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6有什么优点?哪些人需要换WiFi6设备?

佚名 2022-05-26

    网络稳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你在家用投影或电视跟刘畊宏教练健身时,你一定不希望网速卡顿,打乱你的节奏。你也一定不希望多两个联网设备,就造成网络拥堵,导致公司的网络会议中断、娃的网课掉线、王者峡谷的队友骂娘。

    近两年,虽然手机、电脑、平板、电视到智能投影,带WiFi6功能的数码产品越来越多。但不少朋友仍然对这个新玩意儿比较陌生。不确定自己是否需要一台WiFi6路由器或带WiFi6的数码产品。今天,小编就针对这两个问题,结合WiFi6的特点和效果,跟大家做一个介绍。

    一、  哪些人适合用WiFi6?

    WiFi6当然人人可用。只要你家的宽带上了千兆,就已经能用WiFi6路由器提升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延迟,以及更强的信号,更稳的网络。如果你的数码家电产品大多已经带了WiFi6,那就更需要入手WiFi6路由器去提升网络体验了。不过,WiFi6的普及,毕竟还有一个过程,目前大部分人除了手机带有WiFi6,手上其它带WiFi6的数码产品还不算多。所以,大家还是需要分析自身的需求。

    假设你家是300M~500M的宽带,一直使用WiFi5路由器也挺好,那么继续用个一两年,倒也没啥问题。但如果你的路由器或数码产品正好想换代,那肯定推荐你买WiFi6路由器或带WiFi6功能的数码产品,估计未来五年都不会过时。从2021年开始,新上市的中高端手机、笔记本电脑,甚至是智能投影仪,都开始支持WiFi6了。再说了,WiFi6路由器本就可以向下兼容WiFi5和WiFi 4的无线终端设备,没带WiFi6的产品,用起来也没有影响。

    如果从人群上划分。只有两三口人、生活在自住房的家庭用户,估计很少感觉网速不够。更需要WiFi6的,反而是那些一二线城市的租房党,特别是合租人群和数码控。因为在大城市,只要是在公寓居住,无论独居还是合租,基本都是共享网络环境。人一多,占网速的数码产品就越多,为了能流畅的玩一把王者、吃鸡,特别是完整的在线看完一部电影和综艺,租房者对网络的要求必然更高。像今年3月,投影行业龙头极米科技就发布了轻薄投影Z6X Pro,在产品线中首次搭载了WiFi6功能。同时主打的卖点还有旗舰处理器的性能,以及能做到"即开即用"的画面自适应功能。这三个特点,一看便知是瞄着空间小、杂物多、网络拥堵的租房党去的。至于数码爱好者,他们通常数码产品多、换代快,优先选择WiFi6也是顺理成章的事。

WiFi6有什么优点?哪些人需要换WiFi6设备?

    二、  WiFi6有哪些优势?

    首先还是要强调,WiFi6也覆盖了2.4GHz和5GHz双频段。虽然目前WiFi5也有不少覆盖双频段的,也不能说双频段是WiFi6的优势,但它在生活中的实用性很高,还是要讲一讲。

    老的2.4GHz频段的确速度慢、干扰大、延迟高,但在某些场景下,2.4GHz频段仍然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如小编家的WiFi6路由器就放在客厅,需要穿过一个走廊才到卧室,当感觉网速不够用的时候,我就可以选择相比5GHz频段穿透能力更强、信号损失更少、传播距离更远的2.4GHz频段。

    在空间较大、障碍物较多的环境中,如果对网速没有特别高的要求,使用2.4GHz频段或许会比5GHz拥有更好的体验。当然,前面也说过,不少带WiFi5的数码产品,也同样覆盖了双频段,依然可以畅快联网。小编随便搜索小米ES65电视和极米H3S投影,像它们的WiFi也都是支持双频段的。

WiFi6有什么优点?哪些人需要换WiFi6设备?

    第二,WiFi6将WiFi频段从80MHz扩展到160MHz,使信道宽度加倍,减少了拥堵,所以能够以更低延迟提供更高的性能。这个最容易理解,也就是多几个车道的差距嘛。

WiFi6有什么优点?哪些人需要换WiFi6设备?

    第三点,在WiFi6采用OFDMA之前的OFDM中,当多个用户都要传输数据时,每个用户所传输的数据不论多大,都要单独占用一个信道。而其他用户,则要等待上个用户传输结束后才能依次排队传输数据。

    就好比一辆卡车,不管一次装的货物是多是少,它都只能为来一个客户就送一车货。车内剩下的空间就无法充分利用。后面的客户由于等待,传输数据时就会出现延迟。

WiFi6有什么优点?哪些人需要换WiFi6设备?

    但WiFi6采用了更先进的OFDMA无线通信技术,可以根据数据大小划分信道。等于一辆卡车既可以装上客户A的货物,同时也能捎带装上客户B和C的部分货物。当空间得到了充分的利用,也减少了等待时间,提高了效率,降低了延迟。

WiFi6有什么优点?哪些人需要换WiFi6设备?

    第四点是MU-MIMO技术的运用。它在WiFi5技术标准中就已经有了,但只支持下载,不支持上传,在WiFi6技术标准中已经完全支持下载和上传。

    过去WiFi5路由器采用的SU-MIMO技术,虽然也允许路由器与多个设备通信,但一次只能与一个设备通信,其它设备只能等待上一个设备通信结束后才能与路由器通信。好比你的城市只有一个物流中心,你只能到它那儿运货,并要等它来了车才可以发货。所以,当WiFi5路由器连接的设备较多,每台设备需要传输的数据较大时,就会发生拥堵,出现延迟。

    但MU-MIMO技术允许多个设备同时与路由器通信,无需排队等待。因为,OFDMA是通过细分信道允许与多用户通信,而MU-MIMO是通过使用不同的空间流与多用户通信。等于OFDMA只是改变卡车的送货效率,而MU-MIMO是直接多开了几个物流中心。

    那么最多能同时开几个“物流中心”呢?以8×8MIMO路由器为例,它有8个发射天线和8个接收天线,形成8个独立的空间流。当有更多设备连接时,则只需将工作中的空间流与它共享,依然不需要排队等候,不会出现多台设备同时需要通信时产生的拥堵情况,减少了延迟,提高了效率,使网络性能有一个质的提高。

    同时,WiFi6拥有能够将信号定向发送到与其连接的设备,使发送信号集中,强度更大波束成形技术。此前就有博主测试极米Z6X Pro后说,WiFi6对家中的不同频段的弱信号,有了很大的提升,换到很远的位置信号也很强。此外,WiFi6还有相比WiFi5,能将单条空间流数据吞吐量提高25%的1024-QAM调制技术。哪怕在使用高带宽应用时,也能够获得更快的传输速度。好比是增大了卡车的空间,一次来的货比较多,也更可能装得完,一车发走。最后,它也具备及早识别同频传输干扰信号并拒绝接收,节省收发时间,避免邻居网络干扰等优势。

    聊完这些,是不是感觉WiFi6很强大?总之,如果你家中的智能设备较多,上网人数多,又经常打开手机、电视、投影,看直播、视频这样的高带宽应用。或是家中已经升级千兆网络,但网络体验没有太多提升。那么WiFi6路由器和带WiFi6功能的数码产品,一定能给你带来更好的生活娱乐体验。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