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威亚「纸笔智慧课堂」:为义务教育提质增效!

pjtime资讯组 2022-06-24

    6月21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我国义务教育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实现了县域基本均衡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义务教育工作重心由“基本均衡”转至“优质均衡”。我国义务教育质量迈入世界先进行列,义务教育发展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在未来,“优质均衡”将成为义务教育的前进方向,教育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而智慧化教学是重要的途径。

    要实现智慧化教学应用,就需要奥威亚与青鹿联合场景研发的“智慧教学黑科技”——「纸笔智慧课堂」!

    它能实现教育教学全场景、全过程、伴随式数据采集,提高教学教研品质,为“优质均衡”赋能!

图片

而本篇,您将通过真实的应用案例,更深入地认识「纸笔智慧课堂」,感受它的“魅力”!

「纸笔智慧课堂」

赋能新教学

    在课中,「纸笔智慧课堂」能够应用于“新课导入”“新知讲授”“测验检测”“总结归纳”等多个教学环节,使课堂真正实现从“教”为中心到“学”为中心的智慧化转变。

    在课中测评练习时,学生的答案和笔迹可以无感知、实时传输给老师,系统智能批阅客观题,形成实时数据,便于老师掌握学情;老师还可以对比评讲主观题,回放学生书写笔迹;系统的互动功能丰富,可以增强课堂互动;课后自动生成学情报告。

    ▼举几个栗子▼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

    应用: 主观题对比评讲、书写轨迹回放

    效果: 帮助老师对比讲评习题,了解学生思路;帮助学生梳理知识体系,加深理解记忆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部)为切实推进“双减”落实,在初二、初三的24个班级启用「纸笔智慧课堂」系统,覆盖了语数英政物化史地生等全部主干学科,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全场景。

图片

    文科类学科侧重知识点的记忆。在历史课堂上,卞老师使用“知识导图”的形式,帮助学生们梳理知识、形成体系、加深记忆,通过奥威亚「纸笔智慧课堂」系统下发截屏提问 ,让学生用纸笔绘制中国近代史的时间轴。在学生完成作答后,老师在教室大屏上随机选择 学生的作答画面进行点评与纠错,课堂反馈高效又直观。

图片

    理科的学习侧重逻辑推理,老师们会更着重于学生主观题的对比讲评、思路讲解。在物理课上,吕老师给学生下发了绘制木块受力示意图的任务,在对学生作答内容进行知识讲评时,老师不仅会查看答案是否正确,还会通过笔迹回放 功能来了解学生在分析受力时的思路,并进行针对性讲解。

图片

      云南省西冲小学

    应用: 随堂测验、笔迹重现、趣味课堂互动

    效果: 帮助学校进行数据化监督与管理;帮助老师进行教情、学情分析;帮助学生提升专注力

    西冲小学是云南省的一所乡村小学,学校引入信息化技术,让孩子们享受到了更优质的教育。「纸笔智慧课堂」以一支智能笔,结合特殊印制的纸,通过“传统书写”即可实现书写数据的无感知记录。老师们深知,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对实际教情、学情的分析,而分析需要以数据为基础。

图片

图片

    语文科的郑老师谈到:“在低学段的语文教学中,生字学习是很重要的一部分。纸笔智慧课堂的反馈效率是很高的,通过笔迹重现 这个功能,我能很好地看到孩子书写的笔顺,用处非常大。抢答、随机挑人 对孩子们的吸引力也很大,在课堂上能够做到很好的互动,非常有趣。”

图片

    郑老师在教学中加入了“预学检测”的环节,上课前会下发简单的预习测验,课中则会设置随堂测验 ,通过「纸笔智慧课堂」,测验结果即时显示在屏幕上,答题情况一目了然。

    基于贯穿教学全场景的「纸笔智慧课堂」应用,师生教学过程性数据、学生作业数据实现伴随性收集,数据可以在系统平台上清晰呈现,能为学校进行科学管理,提升教学、作业质量提供更详实的数据支撑依据。

      广州市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

      (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

    应用: 截屏提问、实时统计客观题答题数据

    效果: 老师通过客观题正确率,快速接收学生学情反馈,让教学更精准

    在广州市番禺区教师进修学校(番禺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指导下,番禺区市桥象圣中学(番禺区教师研训基地)和市桥侨联中学积极响应“双减”政策,推进课堂教学提质增效工作,运用「纸笔智慧课堂」赋能教学。

图片

    象圣中学的英语科何老师在课堂教学中,布置了多项学习任务。当学生在“智能本” 上完成学习任务作答后,何老师通过智慧纸笔系统即可精准获取学情 ,即时查看学生们的完成情况,包括客观题正确率 及选项分布、主观题答题的情况等。

    侨联中学的地理科张老师在应用「纸笔智慧课堂」之前,主要通过批改课后作业来获取学情和教学反馈。现在,张老师在课堂上可以即时获取精准学情,比如,在随堂检测 中,学生使用智能笔作答,在老师设定的作答时间结束后,系统自动停止答题,检测结果即时呈现在教学屏幕上。同时,老师也可提前结束答题时间,适时加快课堂节奏。

图片

    张老师也会配合使用“师生一问一答” ,“一问一答”既能帮助学生加深理解知识,又能根据不同学情引导不同学生开展学习,提高课堂整体教学效果。对于客观题,张老师可以在「纸笔智慧课堂」系统上即时接收到作答的正确率及各选项的选择分布情况;对于主观题,张老师可以自主选择或随机挑取学生作答情况进行查看、点评。

「纸笔智慧课堂」

赋能新教研

    在课后,「纸笔智慧课堂」能够自动生成课堂教学分析报告,加上AI录播系统记录下的典型课堂教学片段智能分析报告,组成教研活动重要的评价工具,促进精准教研,以提升教学优化与作业设计。

图片

「纸笔智慧课堂」

赋能新作业

    「纸笔智慧课堂」的智能纸笔能够应用于课后作业,搭配「纸笔智慧作业」应用系统,能帮助教师高效布置和批改作业,快速掌握学生作业数据,数据报告也能作为教学素材的补充,更便于备课与教研。

    对学生来说,作业完成后可立即查看正确答案进行错题订正,缩短讲评时间差,能更及时地进行自查自纠、自学巩固。

图片

图片

    「纸笔智慧课堂」,赋能“双减”和“优质均衡”要求下的新教学、新教研、新作业,真正为师生减负、为课堂提质、为管理增效!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PBL融创学习,赋能学生未来发展PBL融创学习,赋能学生未来发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5-2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