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卡脖子,卡的不一定是颈部这种致命位置,更多时候卡的是‘脚脖子’
搜 索

民族显示向上游开拓:从跟跑到领跑的必然一步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22-06-30 作者:那山那水
分享到:
第344期

    “卡脖子,卡的不一定是颈部这种致命位置,更多时候卡的是‘脚脖子’!即限制你成长的速度,保证你永远落后一拍!”

    对于国内显示产业的发展,业内专家指出,既要看到民族显示产业已经在规模上追赶并超越了国际巨头,也应该看到在产业链“安全”上还需要更进一步。尤其是面对下一代显示需求,如车载显示、下一代显示技术,如印刷显示、下一代显示材料,如QLED和micro led显示,本土企业要想从“跟跑变成领跑”,就必须进一步在上游产业链上突破!

    聚焦显示产业上游,我们在行动

    6月28日,习大大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期间,首先来到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习大大参观了企业激光科技馆、半导体面板激光智能装备生产车间,并强调“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民族显示向上游开拓:从跟跑到领跑的必然一步

    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是我国最大的激光设备制造商之一,是全球知名的激光设备及数控精密等离子切割设备提供商。近年来,华工在传统激光切割产品技术基础上,积极挺近半导体和显示面板“激光切割”设备市场。2017年,华工研制推出的面板异形激光切割机,实现了从皮秒激光器到整机的全自动、全国产化、全自主知识产权,改变了我国作为全球第一大显示面板大国在先进面板切割激光设备上依赖进口的局面。

    对此,业内人士透漏,近年来显示面板应用对异形屏需求增加。包括手机设备的挖孔屏、刘海屏;车载设备的造型化曲面、曲线构型屏幕等,成为市场中高端竞争的焦点。但是,对比传统矩形显示屏幕,异形屏对切割设备的要求更高。国际相关装备市场中,谁能首先采购到相应设备,谁就能在新类型产品的起跑线上抢得先机。华工异形激光切割机的问世,适时的推动了我国“异形显示面板”市场的发展,避免了被国际对手“卡住脚脖子”。

    几乎在习大大参观华工的同时,6月26日,旨在提升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广东“璀璨行动”在佛山启动。这是我国是首个聚焦显示面板自主创新“上游装备和材料”的省级战略计划,将着力推动显示制造装备技术升级,培育显示制造装备千亿产业集群。该项目已经吸引超过40余家单位深度参与,立志打造属于本土的半导体显示上游产业链“装备+材料”自主可控技术体系。

    从核心突破的跟跑,到先进技术创生的抢跑

    “显示产业在做大的基础上继续做强,上游设备和材料是绕不开的环节。这一背景下,本土企业向显示产业上游进军已经成为共识和潮流。——掌控上游,更成为下一代显示技术之争的‘起跑线’!”例如,我国LCD和OLED显示器件检测设备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的精测电子,即将实施新一轮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计划,并将所得资金投入到包括Mini/Micro LED检测设备产品等在内的研发之中。

    Micro LED显示技术,是目前全球炙手可热的新兴半导体显示解决方案之一。包括苹果、三星、索尼的国际大厂都在高度关注和投入该类型显示产品的研发之中。Mini/Micro LED显示也被认为是未来超大屏公共显示、小尺寸显示、穿戴显示和用于XR设备的硅基微显示产品的理想解决方案。抢占Mini/Micro LED显示高地是海内外显示产业的共识。而在这个尚未成熟的新技术领域中,谁能在设备和材料上先打通产业链,谁就能获得整个行业的竞争先发优势。

民族显示向上游开拓:从跟跑到领跑的必然一步

    类似于“精测电子Micro LED显示全制程检测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这样的面向未来显示的项目,还有很多。再例如,2022年1月份,国内首个新型显示用打印机产业化项目,武汉国创科光电设备有限公司“高分辨率电流体喷印成膜设备”制造项目落户武汉光谷。

    该项目主要瞄准未来OLED和QLED显示的“印刷工艺”需求,开发可以批量应用于大中型显示面板的“印刷显示设备和工艺”技术,助力国内显示产业在下一代工艺上能够领先发展。目前,在OLED显示上,韩国企业处于领先身位。其中,核心优势之一就是韩国企业能率先得到来自日本等产业链的“高性能蒸镀设备”支持。韩国本土企业也在其政府支持下,努力发展属于自己的全产业链装备体系。“早期OLED市场,蒸镀机优先给谁,基本决定了谁能在OLED市场率先布局和发力!”

    或者说,三星在OLED产业链上的领先,不是一家企业的研发和制造能力,也不是单纯的资本投入能力决定的。就如同,中芯国际在7纳米以及更小尺寸的半导体制程上的瓶颈,主要来自于极紫外光刻机的卡脖子,而不是自身研发实力。我国显示面板产业长期以来,也曾面临类似的困境。

    在今天,我国大尺寸液晶面板制造规模和出货量全球领先,中小尺寸OLED显示面板制造规模和出货量持续追赶的背景下,在下一代工艺、下一代技术上能否领先布局,上游设备和材料瓶颈正在成为“最大考验”。积极布局的这些看似营业额创生能力远不如面板和终端产品的“上游材料和装备”,是制约本土面板与显示产业创新能否加速跑和领跑,真正做强的“现实短板”。

    投资未来有风险,但是我们不得不干

    “过去我们讲的最多的是后发优势,是少走弯路。但是,难道我们要一直做‘后发者’吗?”从显示产业的实践看,液晶面板大尺寸制造,夏普率先实验了10代线技术和设备。但是,因为投资周期、需求周期和技术成熟度等的制约,这条人类液晶面板第一的10代线,也成为压垮夏普的最重稻草。

    即,投资先进的、未来的项目,不仅是面临“技术路线可能选择错误”、“市场化可能失败”这样的问题(例如平板显示时代初期的“东芝SED技术项目”);也可能在技术上是成功,但是在市场和运营上却遭遇困难(例如夏普10代线的早期运营)。但是,如果不投资“未来”,那么显然就只能“永远落后”。

    过去我们显示产业主要任务是追赶:所以踏着夏普10代线技术在上游产业链的积淀,本土10.5/11代线的成长更为“顺利”。但是,当本土显示产业真正触及成熟技术天花板之后,“可以摸这过河的石头”越来越少,技术路线全面自主发展和创新的客观性不断增加。这时候选择有两个:等在原地,让别人继续领跑;或者我们冲出去、自己做领跑者。

    而等在原地代价是什么呢?是落后!是“十亿衬衫未必换得了一架波音飞机。”这是竞争上的“挨打”、是效益上的“损失”、是只能做“血汗工厂”的命运。不具有掌控力的产业,不能托起一个强大的文明和国家;更是不能带给人民真正幸福美满的生活。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哪怕卡的是脚脖子,也不行!

    目前,国内显示产业的产能规模、产值水平、终端研发能力都已经达到“成熟技术”领域的全球先进水平。这为行业将目标瞄准更具开创性的“未来技术”、为行业在产业规模带动下,发展出完整的自主可控上游装备和材料产业链、为行业在完整产业链下成为国际显示技术和产品的标准制定者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瞄准半导体显示上游核心装备和材料产业的升级创新,即是本土替代进程、打通显示产业内部大循环的需要;也是行业征战未来、奠定国际领先地位,实现从跟跑到领跑升级的需求;更是我国现代显示产业真正从大到强转变,不可或缺的核心一环。如习大大所讲,“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视观察

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观大道自然行健,察小微宇众齐思。剥茧寻跟取真经,谈笑弘时納建言。视观察——中国互联网唯系统关注高端视听影像产业发展根本规律的新闻栏目。

[返回本专栏频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