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智慧教育贾云海:迎接学习者主权时代,OK“三个课堂”培养创新时代人才

pjtime资讯组 2022-07-04

    进入2022年,“双减”从落地走向深植,跳出“内卷”怪圈,教育又该如何回应学生和家长对减负不降质的追求?

    6月26日,新东方OK携手海康威视推出教育信息化2.0解决方案,打造“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以AI技术推动“双减”落地,让学生掌握学习的主动权,让教育回归本质、提质增效,真正破解减负难题。 

OK智慧教育贾云海:迎接学习者主权时代,OK“三个课堂”培养创新时代人才

    数据交互,让每一个孩子的学习需求被关注

    “双减”后,随着B2C路径被封死,培训机构纷纷开启转型探索,瞄准教育信息化赛道进行布局。从传统教育到信息化教育,“双减”带来的,不止是教育格局的重大调整,更是教育观念的一次大变革,即从以传授知识为中心的教育,向满足学习者个体需求为中心的教育变革。

    OK智慧教育创始人贾云海表示,OK“三个课堂”的推出实现了基于数据了解孩子,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差异和发展规律,对每一个孩子施以合适的教育,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让每个孩子拥有自己的学习者主权,这也是OK一直以来践行的教育使命。

    在发布会上,贾云海提出,心理学上早有定论,孩子们的集中注意力时间很难超过8分钟,所以我们期望孩子们在课堂上,全神贯注的45分钟完全认真听讲,这是违背孩子的心理成长规律的。我们期望孩子们在整个学习过程当中,完完全全循规蹈矩,执行老师的一个一个指令,反复重复已经会了的知识点,这对孩子来讲是没有意义的。

    在OK“三个课堂”中,我们实现了以OK智慧教学大屏为核心,让师生能够基于数字化内容进行交互。通过对整个课堂全景化的扫描,大屏摄像头抓取学生学习行为,整个课堂的数据进行无缝地流转,当老师讲到这个知识点的时候,就能够感知到孩子这个地方不会,然后提醒孩子,你需要在这个地方认真听讲,把注意力集中起来。如果这道题就是孩子不会的,那么他通过认真听讲而去攻克了这道难题,这个时候,孩子在课堂当中他整个的情绪是有张有驰的。而且最为重要的是,当孩子的注意力,经常放在在自己不会的内容和自己不会的题上,这个过程当中所有的心理活动,都是孩子最最重要的成长过程。

    贾云海认为,今天这个社会,我们需要的不是孩子会背多少个单词,会做多少道题,会考多高的分数,而是孩子的创新能力、求异思维以及更为长远的创造性思维。而这些,恰恰都是从课堂当中的每一点每一滴——对内容的攻克、对难题的攻克,逐步培养起来的。

OK智慧教育贾云海:迎接学习者主权时代,OK“三个课堂”培养创新时代人才

    最重要的是,OK的“三个课堂”对于无法在教室里上课,在家开启听讲课堂的孩子来说,它不是一个直播。贾云海特别强调到。

    直播对孩子来讲是一个没有交互的信息获取,也许一个小时下来,所有的内容跟孩子没有关系。当孩子面对着屏幕和摄像头没有获得感的时候,浪费的是孩子的时间,给孩子带来的是惯性思维,那孩子的创新能力以及孩子们最为重要的思维能力的培养,就被错过了。更大的不确定性是,让孩子对知识的好奇心失去了。不管是未成年人还是成年人,好奇心是一个人未来能够取得成就的最核心和宝贵的财富,我们不能用枯燥的内容,呆板的方式去磨灭孩子的好奇心,如果这么做,其实是对一代人最大的不公平。

    数字化内容,让教育真正实现减负增效

    “双减”后,课外培训路径被封死,学生课外补习时间大幅缩短,家长对课堂教学投以更高的期待,重压之下,老师如何做好课堂教学的提质增效,管理者如何更好地统筹回归校园后的教育,成为走上台前、亟需解决的课题。

    更高质量、更高效率的教育挑战面前,越来越多的地区教育系统增加了教育信息化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需求。市场进入白热化阶段,阿里、腾讯等行业巨头展开布局。

    聚焦教育信息化2.0,纵观OK的解决方案,可以看到课堂端、教师端、学校端三条清晰的支线。在“双减”的教育大背景下,课堂、名师、名校的建设都至关重要,OK“三个课堂”实现的,就是打通全场景的集约建设、多元参与,让好课成就名师、名师带动普通教师、名校带动薄弱校。基于OK提供的一整个平台的SAAS应用,数字化内容能够依据数据进行流转,不同角色能根据需要在平台上自由选择,让减负真正落实到每一个角色,实现教育的提质提效。

    据贾云海详细介绍,把平台能力下放到学校工作台,学校里的任何一个老师,通过这个工作台,就可以基于自己关注的具体知识点,看到同学科其他老师所创建的智能课件,看到里面的每一道题、每一个内容,了解其他老师是怎么讲的,对自己又有何借鉴。

    同时,老师也能看到其他老师在讲这个题、这个内容的时候,孩子们的反馈数据,当他走进课堂的时候,这些数据就能为自己调整教学策略提供依据。更为重要的是,有些缺乏经验的老师,就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提前完善自己的备课内容。

    学校里的教研组长也能够关注到每一个知识点,了解所有的老师是如何突破难点、关注重点的,让教研工作走向实处;校长也可以在自己的电脑上随时巡视全校教室里的每一节课,基于某个学科的某一知识点,对比所有老师在讲解该知识点时产生的数据,进而了解每个老师的教学水平,把最优秀的老师、最擅长某一知识点的老师的授课内容,分享给其他的老师,甚至推送给还没有学会的孩子。

    在每一个课堂里,每一个老师,都能有针对性的因材施教,每一个学生都能围绕自己该学的内容去学习,效率提升了,负担下来了,效果出来了,教育提质增效,真正破解减负难题。

    而这样一个全新的模式,将给受众带来的巨大价值,包括老师对真正的因材施教的思考,包括孩子们对自己的学习主权的觉醒及捍卫——我要什么?谁能够给我?我该如何学习?当孩子们的思维想法觉醒了,这一代的孩子们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他走向社会,一定就是创新性人才,这是我们这个国家未来的希望,也是我们教育的使命。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