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影仪成像原理之LCD投影技术详解

晶捷 2023-02-24

    LCD(Liquid Crystal Display)译作液晶显示器,是目前投影机市场上的主导技术之一,LCD的工作原理是在两片平行的玻璃当中放置液态的晶体,在两片玻璃中间有许多垂直和水平的细小电线,通过通电与否来控制杆状水晶分子改变方向,将光线折射出来产生画面。

投影仪成像原理之LCD投影技术详解

    LCD投影机分为液晶板和液晶光阀两种,液晶板投影机利用的是液晶的电光效应,通过电路控制液晶单元的透射率及反射率,从而产生不同灰度层次、百万种色彩的图像,其亮度和色彩饱和度都高于CRT投影机。液晶光阀投影机采用的是CRT管和液晶光阀作为成像器件,是CRT投影机与液晶光阀相结合的产物,是目前为止亮度最高、分辨率最高的投影机。

    LCD投影机分辨率非常实在,没有DLP抖动提升分辨率可能带来的频闪等问题。由于LCD投影通过液晶层而不是DLP投影中常见的色轮来显色,也就完全避免了彩虹纹现象,无论是肉眼观察还是拍摄设备在任何快门下都不会出现影响观感的横向色块。

    不过LCD投影也有一些缺点,首先是滤光原理使亮度产生较大损耗,在便携式投影中影响尤其显著;另一方面是成像对比度相对不及DLP的反射式原理,对使用环境中光线强度、投射表面颜色和材质的要求更高。

    因此,在便携式投影等小型设备中搭载的LCD成像系统虽能满足一些轻量的使用,但也具有对环境较高的要求,它不是一种能够“开灯看”的投影产品,并且更需要搭配专用的幕布使用。

    而为了解决LCD单片式投影仪的缺陷,很多厂家开始推出3LCD技术的投影仪,3LCD原理的投影设计出一套复杂的光路,将LED光源的白光或激光光源的高能蓝光通过镜片组分为红、绿、蓝三原色,再各自通过反射镜组成的光路来到分管三种色彩的三片LCD上,使其在亮度、清晰度方面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无损4K就要光学变焦 极米H6 4K版上市无损4K就要光学变焦 极米H6 4K版上市作者:pjtime资讯组  23-02-20
年度优秀品牌 2022极米投影实至名归年度优秀品牌 2022极米投影实至名归作者:雾里看花  23-01-0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