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弃用ANSI标准 极米发布家用投影亮度标准——电影色彩亮度

pjtime资讯组 2022-08-18

    8月18日,极米科技举行了2022年技术沟通会。在沟通会上,极米科技勇敢揭露行业乱象,撕开投影行业中多年的“遮羞布”,并发布了首个适用家用投影的全新亮度标准——电影色彩亮度标准(Cinema Color Bright,下文简称CCB)。

    当投影进入家用时代,它早已不再是当初被发明时的样子,而从工业时代沿用下来的ANSI亮度标准也失去了原有的价值。本来是帮助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依据,却因为缺少家用场景下的限定条件,被部分厂商利用标准漏洞,变成了博取用户信任的工具。“唯亮度论”的数值内卷造成了标称与实际的巨大差距,已经渐渐背离了给用户创造价值的方向。

    面对当前的行业亮度乱象,作为中国投影市场连续四年第一的领头羊,极米科技意识到,仅做好自己并不够,不能再让错误的标准带偏行业、带偏用户,中国投影行业亟需规范。因此,极米研发团队定制了首个家用投影亮度标准,它有着最为严苛的色彩考量指标,是基于真实色彩还原下的色彩亮度,能帮助消费者了解到真实画质的表现。

    区别于工业投影普遍采用的ANSI标准,CCB标准不再只测试纯白色画面的亮度,取而代之的是测量家庭观影时真实还原后画面的色彩亮度。极米希望仅需这一指标就能阅尽家用投影的画质好坏,指引用户直观方便地选购家用投影。

    色彩亮度下的彩色画面表现,才真正影响家庭观影,这是行业的普遍共识。那为什么行业依然还在选择白场ANSI亮度作为唯一衡量标准呢?原因并不复杂,那就是白场ANSI亮度更容易做到指标上的提升。而ANSI流明亮度和极米发布的电影色彩亮度有什么区别,对消费者所用到的家用投影又有什么影响?

    要亮度高更要色彩亮度高

    不同于工业投影主要用于商业办公,只需要保证用户“看到即可”,家用投影播放的影视剧内容色彩更加复杂,要有更好的观影体验,投影就必须具备更优秀的色彩表现。红、绿、蓝作为三原色,能组合形成万物各种色彩,是最纯粹的颜色,而“色彩亮度”则反映的正是红、绿、蓝三原色的亮度,是最能衡量彩色画面表现的指标。

    在ANSI标准下,亮度测试时仅要求测试白场下的亮度,导致的结果是可能白色画面下亮度数值很高,但显示丰富色彩的画面时,亮度就会断崖下降。为了应对这一问题,极米全新发布的CCB标准,将亮度测试方法限定成了分别测试红、绿、蓝三原色的亮度,最终得出色彩亮度,可以更有价值地反映出用户观影时的色彩表现和实际感官亮度。

    所以白场亮度并不是越高越好,只有当白场亮度和色彩亮度相等时,这个亮度数值才对投影显示效果有参考价值。白场亮度高,色彩亮度低,就相当于将手电筒的一束光打到彩色画面上,亮度看似高,颜色却很寡淡。比如单色激光光源+荧光轮的显示方案色占比仅有80%-90%。

    而这也就是CCB标准中的“色占比”概念。在CCB标准下,只有当色占比(色占比=色彩亮度/白场亮度)达到100%时,才是符合该标准的投影产品。

    不要局部亮而要整体亮

    采用LCD方案的投影会存在画面亮度不均匀的现象,比如画面中心和边缘亮度相差甚远,造成画面边缘暗角。ANSI标准只要求测试画面上的9个点,几乎完美避开了画面暗角,不能真实反应画面整体亮度,所以在ANSI标准下,亮度数据会比实际真实亮度高出10%-20%。

    而CCB标准为了规避 ANSI标准的问题,将亮度测试从传统的9个点,提升到了13个点,特别增加了4个角的测试点,更能真实反应画面实际的整体亮度。

    保证色准再谈亮度

    在所有色彩中,黄、绿色对亮度提升最为明显。所以只需要简单地加入黄色就能提升亮度,例如单色激光投影产品在光机中增加黄色杂光就可以提高亮度,但导致的后果就是画面会出现偏色。如前文所说,红、绿、蓝作为形成所有颜色的三原色,其他颜色的混入就会使颜色变得不纯。所以必须先保证色彩的准确性,再去谈亮度。毕竟,谁也不希望看到的西瓜变成了“黄瓜”。

彻底弃用ANSI标准 极米发布家用投影亮度标准——电影色彩亮度

    传统ANSI标准下,亮度测试时对色准没有明确要求,这也直接导致部分厂商为了追求更漂亮的亮度数值而牺牲了色彩的准度,甚至以严重偏色的画面进行亮度测试。而CCB标准为了彻底规避ANSI标准的弊端,严苛限制了亮度测试时的色准,投影需要在满足Rec.709色彩空间定义的红、绿、蓝标准色点。

    先谈准再谈倾向,去掉“滤镜”还原真实

    色温相当于画面的滤镜,有观点认为色温只是一种个人偏好,那么色温是否应该有一个标准?事实上,杜比视界、IMAX等院线采用的色温标准均为D65,并且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标准当中也明确了D65作为标准色温,所以我们日常看到的影视内容其实都是遵循D65的标准色温制作而来,所以作为显示设备,D65标准色温下,才更能真实还原电影导演眼中的画面色彩。

    传统ANSI标准,在亮度测试时对色温没有明确要求,而由于偏色的色温可以有效提高画面亮度,这就导致部分投影厂商更倾向于偏冷的色温,甚至不惜牺牲画面显示效果,将光机的色温拉高到近9000多K,致使显示画面严重偏冷。极米全新发布的CCB标准,严苛要求亮度测试时,投影画面的色温为D65标准色温(6500K),以规避ANSI标准的亮度测试漏洞。

    送测亮度应该代表量产产品平均水平

    我国市场相关部门规定,在抽检量产产品时投影的亮度至少需要达到标称亮度的80%。同时,ANSI标准对送测样机与量产机之间并没有明确的亮度规范要求。而这也就直接导致部分厂商将送测机按照前面提到的各种手段拉到极限后,在完全不符合观影需求的情况下,去测试出漂亮的ANSI标准亮度值,然后再将测出的数值提高20%进行宣传。

    也就是说,如果一台投影按照传统的ANSI流明测试方式,用尽以上手段,拿到了2560ANSI流明的测试报告可能会宣传3200ANSI流明的亮度,但消费者在使用中,能看到的真实亮度很可能还不足1500ANSI流明。而全新的CCB亮度标准,明确要求送测机亮度能直接代表量产机亮度的平均值,画面不仅符合观影需求,而且量产机与送测机水平一致。

    推动全新亮度标准势在必行

    极米发布的全新的电影色彩亮度标准,作为专为家用投影制定的亮度标准,不仅仅是一套亮度测试方法,更是一个几乎包含了所有色彩、亮度相关指标的投影设计原则:从对D65色温的严格限制,对白场色点的量化要求和偏差要求;到对Rec.709红绿蓝三原色色点的完整定义;再到考虑了亮度均匀度的13点色彩亮度测试方法,不仅规避了传统白场ANSI测试方法的问题,也进一步杜绝了行业过分追求纸面参数的乱象。可以说是目前行业对色彩考量最为严格的亮度标准。

彻底弃用ANSI标准 极米发布家用投影亮度标准——电影色彩亮度

    这个指标的意义不仅在于规范了测试标准,更重要的是能成为指导产品发展的方向和发力的重心。技术沟通会上,极米也宣布彻底弃用ANSI标准,全线产品将逐步切换为CCB标准,并呼吁同行采用,一起推动家用投影行业健康稳定发展。

    在沟通会上,极米还公布了H5的色彩亮度,这款首个采用极米新亮度标准开发的机型,色彩亮度为1400 CCB流明,是极米迄今为止亮度最亮、画质最好的H系列产品。虽然短期内会让还不了解CCB标准的消费者误以为,极米投影产品的参数比其他品牌标注的ANSI流明低,但极米相信眼见为实,作为领导品牌,必须要做难而正确的事情,哪怕道路阻且长。极米表示,伴随着消费者对全新亮度标准的认知和认可,中国投影市场的亮度标准达到了真正的统一,消费者不再为选购投影仪的指标而困扰,中国品牌才能在全球市场走得更远,才能成为备受尊敬的民族品牌。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卧室投影终极形态:极米神灯来了!卧室投影终极形态:极米神灯来了!作者:pjtime资讯组  22-08-1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