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OLED电视,终于攒齐了42-97英寸

花开无期 2022-07-05

    LG于6月29日在我国台湾地区发布多款电视新品。其中,最大的变化是“今年OLED电视尺寸线格外齐全”。即,OLED电视实现了从42-97英寸的覆盖,尺寸线总量和分布基本与液晶电视主流产品看齐。行业人士认为,这是OLED电视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尺寸线进一步丰富,有助于扩大市场

    目前,彩电消费的主流趋势是大屏化。但是,却也并不是每一个消费者都需要“一款100英寸”的大彩电。以应用场景的真实需求为基础,彩电产品的尺寸线分布一定是多元的:即,彩电应用尺寸受到最佳舒适观看距离的限制,这导致卧室彩电、小客厅彩电、大客厅彩电的尺寸选择不同。

    同时,不同的消费群体对产品的尺寸也有不同偏好。例如中老年人比较注重实用和价格低廉、农村消费者比较注重综合成本优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对不同尺寸彩电的选择。

新一代OLED电视,终于攒齐了42-97英寸

(图片来源:LG官网)

    所以,一个新技术彩电能否提供一个满足多样化需求的产品尺寸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里程碑”。6月29日LG的发布会上,LG作为全球目前OLED彩电市场份额过半、且其是在今年之前唯一的OLED TV面板供应商,展示并发布了42-97英寸全尺寸线产品,将推动OLED电视在不同应用场景的全面进入。

    目前,LG OLED TV Z2尊爵系列提供8K 88英寸;G2系列提供4K 55、65、83以及预计第四季登场的97英寸机型;平价款C2系列则有42、48、55、65、83英寸选择。特别是C2平价机型的选择丰富性,几乎涵盖了彩电市场主流尺寸,42英寸更有机会成有史以来价格最低的OLED彩电,将极大的拉动OLED电视销售规模。

    产能提升助力LG OLED彩电面板供给多元化

    OLED电视在2022年已经进入一个崭新阶段。首先,从LG角度看,2022年包括广州8.5代线二期完全达产在内,产能达到历史峰值。行业预测,LG将有能力为市场提供大约1000万片TV用OLED面板。同时,2022年LG的广州OLED线也将结束“成本和技术磨合期”,有望在制造成本上更为成熟,并低于韩国工厂。

    面对产能的增加、成本的下降,LG原本已经计划在2022年的尺寸线布局上更为完善。而2022年上半年,全球彩电市场开局成绩不佳,预计全年销量不可避免的负增长。这对于产能进入历史高峰的OLED电视而言也是一个压力。后者将推动LG在产品创新上更为努力,其中产品线更丰富是一个典型选择。

    同时,高端彩电市场日益大尺寸化。OLED电视现阶段的定位依然是高端、差异和换代概念,而非普及产品。这要求LG在8.5代玻璃基板上切割更多大尺寸产品。为了保证玻璃基板的有效利用率,采用混切技术、“大小尺寸叠加出货”也成为了技术上的最优选择。

    其次,2022年彩电市场还迎来了第二个OLED面板供应商。虽然行业预期,三星在彩电用TV面板市场的量能,2022年不会超过60-100万的出货量。且短期只能供给三星和索尼两个品牌使用。但是,从技术和产能规律看,三星不断提升其独有的QD-OLED产能是必然的事情。这导致未来预期中,OLED电视面板的供给将进一步增加。

    另有消息称,2022年我国面板巨头京东方也会小批量的对OLED彩电面板进行试生产。这将为行业迎来第三个TV用OLED面板供应商打开“大门”。也为未来OLED电视从纯高端,向日渐普及再次添砖加瓦。

    即,在整体产能向上不断扩张的背景下,OLED电视有足够的动力“提升潜在产品多元性”。其中,更为丰富的产品供给线是不可能绕过的关键一步。作为行业先行者和目前的领导者,LG率先布局从42-97英寸的OLED彩电线,也就“水到渠成”了。

    小尺寸加速入市,带来OLED彩电的新机遇

    目前,阻碍OLED电视普及的原因,从供给端看是每年千万台的产能不够品牌们分,从需求端看则是产品价格依然偏高。尤其是和液晶电视32英寸599元、75英寸2999元的历史超低价比较,OLED电视的价格依然偏高。

新一代OLED电视,终于攒齐了42-97英寸

    因此,利用小尺寸撬动其价格瓶颈就成了市场成长的一个支点。例如,小米电视6 OLED 55英寸作为首款低于5000元的OLED电视,2021年上市仅仅用了15天就卖出了10000台的好成绩,成为当时“最”畅销的OLED电视机之一。目前,随着42英寸OLED电视的问世,OLED彩电最低价格则很有希望突破到3000+价位,必然将再次掀起市场追捧潮流。

    尤其是在目前彩电产品应用处于消费瓶颈期,众多老用户缺乏更新设备的动力的背景下,OLED新技术的显示特性和效果差异将是不错的“市场启动引擎”。

    从OLED显示效果看,其纯黑表现、高对比度和极快的反应速度,对于动作电影、体育视频,尤其是游戏画面拥有不错的帮助。同时,比较液晶电视的观看距离,OLED电视所需要的舒适观看距离更短——甚至可以升级替代液晶产品,即42英寸OLED电视替代32英寸液晶电视等等,这也将有助于OLED电视应用的扩张。

    “从小尺寸端培养消费习惯,能够加速新技术产品的价格滑落过程。”行业人士指出,在2022年彩电全球市场普遍“入冬”的背景下,OLED作为次世代技术或许是更能激发消费热情的选择。OLED电视的尺寸线扩张,有可能在下半年掀起一股OLED彩电的消费小高潮。

    当然,小尺寸能带来多少“价格实惠”还得取决于第三方品牌的贡献。如,年初的时候LG在美国CES展会发布的42英寸OLED电视——OLED42C24LA,英国市场的早期预售价为1399英镑,约合人民币12000元。这样的价位并不能体现小尺寸后的优势。反而是2021年小米的OLED 55英寸产品,成为了低价明星。

    目前,随着LG OLED电视面板产能在2022年达到一个峰值,与2022年全球彩电市场入冬行情(2022很可能成为十年来全球彩电市场低点,行业销量压力颇大),以及三星和京东方加入OLED彩电面板供应向上的趋势叠加,LG OLED面板去库存压力将增大,OLED电视第三方品牌的份额有望扩大。目前行业预期的OLED电视2022销量已经下调,如洛图科技(RUNTO)下调2022年全球OLED电视的出货量至790-810万台,较1000万的此前预期下调五分之一,增幅也下调一半。这些压力或将成为42英寸OLED TV究竟能有多便宜、能挑起多少销量大梁的关键变数。

    总之,2022年是OLED电视市场的一个转折点:供给侧产能新高、成本控制力和技术水平提升、新供给者的加盟、产品尺寸线构建追赶上液晶产品……等等变化,让接下来的OLED电视市场“看点更多”、“变数更大”。2022年下半年,OLED电视是加速普及,还是继续“高端自嗨”,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京东方准备生产OLED电视面板作者:佚名  22-06-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