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办公发展迎来新周期,商用平板有无增量空间?

pjtime资讯组 2022-06-20

    2022年3月新冠疫情反弹,会议平板市场开局不利,从长期看疫情的反弹加深了用户对视频会议、远程协作的认知,后疫情时代下的混合办公常态化趋势也逐渐清晰。同时用户在深度体验云会议、会议协作后,认为办公时间延长、参会体验不佳是使用视频会议的痛点,因此视频会议软硬件能力的提升成为企业提升混合办公体验的重要方向,而会议终端作为必备选项,也是企业重点提升的内容之一。

    用户需求变化

    1.使用需求关注办公体验流畅、使用便捷、智能高效2.采购需求从分散的产品转向结合场景的系统性、定制性需求

    当前,用户对于开会的体验已经从能用进入到好用的阶段,根据《混合办公场所兴起报告》调研所得,96%的受访者认为,视频会议软硬件能力的提升能为员工和企业带来直接利益,同时在众多技术因素中,智能的协作设备和无线屏幕共享因素并列居于首位(57%),前者可以识别用户并自动将会议室协作、会议设备与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配对,后者则让共享变得简便的同时减少了触摸电缆等高频易耗品的需求。此外,基于行业的会议特点,以及不同办公环境、场所的会议特点,衍生出的用户采购需求也从分散的产品转向结合场景的系统性、定制性需求。

混合办公发展迎来新周期,商用平板有无增量空间?

Data source:《混合办公场所兴起报告》,奥维睿沃(AVC Revo)整理

    市场增量空间

    1.从行业应用看,关注市场增速较快的行业:新能源、生物医药、半导体、电源设备等

    从行业景气度看,根据wind预测各行业的2021年、2022年行业增速数据,以及当前预期ROE增速在历史增速中所处的分位数看,新能源行业、生物医药、半导体、电源设备处于较高水平。

    新能源行业伴随国家能源转型而起,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中全面部署能源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提出打造能源类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而生物医药行业,新冠防疫等相关企业充分受益于抗疫需求,低值耗材中如手套、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新冠抗原检测相关公司显著受益。而其他如半导体、电源设备等行业也是伴随政策鼓励及市场趋势带来热度,无论经营业绩还是市场潜力均是景气度较高的行业。

混合办公发展迎来新周期,商用平板有无增量空间?

    以上行业在商用平板使用需求上,如能源企业旗下生产基地多、远程会议较多,因此异地沟通的高效性是企业管理的一大核心诉求,而接近在同一间会议室开会的会议平板解决了这一诉求,沟通双方或多方打开会议平板即可开始讨论,沟通的效果和沟通的及时性得到提升。

    2.信息化转型迫切的行业:医疗、金融行业

    医疗、金融行业是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相对迫切的行业。在医疗行业中,“医疗信息化”成为十四五规划国家划定重点工作,信息化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已成医疗新基建重要发展方向。医疗行业的应用场景包含远程医疗、智慧病房、智慧护士站等场景。而在金融领域,智慧金融解决方案瞄准银行网点营销的痛点,为厅堂营销、厅堂引流、VIP贵宾室、远程培训、智慧食堂等泛金融场景实现智慧升级,助力金融高效化、智能化和普惠化发展。

混合办公发展迎来新周期,商用平板有无增量空间?

    市场增量空间

    1.关注中小型客户,市场主体数量庞大,决策链条短,市场尚处价值洼地

    2.中小客户布局上可优先聚焦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在商用平板的目标客户中,中小企业重要性凸显,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作用愈发重要。截至2021年底,中小微企业GDP占比达到60%,就业贡献达到79%,在各类工商市场主体中占到96%,纳税占比50%,中小微企业对全国GDP、税收等提供重要支柱作用。

    同时,对比如国央企、大型上市公司民营组织、大型互联网公司、政府机关等大型组织,大型组织体庞大、预算充足势必成为各个厂商争夺的核心,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而且大型组织决策周期长,对于品牌的选择也更加谨慎。中小型客户决策链条简单,市场尚处于价值洼地,高性价比的会议平板或成为中小型企业的最优选择。

混合办公发展迎来新周期,商用平板有无增量空间?

Data source:国家统计局,奥维睿沃(AVC Revo)整理

    从国家对中小型企业的政策规划看,2021年9月,工信部提出到2025年培育10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千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目标。其中,地域分布上,我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布前五的地区为浙江、广东、山东、江苏、北京和上海,占比分别达到 9.65%、8.80%、7.48%、5.87%、5.36%、5.32%。行业分布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主要分布于制造业领域,专精特新“小巨 人”中电子信息、装备工业和能源行业数量较多,占比分别为20.7%、13.8%、12.0%。从行业分类来看,以电子信息、装备工业、仪器仪表、医药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占比最高。

    总结

    1.结合当前厂商发布的产品看,厂商当前产品基本满足用户使用需求,同时奥维睿沃(AVC Revo)预测当前国内会议平板渗透率不足10%,因此提升用户对会议平板的认知是厂商比较重要的发展方向,这将有助于市场的打开和扩容。

    2.从增量空间看,高景气的行业或可成为厂商重点突破行业,一方面高景气的行业符合国家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市场活跃参与玩家也多;一方面预算充足,对公司IT基础设施的建设规划比较完善,比较容易成单。而从目标客户看,如国央企、大型上市公司民营组织、大型互联网公司、政府机关等大型组织,因体量大、预算足,势必成为厂商争夺的核心,而中小型客户数量庞大、决策链条简单,市场尚处于价值洼地,高性价比的会议平板或可成为中小型企业的最优选择。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