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显示将结束30年的电视用液晶面板生产

佚名 2022-06-15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和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三星显示(SDC)将于2022年6月结束其L8-2工厂的电视用液晶(LCD)面板生产。

    SDC的电视用液晶面板生产始自1992年。

    SDC已在L8-2投入玻璃基板用以生产最后一批电视用液晶面板,6月后将关闭该工厂,生产设备则将出售给中国大陆或中国台湾的液晶面板制造商。

    SDC原计划在2020年底停产。但由于疫情发生后全球对电视的需求急剧增加,导致电视用液晶面板的需求和价格大幅上涨,因而SDC推迟了停产时间,以从中受益。由于电视用液晶面板的价格自2021年年中以来一直在下降,因此SDC决定尽快停止此类面板的生产。

    SDC希望将L8-2转换为中小尺寸OLED或大尺寸QD(量子点)-OLED面板的工厂。SDC已开始生产电视用QD-OLED面板,目前成品率约为75%,此类面板主要供应给三星电子和索尼。

    在电视用液晶面板的价格上,SDC与中国制造商的竞争力越来越弱,这是停止生产此类面板的主要原因。因此,三星电子有超过70%的电视用液晶面板是从中国制造商采购的,主要是京东方和华星光电,并计划在2022年从LG Display(LGD)采购400万片此类面板。

    根据来自市场研究机构Omdia的数据,2021年,京东方的电视用液晶面板全球市场份额最大,为28.4%,其次是LGD,为15.3%,友达光电为12.2%,而SDC的全球市场份额则从2018年的11.7%持续下降至2021年的1.4%。相比之下,SDC在2021年中小尺寸OLED面板领域的全球市场份额最大,为68.0%,其次是LGD,为12.5%,京东方为10.3%。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618也救不来!最惨面板季,如何自救618也救不来!最惨面板季,如何自救作者:那山那水  22-06-1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