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管理如何焕发生机?宝鸡高新小学给你答案!

pjtime资讯组 2022-06-16

    人无德不立,立德才能树人。

    宝鸡高新小学秉承“习惯培养·温润童真”的办学理念,坚守“以人为本”的初心进行德育素质教育,探索新时代德育建设的新航向。 

德育管理如何焕发生机?宝鸡高新小学给你答案!

    01

    从初探理念到探索新方向

    德育建设迎来新曙光

    自2018年建校之初,学校就将“德育为首,立德树人”作为学校起步和发展的方向,宝鸡高新小学领导团队结合学校自身办学理念,提出了“童真德育”的德育管理体系。

    “童真德育”结合校情及儿童心理规律,以“梦想明德”放飞理想等家校共育共十大行动为主要内容与实施策略,体系化、立体化、全方位引导、激励学生成为“勤学善思创新”的未来社会人才。 

德育管理如何焕发生机?宝鸡高新小学给你答案!

    在落实德育十大行动的教育实践过程中,学校分管传统德育的副校长王菲意识到传统的管理方式存在一些弊端,如:呈现方式较为繁琐,致使工作效率较低、问题反馈及解决的流程不够直观。

    王副校长开始将目光转向信息化工具的探索,几经周折接触到希沃校园德育解决方案,为学校德育建设开辟了新的思路。

    02

    试点培训到常态化应用

    德育成果绽放新活力

    考虑到老师们的观念转换难以一蹴而就,求新亦求稳的王副校长在组织全校值周老师和班主任进行培训后,采取“纸质表格+班牌”同步并行的方式试用希沃校园德育解决方案。

    学校德育管理的成效日渐凸显,参与的老师们均对用班牌进行德育评比的新模式给予了良好的评价。

    两周后,宝鸡高新小学开始在全校范围内应用希沃校园德育解决方案,开启了校园德育的智慧化建设之路。 

德育管理如何焕发生机?宝鸡高新小学给你答案! 

    【“云上”评比,评分变得更高效且公正】

    和其他学校一样,校园德育评比是宝鸡高新小学德育工作的重要构成部分。

    自从引入希沃校园德育解决方案试用成功后,宝鸡高新小学就用电子化的评分方式取代传统的纸质表格评分。

    “以前我们只能通过老师的工作群反馈评比结果,再由老师告诉孩子们,会经过好几道流程。现在,孩子们在班级门口就能看到本班今天的得分情况,能够第一时间直观地关注到自己班级的问题,他们的自驱力和自主意识更强了。”王副校长感慨不已。

    更重要的是,每项评分都有图、有评语。“对班主任来说,避免了扣分争议,也是减少了老师们之间的沟通成本,做到真正的透明公平公正!”学生中心范主任从公正维度做了补充。 

德育管理如何焕发生机?宝鸡高新小学给你答案! 

    德育滋养,个性化的班级园地诞生了

    “你眼中的世界决定你人生的边界”,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知识面。学生需要德育文化的滋养,去丰富自己的眼界。

    宝鸡高新小学在德育建设过程中,便将“班级新鲜事”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

    班主任杨佳老师兴奋地分享了她的经验:“通过希沃班牌,我们班创建了一个充满活力的线上班级园地,我平时会在上面发布我们班的活动留影,还有学生的优秀作品等等。孩子看到班级的文化墙、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展示,就有了更强的班级归属感,由此形成一股更强大的向上凝聚力。”

 

德育管理如何焕发生机?宝鸡高新小学给你答案!

 

    荣誉激励,让孩子主动成为更好的自己

    德育建设归根结底是要让孩子培养良好的品质与习惯,激发孩子自有的向上内生力。

    在希沃德育方案的助力下,值周领导每周每月都会给优秀班集体颁发“文明班级”的荣誉激励,调动起孩子们的集体荣誉感,让他们学会自我约束。

    同时,老师在课堂上给孩子的点评,孩子们下课就能在班牌上查看,及时了解自己的课堂表现。

    “以榜样的力量去带动更多人进步,这可以适合更多学校和更多班级。”班主任杨老师表示。 

德育管理如何焕发生机?宝鸡高新小学给你答案! 

    家校共育,给孩子双倍的爱与守护

    校园德育建设的主体是每一位老师和学生,学校之外的家长群体也不容忽视。

    希沃校园德育解决方案也利用班牌实现了家校共育、家校共情。

    杨老师介绍到:“考勤结果通知不仅老师能看到,家长在手机上也能看到;孩子迟到了,家长后续也会帮助我们老师一起进行监督,及时改掉孩子的坏习惯,这是一个合力共赢、双向互助的过程。” 

    用爱浇灌,静待花开;以德育人,知行合一。宝鸡高新小学在希沃校园德育解决方案的赋能下,开启了德育建设的智慧化新局面,把德育内化为学生自身成长的动力,为学校人才培养筑牢坚实的价值底座。

    若想了解更多希沃校园德育解决方案内容,欢迎点击阅读原文,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我们会安排专人对接。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老师如何推动学校信息管理水平提升老师如何推动学校信息管理水平提升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6-1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