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 /Micro LED强势日益凸显,迈向商业化时代

pjtime资讯组 2022-06-08

    进入2022年,Mini /Micro LED的旺盛需求持续,带动越来越多的上中下游厂商加码布局。据业内统计,多家企业加码Mini /Micro LED等,投资力度不断加大。

LED芯片需求持续增加

    据宝利财富研究员了解,近年来中国半导体芯片下游需求持续高涨,Mini /Micro LED应用场景不断扩张,拉动Mini /Micro芯片需求量快速攀升。LED芯片显示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高峰,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MiniLED芯片(含Mini背光和Mini直显)市场规模约为3亿元,同比增长91%。预计2022年MiniLED芯片市场规模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而Mini/MicroLED显然是显示屏企业近两年投入的重点领域。据GGII(高工产业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1年投向Mini/MicroLED领域的资金就超过了750亿元。

    其中,MiniLED已成为新型LED显示领域主要的技术方向,随着丰富多样的MiniLED终端产品逐渐亮相,未来产能需求将呈现爆发式增长,LED显示产业链企业仍需进一步扩充产能。

    

Mini /Micro LED迈向商业化时代

 

    当前,Mini LED、Micro LED的应用逐渐获得各大品牌青睐,与Mini LED相关的笔电、电视、显示器等产品不断涌现,带动Mini LED需求再次升级。

    受此影响,产业链上中下游厂商纷纷加快扩产脚步,以待Mini/Micro LED需求放量,走向商业化时代。

    据宝利财富研究员分析,虽然Mini/MicroLED技术发展仍然处于追赶阶段,但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是世界性的。中国Mini/MicroLED的技术产业链非常完整,而且发展较好,未来很有可能超过国外引领全球面板市场。

    

Mini LED 、Micro LED 、OLED 差异

 

    伴随信息技术和巨量转移等技术的不断进步,Mini /Micro LED目前已成为市场追逐的主流趋势。那么,Micro LED 和Mini LED 到底有哪些差异?

    1.尺寸差异

    Micro LED 是指「微发光二极体」,尺寸比Mini LED 更小,关键技术为巨量移转,Micro LED 不需背光模组和光学膜片,采用无机材料构成发光层,所以不容易出现OLED 烙印缺陷,穿透率更优于LCD 和OLED 高达90%,能够让显示器更省电。

    Micro LED,在尺寸上比Mini LED再缩减一半,50微米左右。高分辨率和高响应速度都胜于OLED。功耗比LCD低了90%,比OLED低50%。

    2.技术差异

    Micro LED 是将微发光二极体全部焊接至TFT 基板上,每颗超微LED 晶体的体积小于30纳米,如以1080p萤幕像素点数量高达207万,4K萤幕就要高达829万颗。外界预计2027 年可能让Micro LED 技术普及、降低成本。

    Micro LED 优点为:高亮度、高对比、高解析度、高可靠度及反应时间快、更节能、成本更低等特性,Micro LED 亮度比OLED 高出30%,比较适合用于车用、工业与军事领域。

    Mini LED,比普通的LED屏的LED尺寸(3mmx3mm),要缩小10倍的量级,缩小到100微米,而且间距更小,小于1mm。小的间距,使图像清晰度和对比度都更好,接近OLED得画质,但价格只有OLED的7成。(综合数据来自:)

    OLED是指「有机发光二极管」(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缩写OLED)又能称为有机电激发光显示或有机发光半导体,萤幕不需背光模组及彩色滤光片等结构OLED 结构更简单,成本售价高,存在萤幕残留烙印和色彩偏移问题。

    总之,MIniLED和MicroLED强势正日益凸显,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广泛聚焦。宝利财富专注半导体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为投资者创造价值!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芯映光电带来最新Micro LED技术分享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6-0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