于该技术的衍射波导设计和工艺,并于近日发布基于LBS技术的衍射波导模组及原型眼镜。珑璟光电与特定客户已展开持续、充分的交流,该终端客户的量产机型计划在年内正式上市销售。

基于LBS光机的原型AR眼镜

显示效果

LBS光机显示原理图

主流光机重要参数对比

不同方案体积对比

    该方案有以下几个特点:

    1、体积极小。普通方案的光机往往会使用多片透镜,并且为了压缩体积,使用了价格高昂的非球面透镜。该方案光源通过准直后,无投影光路可直接出光,无需多个透镜、棱镜来投影。既缩小了体积,又降低了成本。

    2、FOV大。该方案最大支持56°,使用两片正交扫描的振镜,Horizontal方向支持±14°扫描,Vertical方向支持±9°扫描。并且配合珑璟光电研发的扫描算法,能自动扫描任意画面大小的图像,自动校准RGB对准误差。

    3、亮度高。通常LCOS,DLP反射会有一定损失。该方案使用激光光源,轻松超过1000000nits,无需额外的照明光学结构,光能利用率更高。

    4、功耗低。该方案功耗比普通方案更低,约为350mW。

    5、对比度更高。通常LCOS,DLP方案均不够完美,有多种原理级难处理的杂光。由于该方案是扫描成像,对于不显示的像素,没有残留杂光,对比度达极高。

    同时其他方案均存在投影光路的问题,由于装配和工艺的误差,导致成像光束准直要求很高。而LBS方案使用扫描成像,成像光束准直性好,无辐辏误差。在体验效果和长时间佩戴上更有优势。

    早在2021年3月,ST(意法半导体)成立了IEEE激光扫描增强现实联盟(IEEE Laser Scanning for Augmented Reality Alliance),成员多数为应用材料商,Lochn(珑璟光电)是其成员之一,另外Applied Materials、康宁、Dispelix、Inkron和Osram(欧司朗)等材料商也在该联盟中。联盟中的企业之间能够共享激光扫描技术的信息,并在组件、设备和技术等开发方面进行了深度的合作。

    LaSAR是IEEE行业标准和技术组织(IEEE Industry Standards andTechnology Organization;IEEE-ISTO)的新项目。该组织致力为其客户提供法律和金融基础设施,并为标准开发和新兴技术的市场应用提供相应的支持。

    延伸阅读:关于珑璟光电衍射光波导。波导片产品是珑璟光电针对LBS光机专门开发的衍射方案,其出瞳距离为20mm,眼动范围10mm*10mm,镜片厚度0.5mm,透过率85%,外形可裁切。因其强悍的产品性能,受到了许多特定客户的青睐。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珑璟光电通过三标体系认证珑璟光电通过三标体系认证作者:佚名  21-11-20
珑璟光电光栅波导研发取得新进展珑璟光电光栅波导研发取得新进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21-10-0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