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color淳中赋能|走进天津消防 探秘119背后的故事

佚名 2023-02-20

    除夕,万家灯火,温馨团圆,

    天津市119指挥中心内的接警声此起彼伏。

Tricolor淳中赋能|走进天津消防 探秘119背后的故事

    “119”,这三个简单的数字背后是一个难以想象的、庞大的指挥调度体系,从电话接通的那一刻开始,整个体系就已经有条不紊地运作起来了。 119报警电话通常被称为遇险群众的“生命线”,这条生命线连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事关国家消防安全。因此守好这条“生命线”,是消防指挥中心的首要职责,也是城市发展的必要保障。

    “近年来,各地指挥中心接报处置警情量逐年上升,灾害事故也呈现出复杂多样、处置难度增大的新态势。” 传统的指挥系统和预警、出警、辅助指挥手段已无法满足现阶段消防需要,因此庞大的指挥系统亟待高质量、数字化的升级。

    为提高消防安全治理效能,构建现代化指挥体系,天津消防救援总队对指挥中心进行全新升级 。而此次升级涉及哪些方面,运用了哪些高科技,升级后的系统又是如何服务百姓,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呢?请跟小淳一起走进天津 市119指挥中心, 感受在数字化系统下 , 消防指挥中心是如何坚守这条宝贵的生命线 , 保障社会安全运行的 。

Tricolor淳中赋能|走进天津消防 探秘119背后的故事

    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发布的《“十四五”国家消防工作规划》中提到:“要深化‘智慧消防’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网络、数据、安全、标准等短板,加快消防信息化向数字化智能化方向融合发展。”淳中 遵循实战实用 、 规范有序、安全环保、 适度超前的建设原则 ,参照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的《消防救援队伍信息化建设2021年度实施方案》,结合《天津消防工作“十四五”规划》,对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作战指挥中心“中央处理器”进行全面升级。

    数据共享,协领高效统筹消防应急

    对于119火警来说,时间就是生命。接警调度时间每缩短一秒,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能多一分保障。据悉,除夕当日天津市119报警呼入量达到平常近10倍,如此大体量的数据对于消防指挥中心的数据处理能力有相当高的要求。

Tricolor淳中赋能|走进天津消防 探秘119背后的故事

    在对指挥中心升级改造的过程中,淳中从多维度出发,充分考虑可能涉及的因素,助力用户拓宽警情要素汇聚渠道 ,并由此构建一个“全新的”119接处警系统,通过灾情动态、作战力量、联动部门的智能关联与在线会商,进一步提升了指挥调度精准性。一旦有重大火灾事故发生,还能通过现场消防指挥车上的摄像头,将火场内的实时图像传回指挥中心,有效减少处置时间,实现“快速启动” 。

    当有报警电话呼入时,各接警席位的操作平台上就会自动显示报警者所在的位置及报警信息,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也会同时锁定火灾现场的实际位置,这种“多点响应、联合接警、多线并进、就近处置”的接处警流程,既有集中接警的快速高效,又能实现分散接警的科学精准。

    聚力赋能,构建科学调度指挥平台

    天津 全市 范围内 119警情 都 由总队指挥中心 来进行“ 统一接警,集中调派 ”。 接警员们在接警派警、指挥调度、预警分析中争分夺秒,奋力架起一座座生命的桥梁。

Tricolor淳中赋能|走进天津消防 探秘119背后的故事

    淳中以数据融通和数据赋能为牵引, 聚焦消防 总 队实战业务需求, 打造智慧联动的消防业务应用系统。 既支持多级调度模式,又支持扁平化垂直调度,着力解决上下贯通难、信息不对称、力量调度不科学等问题。

    与此同时,淳中 依托119接处警和 智能应急 救援指挥 调度 平台 ,帮助实现“日常值守”“重大警情”“话务激增”“视频会议”这四种 不同模式的顺畅转换和无缝对接 ,并将专职、志愿消防队伍和社会应急力量统一纳入调度系统,充分发挥科技作用提升接处警调派速度 ,更迅速准确地发现和处置火灾,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多维升级,建设数字智能消防中心

    消防部队的战斗行动有快速反应、快速调集、快速作战等特点,淳中助力用户 指挥调度系统与接处警系统高度对接,实现强关联, 形成“一主一备,双核运行”的格局。根据城市功能特点,整合各区域灭火救援力量,通过扁平化指挥作战体系,将各作战单元整合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实现应急管理统一指挥的统筹协调,一线消防部队可以据此快速反应、快速调集、快速作战,形成“一键式”调度、“一体化”作战的全新局面。

    指挥大厅升级后 , 能实现救援 现场和 指挥 系统的动态连接 , 通过 提高信息传递的效率,更迅速、准确地 及早处置火灾 ,达到全方位的救援安全。同时一线人员能实时传送现场视音频,使指挥中心克服空间、视域的局限性,及时掌握火灾情况,全面提升救援效率。特别是预案数字化可辅助领导进行决策,提升精准预警、科学救援、处置指挥能力,更能有效应对各类重难险急状况的处理。

Tricolor淳中赋能|走进天津消防 探秘119背后的故事

    城市消防升级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每一次成功的消防救援行动,离不开前线赴汤蹈火的消防员,离不开经验丰富的接处警人员的指挥调度,同样也离不开时刻在线的“幕后英雄”——指挥平台的辅助支撑。 正是因为有了“最强大脑”的加持,才能使每一场消防救援行动更规范、更安全、更高效、更精确,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提供更坚实的安全保障。

Tricolor淳中赋能|走进天津消防 探秘119背后的故事

    天津市消防作战指挥中心的升级提档,体现了天津市政府对消防工作的重视和支持,坚持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消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原则。升级后的指挥中心在职能定位、功能设计、硬件建设、系统支撑等方面正式迈入全国消防指挥中心前列, 这也 标志着 天津 社会化消防工作开启新的篇章。

    文中图片来源:天津消防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