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CES2023的显示圈没悬念,行业技术进步进入到一个瓶颈阶段
搜 索

CES2023:显示圈的没悬念与中国领先

更新日期:2023-01-11 作者:萧萧
分享到:
第194期

    每年一度的CES2023展会已经结束。作为每年开年“能够为电子信息产业定调”的大展,2023年的CES多少显得有些“无聊”:因为,几乎没有一家企业拿出划时代或者超过预期的新品和技术参展。特别是显示行业,“新瓶旧酒”的事情,很多企业都懒得去做了。

    大屏君认为,CES2023的显示圈无聊和没悬念,更多的与行业技术进步进入到一个瓶颈阶段有关,同时也与“创新高地东移”与市场低谷周期有关。

    没有悬念的显示展品

    从显示技术看,CES2023依然围绕液晶显示向mini LED背光升级、OLED显示创新、micro LED直显创新和XR应用显示产品展开。

    其中,mini LED和OLED显示基本是过去三年的“规模放大”。特别是在三星减缓了QD-OLED投资之后,2023年的CES展会上,OLED没有令人兴奋的信息。相比之下。处于未来市场状态的micro LED和XR显示,至少还有一系列“工程实验样品”值得揣摩。

CES2023:显示圈的没悬念与中国领先

    尤其是在光波导的MICRO LED AR显示上,包括TCL 雷鸟等都有新产品发布。这些产品虽然距离大规模普及需求还有成本与性能上的不足,但是已经实现了从实验室技术到工厂技术的全面工程化进程。——当然,大屏君必须强调,AR眼镜的技术路线上,光波导已经成为主流,但是成像源是否最终会是micro LED技术胜利,还需要进一步的实践检验。同时CES2023大会上,相应产品采用的技术,基本都是此前在2022年已经披露过,或采用过的技术。

    此外,Micro LED直显产品在大尺寸显示、小尺寸显示、车载显示、透明显示上的布局也得到了进一步完善,展品数量创历史新高。特别是深天马展示的一系列车载应用产品,极具特色,充分显示了这家专注于中小尺寸显示面板的创新企业的研发实力。不过,micro LED直显市场,除了大屏工程显示外,其它产品都以“技术验证”性展演为主。CES2023车载显示的主角依然是mini LED背光与LCD液晶显示技术的结合。

    大屏君观察到,这届CES如果从“市场落地”看,真正值得注重的还是mini LED背光技术。其它所谓先进与否的显示技术创新,或者尚未到市场落地的成熟期,或者是窄众市场、或者是成熟但处于消费低谷的市场产品。也恰是因为如此,让这届CES展显示产品缺乏悬念。因为,mini LED背光技术再好,他也是液晶的改进、是LED背光的改进:技术成熟度高、创新空间有限。

    全新技术尚在襁褓:如micro LED的很多创新、TCL印刷OLED;或者是高度成熟的技术——这让CES2023的显示展品,虽然炫丽却缺乏味道。

    CES2023来自我国的高地效应

    从全球显示圈看,CES2023带给了市场“预期中的失望感”:即虽然大家都知道,今年很难有突破性的新玩具,但是看到展台上似曾相识的“旧酒”,还是失望蛮大的。但是,大屏君必须进一步强调,如果观展的视野不是全球显示圈,而是我国显示界,那就会是另一个结论:

    例如,从终端看,海信展出了消费显示、专业显示等产品线“从未有过”的丰富展品、特别是创新性、高端性、乃至于全球首创产品,代表了海信显示技术阵营的新突破。110英寸8KULED大屏电视、120英寸超大屏的8K激光电视120LX两大展品,更是代表了居家彩电的“新大”境界。据悉海信在本次CES 2023上共分六大主要展区,展示了行业先进技术40余项,参展产品65个型号。

CES2023:显示圈的没悬念与中国领先

    再例如,从上游产业链看,京东方、华星光电、深天马等我国企业,几乎托起了平板显示上游创新的“半壁江山”。京东方ADS Pro高端LCD显示技术解决方案、TCL华星全球首款65英寸8K 印刷OLED 、天马全球第一台在PPI>100情况下透过率>70%的9.38英寸透明Micro-LED……每一个都惊艳世人。

    特别是在mini/micro LED技术的显示应用产品上,我国军团更是全面领先。京东方的玻璃基板micro LED直显、深天马的中小尺寸micro LED直显车载方案、我国LED商显企业的一系列大屏产品等,都代表着行业创新的天花板式的成绩。

    整体上,CES2023展会,我国企业参展热情继续保持2021-2022年的类似高位——虽然热情没有进一步突破、甚至受到行业需求市场低谷,尤其是美国市场预期2023年不是很好的影响,一些常客缺席了CES2023展会,但是整体上我国企业在军团规模、创新高度等方面依然“首屈一指”。单独国别看,我国显示产业圈在2023年,继续成为CES展会显示产品线的“第一支柱”。

    大屏君觉得,我国显示产业在创新上的“持续走强”,也是让国内消费者和舆论界越来越对“CES”失望的重要原因:毕竟,我国企业的很多新技术和展品,都不是“CES首发”,而是国内早已亮相。这让我国舆情界去看CES2023的时候,有点“缺乏冲击力”的感觉。而且,随着我国显示产业链创新能力的持续加强,这种感觉只会越来越深刻。

    日台军团向下趋势更明显

    对于2023年的CES展会,大屏君注意到,国内舆情圈都在关注一个细节:国际彩电市场、高端彩电的代表品牌索尼,今年在CES展会没有推出彩电新品。

    对此,有分析认为这与国际市场,特别是欧美日三大市场处于彩电消费低谷有关,同时也与目前彩电行业技术进步渐趋缓慢、进而导致产品升级频度降低有关。不过,也有分析指出,不是索尼一个品牌表现出了一定的“颓势”。而是在过去10年,日系和我国台系显示阵营,整体都在走向下的路线。

CES2023:显示圈的没悬念与中国领先

    其中,日系显示阵营几乎已经失去了大规模的上游面板制造能力:不能独自研发制造彩电面板的索尼,产品差异性集中在画质优化和处理技术方面。这显然也会限制索尼产品的升级速度。例如,索尼mini LED电视在2022年推出时,已经是国际主流同档位品牌中的后来者。而日系传统彩电的其他品牌,如东芝、夏普等已经“花落他人家”,松下、日立等或者放弃了彩电产品线,或者市场不断萎缩。

    相比之下,台系显示产业虽然在全球终端市场始终没有“真正成为一极”,但是在上游产业链的拓展却一直没有停止。虽然近年来在OLED和大尺寸液晶技术布局上,我国台湾地区已经落后于我国大陆地区;不过在micro LED的技术研发上,台湾地区整体进度要好于日系阵营。——即大屏君觉得十年来,虽然日台显示阵营都在全球的地位上出现了下滑,但是台系却也实现了对日系的反超。

    某种角度看,索尼显示(特别是彩电)在CES2023上的表现,更多的是日台显示业全球地位下滑,且日系地位下滑尤其迅速的大背景的“缩影”。当然,除了平板显示、LED显示技术之外,在投影技术上,日系和台系企业的实力依然不容小视。我国投影企业虽然在智能、LED、激光、消费类等新兴线上领先,但在国际传统市场上依然不是日台企业的对手。投影产品线,日台和我国大陆企业的竞争还有一段焦灼的战役要打。

    综上所述,大屏君认为,CES2023整体是全球显示需求低谷中必然出现的“低谷展会”。但是,在行业低谷之中,也应该看到我国民族显示企业的崛起大势。后者对于我国行业界而言,更有意义。某种角度看,现在是我国显示军团去做“领袖全球”的准备的时候了。

福说扒道

扒开迷雾

去除幻像

让真理视前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
广告联系:010-82830253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