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电子突然暂停面板采购,恐刺激面板厂采取更激进减产计划应对

pjtime资讯组 2022-06-17

    6月15日下午,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下令要求所有事业群暂停采购,通知一些供应商推迟或削减零部件发货至7月底,因为需要盘点其内部的库存状况。奥维睿沃(AVC Revo)跟上游面板厂确认消息后,包括BOE/CSOT/HKC等面板厂均表示确实有收到三星电子要求暂停出货的口头通知。

    三星电子本月初已经正常下单,但是通知面板厂之后的订单将暂停拉货,要到7月才会恢复拉货,预计影响将持续1个月的时间,而目前面板厂正在跟三星电子进一步沟通协商中。

    随着三星电子暂停采购事件进一步发酵,对原本惨淡的电视市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销售低迷,库存压力加大,三星电子突然暂停面板采购

    (1)俄乌危机以来,三星电子销售惨淡

    年初三星电子制定了比较激进的面板采购计划和整机出货计划,因为2021年上半年面板资源紧张情况下只采购了 22M,导致三星电子没有采购到足够数量的面板,影响上半年的整机出货量,不过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三星电子开始积极采购,即使在2021年下半年市场需求开始退温的情况下,下半年仍采购27M,2021年全年三星电子采购了49M。而2021年整机出货量42M。

    因此2022年初三星电子LCD+OLED电视面板采购计划高达56M,整机出货计划目标45M,希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不过在奥维睿沃(AVC Revo)看来,这一计划原本就很难实现。

    但是2月开始,随着俄乌战争爆发,俄罗斯遭受制裁,美国号召国际品牌暂停向俄罗斯出货,而且当时俄罗斯卢布暴跌,海运运输也被暂停,于是三星电子暂停了俄罗斯市场的电视销售,但是三星电视工厂并未停工,所以生产出来的电视多以库存的形式在累积,因为三星电子仍对恢复销售抱有期望,原本计划在今年7-8月恢复在俄罗斯市场的电视销售业务,但是随着战争长时间的僵持不下,想要恢复销售的计划很难实现。

    俄罗斯市场每年7M左右的电视出货量,主要以中低端机型为主,而三星电子占据26%的份额,如果今年三星持续停售,单在俄罗斯市场就丢失1.5M的出货量。

    此外,俄乌冲突带来全球能源危机,进一步加剧了全球通货膨胀,北美、欧洲市场的通货膨胀率高达8-9%,远高于2%的正常水平,高通胀进一步抑制了消费者对电子产品的购买力,在这些需求过度透支的市场,购买力进一步萎靡。今年北美、欧洲零售市场都出现同比大幅下跌,所以给以发达市场作为电视销售大本营的三星电子带来了非常大的出货压力。奥维睿沃(AVC Revo)预计三星电子Q2电视整机出货同比下降2.9%,Q3在去年低基数下将小幅增长4.8%。

    2021Q1-22Q3F分季度Samsung全球电视整机出货及同比

三星电子突然暂停面板采购,恐刺激面板厂采取更激进减产计划应对

    (2)库存居高,砍单也无济于事

    由于担心SDC退出,给自身供应链安全带来冲击,三星电子去年4季度开始采取高库存运作的策略,到今年一季度库存周数一直维持在14-15周,远超过其10-12周的安全库存,但是随着俄罗斯市场的停售以及主要发达市场出货的低迷,三星电子从2月开始持续砍单,采购策略上只当月谈当月的量,进行动态调整。但是,即便之前采购量已经大幅减少,三星电子库存始终处于高位,6月初电视整体库存仍高达16周,随着影响的持续发酵,三星电子决定暂停面板采购,据了解,三星电子4、5月实际采购量2.5M和2.2M,6月份原本计划采购3.5M,现在暂停采购以后,6月实际采购量可能不到2M。

    Samsung2022年1-6月电视面板采购计划砍单追踪

三星电子突然暂停面板采购,恐刺激面板厂采取更激进减产计划应对

    (3)预期后续市场持续低迷,旺季不旺

    由于战争、通胀加剧、疫情反复,今年全球电视销售表现持续低迷,即便现在电视面板价格已经处于历史低点,但市场需求依然惨淡,让电视品牌厂对于后续市场的预期看空,低价对于电视市场需求刺激作用可能效果没那么大,下半年海外市场整机市场表现可能比预期中更差。此前,奥维睿沃(AVC Revo)文章中已经对整机出货做过预测,请参考《面板厂商6月集中减产,三大关键因素决定面板价格能否反弹》。

    供需恶化,面板价格反弹承压,面板厂必须采取更激进的减产计划

    (1)突然要求暂停出货,对面板厂来说措手不及,因为面板厂会在月初根据品牌厂的订单排产,突然砍单,面板厂来不及调整生产计划。三星电子采购暂停的情况下,面板厂库存将会进一步增加。

    (2)三星电子在电视行业一直是领头羊的角色,而同属韩系品牌的LG电子今年以来一直跟随三星电子的步伐,在三星电子持续砍单以后,LG电子同步大幅度下调面板采购需求,目前LG电子已经将Q2采购计划下调至4.5M,其中6月计划采购1.9M,但不排除后续LG电子跟随三星电子进一步砍单。

    (3)6月国内面板厂才决定要大幅度下调面板投片,让电视面板价格的反弹看到一些希望。三星突然暂停采购,无疑将让供需关系进一步恶化,面板厂面临更大的出货压力,如果面板价格持续下跌,面板厂恐怕要采取更激进的减产计划来应对。因为面板厂减产就是为了控制库存和阻止面板价格进一步下跌,此时三星电子暂停面板采购,将进一步刺激面板厂减产的幅度,不可低估面板厂有这样的决心。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VATION巨洋助力江苏邮储银行信息化提升VATION巨洋助力江苏邮储银行信息化提升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5-2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