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电视面板需求收缩,机会留给了谁?

pjtime资讯组 2022-06-14

    日前,一系列相关报道,集中指向了液晶电视面板。

    首先是有业内人士透露,三星电子和LG电子为应对电视需求萎缩,已将计划采购的液晶电视面板分别缩减了 30%-40%和10%-20%。

    另一则消息是,业内人士指出,国内面板制造商,主要是京东方、华星光电和惠科,已开始减少液晶电视面板的产量,以应对此类应用的供过于求。

    从这两则相关消息或许可以看出,关于液晶电视面板的市场需求,正在收缩,并开始引发从市场需求到整机制造商采购计划再到面板制造商出货量的连锁倒推效应。

    事实上,今年早些时候,三星就曾明确表示,将自今年6月开始正式停产旗下的液晶电视面板,此后的自家液晶电视产品将采取面板采购的方式。

    种种迹象表明,市场对于液晶电视的需求,或许正在迈入一个收缩期。而背后的原因,短期来看,是因为疫情发生初期居家办公的管控需求引发了家用电视需求的爆发,而在疫情缓解后,这一需求开始出现下滑。但排除这一短期影响因素以外,其实液晶电视需求下滑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

    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当前家用市场对于显示设备的尺寸需求逐年增大。在目前80吋已经成为主流的基础上,百吋以上已经成为市场求新的最大卖点。然而,这恰恰是液晶电视的痛处。受限于成像原理,液晶电视面板必须做成一个整体,而百吋以上的液晶电视,不仅在运输、搬运方面十分受限,并且,受制于尺寸越大成品率越低的规则,其价格也是比中小尺寸翻番增加,动辄数十万之巨,并非大多数家庭能够承受的。以上两个痛点,决定了在百吋以上超大尺寸家用显示领域,液晶电视很难延续竞争优势。

    然而,事情的另一面是,庞大的市场需求仍然存在,于是,这中间就会产生一个超大尺寸的需求空白,也就是新的市场机遇。那么,这个空白谁能填补?谁能抓住这个新的机会?这就是市场下一步的走向焦点。

    从超大尺寸方便运输这一点来看,激光电视和Micro LED电视都能够满足。

    激光电视的成像原理类似投影,采用反射式成像,因此,只要一块银幕或者干脆就用白墙就能够成像。从运输方面来看,一台激光电视和一块银幕搬运起来还是非常轻松的。

    Micro LED电视则更加类似于我们习惯的液晶电视这类平板显示设备,采用自发光原理,因此,只要一块屏幕本身就能成像。由于其采用拼图式组装方式,因此可以分拆运输,也是极为方便的。

    那么,从价格方面来看,目前一套激光电视的价格最低只要万元起步。Micro LED电视则相对要高一些,不过,伴随国产Micro LED电视逐步量产和投放市场,其价格也正在进入快速下降通道,与前者的差距正在逐步减小。事实上,目前的高端激光电视价格并不比Micro LED电视更低。

    因此,目前,我们仍然很难说,液晶电视在超大尺寸领域让步的市场空间,究竟是由谁来填补。很大的可能是,依据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激光电视和Micro LED电视将共同存在于这一市场领域。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换道升级,民族投影或迎来新希望吗换道升级,民族投影或迎来新希望吗作者:那山那水  24-03-0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