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智慧教育贾云海:为什么说OK智慧教学大屏是新物种?

pjtime资讯组 2022-05-27

    5月24日,OK智慧教育重磅发布新一代教育大屏——OK智慧教学大屏,作为OK多年研发积累的诚意之作,集算力加持、云端赋能、平台支撑、专有教学系统于一体,是OK响应教育数字化,以数字创新之力,助力学校信息化深度发展的再次亮剑。

    OK发布会现场,OK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发表主题演讲“为什么说OK智慧教学大屏是新物种”,深刻阐述了OK智慧教学大屏是如何打破传统单一视听大屏,发挥其数据收集、分析、共享等平台功能,连接不同终端构建一体化学习空间,重塑教学模式,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OK智慧教育贾云海:为什么说OK智慧教学大屏是新物种?

OK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于新品发布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详细内容:

    非常感谢俞老师的鼎力支持,也感谢产品团队以及OK的小伙伴们的不懈努力,有了我们今天对外发布的新一代教育大屏。同时也对今天莅临发布会直播间的各位新老朋友们,对你们的到来表示深深的感谢。

    在我们的邀请函发出去之后啊,我收到了很多的私信,都是老朋友的各种问候和关心。核心的话题呢,都是说老贾我还是提醒你一下,大屏啊,已经是很久很久的事情,现在这已经是一个巨大的红海。你做智慧教育,做智慧课堂,就不要去趟这个浑水,因为商业逻辑上不一定跑得通。

    其实这个话题呢,在OK团队内部,在这个项目立项的时候,我的同事们也都频繁问过我这个问题,我给大家举了这样几个例子。

    在二十年前,第一个智能手机出来的时候,那时候的手机市场是红海吗?

    在五年前,电动汽车出来的时候,汽车市场是红海吗?

    十五年前,当智能手机开始被大家接受的时候,我们习惯用智能手机去上网、去调各种应用的时候,这个时候,原来制造红海的这些品牌的手机上不了网、没有应用的时候,用户是不是毫不留情的就把他们给抛弃了呢?

    汽车领域这几天发生了几件大事情,也就是资本市场对原来电动汽车的这些企业也罢,对于传统汽车也罢,都给予极大的追捧。那么这个时候大家就感到很奇怪,我们已经接受了电动汽车,应该是电动汽车火爆才怪,为什么所有的整车市场都火爆了呢?

    其实这些问题都是一样的逻辑,现在大众已经明白、已经接受了,当前我们面临的对汽车的选择是,它必须是符合这个时代的智能化的汽车,而现在我们接受了智能化这个概念。于是我们反过来去想,现有存量的所有的汽车终将被全部抛弃,那么汽车这个市场还是红海吗?也就是说,这个巨大的市场是所有的汽车厂家都面临的一个潜力市场。

    那么OK智慧教育来做大屏,当然也有一定这样的思考,我们不可能去复制一块教学大屏,我们不可能去贴牌一个智慧大屏。因为贴过来的时候它还是这样。

    OK智慧教育近九年以来,我们一直致力于教师手上这个终端的智能化,学生手上这个终端的智能化,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在教室里面通过我们的5G云盒购置一套完整的、基于物联网的、互联互通的这样一个学习环境;目的是让老师及时得到反馈,了解哪一个学生不会,孩子们哪一个知识点不会,于是他就只讲这个知识点,于是他就只针对这个学生进行教学。

    同样对孩子来讲,一节课我们的注意力是有限的。但是四十五分钟之内我知道我哪些知识点不会,所以当老师讲到的时候,我就可以集中注意力,认真听讲。这样的话,无形当中提高了教师的教学的针对性及教学效率,同时对孩子来讲,还大大降低了负担。

    所以我们比较幸运的是,这九年以来,虽然走过来不是那么容易,但是现在几十万师生,因为智慧学习、智慧教学而受益。

    那么我给我的团队就说,如果我们在教室里面,老师有一个智能终端,学生有一个智能终端,我们的云盒在连这个大屏的时候,现在这个大屏是做什么用的?现在这个大屏是投影吗?还有我们云端的承载数字化内容的智能课件,能不能从云端直接来到这个大屏里面?

    大家都说做不到,做不到的原因是什么?现在的传统大屏背后的技术能力,以及里面的OS的能力支撑不住。

    那我说我们做的大屏是不是在技术配置上、在OS的能力的赋予上,我们要让数字化的内容以及承载数字化的智能课件,能够从云端回到这个大屏里,这个课堂是不是就更有趣,或者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智能化的深度就更迈一步了呢?

    那么如果我们把数字化的内容,还有代表即时反馈最最重要的智能批改,都能够流转到大屏上,让师生的数据能够很好的去流转,那我们的智慧课堂就可以更好的发挥更深度的作用,让课堂当中的数据流转的更自然,让老师的交互更友好,让孩子们的学习效率更高。

    那么同样呢,我也给我的团队提出了另一个要求,我说现在我们云端那么多的智能化的能力,如果进一步往这个大屏上去赋予它,你想象它会产生什么样的结果呢?

    我们的产品经理提出了很多很多的设想,其中有几条。

    第一条,如果一个大屏在教室里面,它就是一个硬件,像俞老师刚刚讲的,如果它就是一个硬件,那么它的意义真的不大。

    但是如果我们把大屏上这个摄像头跟云端的所有识别能力连接起来,然后再跟我们给学校部署的数字化校园的网络有机的结合起来,再用大屏里面的OS去驱动下,这个大屏会不会认识每一个孩子呢?他能够认识每一个孩子,当然他就能认识老师;他能够认识老师,他就会随时跟老师交互。老师您这节课,您这道题讲难了,这节课您这个内容讲的时候,大部分孩子都没懂。这个时候老师就及时调整自己的教学策略。

    更为有趣的是什么呢?

    老师下课了,你是这个教室里面的一位同学,你走到大屏面前,这个大屏认识了你以后,你的很多的疑问是不是大屏就会告诉你呢,会告诉你某某同学,你这节课所学的这几个内容,其中第三个内容你好像没有掌握哦。这时候孩子会不会反过来说,那我需要做什么呢?大屏说你这个内容当中这三道题不会,我可以再给你讲一遍。

    我说到这里,我们直播间的朋友,如果你是家长,你是不是有冲动把这个大屏买一个回家呢?放在孩子的书房呢?我觉得可以。

    那么作为一个老师,我们知道老师随时面临的灵魂拷问,就是我所教的内容孩子有没有接受。那么在这个时候,你的所有的备课是不是都是有据,这个是数据的“据”,有据可查了呢,而不是单独的站在台前,向孩子去灌输了呢。

    那么我们作为校长,一个学校,年年时时刻刻面临的课改问题、许多问题,会不会因为这些技术,因为这个大屏能够向前迈出重要的一步呢?

    如果是这样,这个大屏就值得到这个时代当中来。

    这个时代从教育这个角度,我个人把它分为四个时代。

    第一个时代,就是孩子们围绕着老师转,老师优秀则孩子幸运;老师不优秀,则孩子有可能错过一生的机遇。

    第二个时代,那就是夸美纽斯所创立的大教学论,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熟悉的师生围绕着书本转,围绕着知识转。

    那么这种情况下,对大家最大最大的考验就是老师的水平高低,与有他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有关;孩子的能力高低,与他基于知识的掌握程度有关。其实每个孩子都不一样,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很多的教学弊端就出来了。

    第三个时代就是大家现在所熟知的,我们通过简单的互联网加教育,把教育资源,把视频课程,把直播课搬到线上。那么这个时候,面对面孩子接受起来都困难,远程的结果大家都感知得到。

    当今时代,它是一个智能化的时代。

    这个时代我们要给孩子什么样的学习模式或者说教学模式呢?最最重要的是以数据为支撑,通过智能化的设备来去了解每一个孩子,以孩子为中心,给孩子构建完整的定制化的学习方案。我把它理解为,智能化时代的以学习者为中心的学习时代的到来。OK这么多年恰恰是围绕这个核心目标去努力。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知道国家教育信息化走过了四十年。这一段时间,国家提出教育信息化进入了第二个阶段,第二个阶段当中,国家明确提出了一个“三全”,就是全体老师、全体学生、全体学校要基于教育信息化而得到更好的改变。

    那么刚刚我所说的深度的智慧课堂,并不是所有的老师,所有的学生,所有的学校都具备这样的条件。

OK智慧教育贾云海:为什么说OK智慧教学大屏是新物种?

老师了解每一个孩子

    但是反过来大家想一想,如果这块大屏我们部署在一个教室里,基于云端的能力和里面的OS的能力,他可以认识每一个孩子,关注每个孩子的行为数据。此时老师借助于这个大屏,他就可以了解每一个孩子。

OK智慧教育贾云海:为什么说OK智慧教学大屏是新物种?

老师给孩子推送适合的学习内容

    大屏里面承载的是云端的数字化内容,这个智能课件就像前面我的同事演示的一样,它在无缝的流转。那么老师流转到某一个内容上的时候,哪一个孩子的行为数据分析他掌握了哪一个没有掌握。这时候,这个浅度的智慧课堂就得到实现了。那么此时低成本的智慧课堂他就有条件让每一个老师,每一个学生,然后每一个学校都能够享受智能化的技术带来的益处。

学生在家停课不停学

    同样我们也知道,目前为止我们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就是疫情给我们带来的,很多孩子还不能到校去正常的读书,对孩子的学业的影响非常大。我们无奈的还在采用传统的方式,比如说直播课。孩子也在增长,老师也在增长,然而单向的传输,简单的互动解决不了孩子真正的问题。

    刚刚我的同事所演示的就是孩子不在教室,但是孩子基于智慧大屏背后的能力,他跟老师可以互动,老师可以了解这个孩子的每一笔每一画,每一道题,每个知识点的掌握情况,这样老师心中有数,他所讲的内容哪些孩子掌握,哪些孩子没有掌握;那么孩子也很清楚老师所讲的内容我有没有掌握。

    孩子心中有数了,老师心中有数了,老师的目标就是把知识点的要求传递给孩子,同时得到相应的反馈,哪些孩子没有掌握,他换个方式,换个时间再来讲一下。很多这种困惑就被解决掉了。

    同样刚刚俞敏洪老师讲了中国最大的教育,如果能够解决教育均衡问题,这是值得我们为之一直奋斗的事业。

    是这样的,因为各种元素因素导致孩子们受教育的机会都拥有了,但是受教育的这个不平衡始终存在。但是教育信息化这么多年,我们一直经历着灵魂拷问。那就是我们已经把最好的设备部署到所有的学校里面去了,我们已经把最好的资源通过平台流转给所有的学校,所有的老师了,我们已经开通了直播功能,让老师们或者说成立最优秀的老师的直播课,让所有的孩子理论上都可以享受,但是实际上,真正的教育均衡并没有实现。

    原因是什么呢?

    我当了很多年的老师,其实,当今社会,每一个孩子对教育资源、教育内容,对这些所有的教育机会他都是唾手可得。

OK智慧教育贾云海:为什么说OK智慧教学大屏是新物种?

课堂远程共享,师生实时互动

    但是最最重要的是,老师在讲课的时候跟他之间的互动非常重要。所以我们基于平台的能力,当老师在讲课的时候,如果我们让每一个教室进入这个平台,每一个孩子的数据进入这个平台,大屏认识理论上平台上的所有的孩子。那么即使我作为主讲老师,我并不认识千里之外的这个班的所有学生,但是我知道我所讲的内容,对面的孩子他到底有没有掌握,他通过抬头屏能知道这个孩子叫什么,这个孩子错在哪。当老师用阵列麦跟这孩子沟通的时候,这个孩子获得的是这个老师的关注,以及这个老师的个性化指导。

    一个孩子被关注被关爱,这是教育的真谛,不是把内容推给孩子,现在的智能化技术已经走到这样的状态。

    那也就是说当我们觉得马路上的车不需要驾驶员,他自己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驱动之下就能够前行那么复杂的路况,那么复杂的各种因素,我们能够去接受。那么基于这种定量的知识,然后定向的学生,然后定向的场景,我们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这种个性化的教育。这个实现起来其实比他其他的像汽车应该更容易,所以我们这么做其实并不难。

    难在哪儿呢?难在很多时候我们的思维没有转换过来。

    比如说就像原来我的同事们质疑我的,我的老朋友们问我的,你做这个红海的事情,从商业上跑不通,你这个所有的投入也有可能就付之东流。

    但是反过来呢,如果说我们仔细研究一下国家教育信息化2.0的政策,大家就明白一点了。我们有“三全”,还有“两高”,“两高”的核心逻辑是老师和学生对教育应用的深度应用,以及老师和学生对教育信息化能力的高度素养的提升。如果老师的头脑里有数据,孩子的头脑里有数据,我们个性化学习得到达成了,那么教育信息化2.0的第二个目标就很清楚。

    那第三个目标是“一大”。大家把它简单理为理解为叫大平台。其实国家老早出台了“三个课堂”,“三个课堂”出现以后,我们很多很多的友商,包括我身边的朋友就很困惑,为什么困惑呢?我们卖内容,我们卖应用,我们卖班班通当中的设备,我们往学校卖的时候,学校开始审视这些设备,开始问我们你这些东西卖过来,你给我带来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完了大家就懵了。

    什么叫解决方案?

    其实学校里面的领导、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对教育信息化2.0已经理解的极其深刻。因为他要解决学生问题、老师问题、学校的教研问题,把这几个问题合起来,叫“三个课堂”。“三个课堂”当中主讲课堂、听讲课堂、名师课堂,既包含了学生的应用,也包含了老师的应用,更包含了数字化内容以及数据的互联互通。而这些都实现了,那么其实他的目标就是教育均衡。

    所以我们现在不能再向学校里面去推销我的产品多么好,而是我的解决方案有没有解决学校对学生、对老师、对学校教研管理的需求。

OK智慧教育贾云海:为什么说OK智慧教学大屏是新物种?

    这个需求要满足,背后就要有强大的平台。而这个强大的平台当中,对内容的处理,对数据的处理,对应用的实用性,然后还有对每个设备里面OS所赋予的能力能不能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老师的因材施教,以及学校数字校园的方方面面的互联互通,符合这个时代,也就是教育4.0时代,智能化时代。我们也把这个过程叫做智慧教育时代。

    而我们每个合作伙伴跟我们一起要转变思路,我们不是卖东西给学校,而是为学校提供解决方案。

    这个解决方案我们把东西系统部署到学校,卖给学校的时候,我们还要提供相应的服务。那么这个平台背后要有大量的运营,要有大量的服务,而国家对教育服务是倡导的。所以我们单纯的把一个大屏当做一个设备啊,当做一个单独的产品,来忽视了这个大屏这个硬件里面的OS,也就各种操作能力。如果这个大屏不能驱动数字化内容,只能批改,不能让数据非常流畅的运行,那么这个大屏也只能是一个摆设,这个摆设学校不需要,这个时代也不需要。

    OK智慧教育,一直秉承这样一种思想去面对我们的学生,面对我们的老师,这件事情刚刚俞老师说值得我们为之很好的去奋斗下去。那么OK智慧教育从九年前把OK这个品牌加上智慧教育作为一个公司的产品的品牌往外推动,我们已经下定决心跟这个时代一起,跟大家一起为这个时代的教育去奉献自己所能够提供的努力。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新东方旗下品牌OK智慧发布教育大屏新品新东方旗下品牌OK智慧发布教育大屏新品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5-26
2022希沃教育数字化发展论坛·福州站2022希沃教育数字化发展论坛·福州站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5-1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