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大屏幕显示系统点间距设计要求(一)

pjtime资讯组 2022-07-04

    在大屏幕显示系统设计时(尤其是室内LED显示系统),用户会着重关注点间距的问题!

    可是

    今天,小威带大家一起探讨一下,像素间距这个概念!

    一、基本概念

    像素:

    LED显示屏的最小发光单位,同普通电脑显示器中所说的像素含义相同。

    什么是点间距(像素距)

    相邻两个像素点之间的中心距离,间距越小,可视距离越短。

室内大屏幕显示系统点间距设计要求(一)

    业内人士通常简称P来表示点间距,如果是一台LED显示器,可以大致去拿显示器的显示部分的长度去除以横向像素点数量,得到大致的像素间距,同样,高度去除以纵向像素点数量,也会得到此数值。

    分辨角:

    所谓分辨角是指观测点(即眼睛)与被测得两个点所形成得最小夹角,用θ表示,θ越小,分辨力越高。所谓视敏角是指观测点(即眼睛)与被测得两个点所形成得最小夹角,用θ表示,θ越小,分辨力越高。

    人眼分辨力:

    人眼对被观察景物(图像)能分辨的相邻最近两点的视角θ(分辨角)的倒数,叫做人眼的分辨力。

    分辨力的大小常用分辨角θ的倒数来表示,即分辨力=1/θ。

    当θ越小,分辨力就越高。

    由图可知道:

    Tgθ / 2=(d/2)/L=d/2L   (因为θ很小,所以Tgθ /2 ≈ θ /2 )

    人的正常主观分辨力夹角为1角分,所以θ=d/L(弧度)=3438/L分。

室内大屏幕显示系统点间距设计要求(一)

    二、观看距离与点间距

    这样就可以推算出在不同的距离下d的数值,这时候d的数值就是人眼在L距离时候已经无法分辨出像素之间的间距,也就是发光颗粒感不存在了。

    在L 取不同数值时,可以计算出下面这张表格。

室内大屏幕显示系统点间距设计要求(一)

    三、苹果的Retina屏幕概念

    像素密度(PPI):

    Pixels Per Inch,表示显示器每英寸所拥有的像素(Pixel)数目,乔大爷在推广苹果的iPhone 4的时候,提出了一个Retina屏幕的概念,这一点对于显示技术来说至关重要。

    它直接决定了屏幕应该具备的最低分辨率,或者说最低像素密度,对于满足最低像素密度的设备我们将其冠以Retina屏幕的称号。

    iPhone 4的像素密度和像素点间距是多少呢?适合的观看距离是多少,乔大爷提出的合适距离是250mm,小威在网上找到一个屏幕PPI的计算器。网址:https://tool.520101.com/changyong/ppi/

    通过这个计算器我们可以输入iPhone 4的分辨率和对角线尺寸,就可以计算出它的PPI和像素点间距。

室内大屏幕显示系统点间距设计要求(一)

    iPhone 4 像素间距0.077mm左右,在250mm使用即可满足最低像素密度观看需求;

    同样27英寸的iMAC Retina屏幕,像素点间距在0.116mm左右,在400mm外使用,人眼就不能分辨出像素点阵,便会有比较好的观看使用体验(可适当根据使用习惯微调距离)。

室内大屏幕显示系统点间距设计要求(一)

    四、结论和探讨

    根据以上的探讨,我们可以得出下面这张表格。

    按照上面这张表格,再选择室内小间距LED显示系统的时候,是不是心里已经大致有底了。

室内大屏幕显示系统点间距设计要求(一)

    当观看距离在最近3米的时候,要选择0.87mm以下的显示屏;

    当观看距离在最近6米的时候,要选择1.745mm以下的显示屏。

    这是小威推荐的最低点间距要求。

    为何是最低,因为我们在设计一个LED显示系统的时候,还必须考虑到显示面积、显示视角和系统应用要达到的分辨率、亮度、色彩深度要求,当然还有价格。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