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面板龙头迎久违大涨 铁树开花背后有何逻辑?

pjtime资讯组 2022-06-16

    昨日(15 日),面板板块强势上涨,截至收盘,彩虹股份涨停,京东方、TCL、鸿利智汇涨超 8%,且京东方、TCL、三利谱均在盘中涨停。

    回溯前期行情,京东方在内的多支面板股在经历了一年多的下跌后,仍处于低位。据统计,距离京东方上次涨停(2019 年 2 月 25 日),已经过去了三年,京东方上一次日涨幅超 9% 则是在 2020 年 6 月 8 日。

    有投资者在京东方股吧留言," 散户团结起来,打爆空头,还我东方不败!" 资料显示,截至 3 月 31 日,京东方共有 164.6 万名股东,数量位居 A 股第一。

    强势反弹之际,面板价格下滑、面板厂减产、终端大厂削减采购量的消息依然不绝于耳:

    面板价格下跌已长达一年,6 月上旬面板报价持续破底,所有尺寸电视面板价格更较去年 7 月高点大跌逾五成,并全数跌破现金成本,两大研究机构集邦科技与群智咨询同步示警,仍看空三季度产业景气,价格将持续承压。Omdia 指出,6 月全球面板平均产能利用率下探 80%,第三季将降至 75% 以下。

    据业内人士透露,三星电子和 LG 电子为应对电视需求萎缩,已将计划采购的液晶电视面板分别缩减了 30-40% 和 10-20%。

    这一背景下,是什么给了投资者信心?行业调研机构 Omdia 的一篇文章,从面板价格的角度对行业发展进行了预期,或许可从中得到些许启发。

    面板价格 不破不立?

    Omdia 显示部门研究员谢勤益 14 日发文称,预测 2022 年三季度,电视面板 AAP(平均面积单价)不仅将达到创纪录的低水平,而且还意味着降价力度呈现过度下杀的现象,这种异常现象既不利于电视品牌和 OEM 的长期电视机业务,这会导致面板厂丧失扩产和研发动力。

    但是,该机构随即表示,财务报表的压力将刺激面板制造商在 2022 年第三季采取更积极的措施限制产能利用率。届时,液晶电视品牌和 OEM 会意识到面板价格已经不止突破历史低点 , 也到达 " 心理低点 ",会开始逐渐采购面板以增加战备库存。故 Omdia 预计 LCD 电视面板平均面积单价将在 2022 年三季度过后逐渐反弹。

    方正证券分析师陈杭的预期更为乐观,该分析师 15 日发文称,TV 面板价格可能于二季度末探底,建议关注价格反转的机会。TrendForce 集邦咨询也认为,随着 55 英寸(含)以下电视尺寸已于 5 月跌破以往面板厂最后一道防线的现金成本,甚至贴近材料成本,伴随着面板厂的产能降载,电视面板价格有机会于 6 月底触底,至 7 月见到持平。

    来自产业的声音似乎更能让人信服

    5 月,TCL 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表示," 下行周期到哪里是拐点,我也无法预测,但从产业经营本身逻辑来看,已经接近底部了。"

    京东方则在近期表示,LCD TV 类产品价格二季度继续承压,仍处于底部,后续出现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随下半年旺季的到来、促销拉动、新产品发布等方面影响,需求有望出现好转,产品价格也将有机会迎来结构性反弹。

    友达董事长彭双浪此前表示,面板产业已回到比较健康的状态,友达稼动率维持满产满销。群创的总经理杨柱祥也预计, 2022 年二季度随着新品逐步放量,电视、消费性 IT 面板价格可望同步升温,对今年的景气度持审慎乐观态度。

    新技术路线提示更多可能

    短期价格因素之外,面板行业的中长期逻辑或将更受重视。电动智能化趋势下,车载工控、VR/AR/MR 设备、商业显示等新应用领域成了开启未来之门的密钥,指明了未来 TV 面板价值提升的技术路径。

    目前,有望接棒 LCD 的两大热门路线是 Mini LED 和 OLED。Mini LED 是 LCD 面板的升级版,在 LCD 中使用 LED 技术作为背光源;OLED 以其快速响应速度、低功耗及出色的发光性能,近年来在 VR 等显示设备中备受青睐,还衍生出了 Micro OLED 技术。

    中金公司表示,Fast LCD 是目前消费级 VR 的主流选择,但考虑亮度及分辨率等参数, Micro OLED 或 Mini LED 背光有望成为 VR 显示中长期主流方案。同时看好车载显示形态演进、显示技术升级、显示品类拓展三方面的机遇。

    主流面板商均已经提前布局

    据台湾电子时报消息,京东方正在筹备商用化各种尺寸的电视用 OLED 面板。京东方此前宣布,拟与京东方精电、年加投资共同投资 25 亿建立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项目,主要产品为 5-35 寸车载显示模组,项目设计年产能为 1440 万片,预计 2022 年年底投产。

    TCL 此前宣布豪掷 350 亿元新建高世代 LCD 产线 "t9",瞄准车载显示器和医疗、工控、航空等专业显示器在内的高附加值显示屏。

    深天马 4 月发布公告,将投资 330 亿元建设一条 8.6 代 a-Si 和 IGZO 液晶面板线,以车载、IT 显示屏(包括平板、笔电、显示器等)、工业品等显示应用为目标产品市场。

    有消息人士称,LG Display 将订购 Micro OLED 设备,为苹果 MR 设备提供 Micro OLED 面板。

    海通证券指出,从竞争格局来看,价格回调将使一些成本竞争力弱的产线出现亏损,将加速行业落后产能退出,行业集中度提升趋势不变。从供需的角度看,未来供给方面,产能不像过去集中大幅扩产,需求面积基本保持稳定增长,在一些成熟的应用场景增速可能较低,但新应用场景需求将会出现高增长,行业供需将保持动态平衡。

    新时代证券也曾提示,在面板下游需求出现分化的情况下,面板新技术有望引发新的需求,建议关注产业新突破带来的投资机会。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荐读丨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荐读丨智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作者:佚名  22-04-30
京东方准备生产OLED电视面板作者:佚名  22-06-14
一文告诉你商用显示屏有何不同一文告诉你商用显示屏有何不同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5-3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