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投影机销量505万台 数据背后透露哪些看点?

飘雪 2023-03-20

    近日,IDC公布了2022年中国投影机市场的相关数据,据显示,2022 年中国投影机市场总出货量 505 万台,同比增长 7.4%。销售额 198.5 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 7.4%。

2022年投影机销量505万台 数据背后透露哪些看点?

    2022年排名前五的投影机品牌分别为,极米(19%)、爱普生(7%)、坚果(7%)、峰米(6%)和当贝(6%),合计市场份额超过45%。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智能投影一哥极米科技依然一家独大。

    品牌方面,TOP5的品牌排名上与2021年保持一致,对比去年的数据,极米(21.2%)、爱普生(8.4%)、坚果(7.5%)峰米(3.5%)、当贝(3.0%),TOP3品牌均同比下滑1%~2%,TOP4和TOP5逆势上涨。极米虽然有所下滑,但依然保持遥遥领先,稳坐NO1;排名第二的爱普生下滑1.4%,也保持了老二的位置;TOP3中坚果下滑比例最小,也追平了爱普生并列第二,这个成绩对于坚果,还是可以接受的。TOP3都出现下滑的情况下,峰米和坚果反而上涨,说明了他们已经发起对老大极米的冲击战。虽然排名第三,但进一步缩小了与排名第二的差距,仅有1%。

2022年投影机销量505万台 数据背后透露哪些看点?

    细分市场上,2022家用投影机出货量416.2万台,同比增长19.5%。销售额超出135.4亿元,同比增长8.8%。2022年商用投影机出货量88.8万台,同比下降27.1%。销售额63亿元,同比减少29.9%。

    IDC把投影机分成智能投影机(搭载有 OS 操作系统的投影机设备)和非智能。其中,智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为 377.5 万台,同比增长 15.2%;商用智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为23万台,同比下降8%。

2022年投影机销量505万台 数据背后透露哪些看点?

    同时IDC预测,2023 年中国投影机市场销量有望超过 557 万台,同比增长 10.3%,至 2027 年投影机市场复合增长率仍将超过 18%。

    通过IDC数据,也透露出投影市场的一些特性:

    第一,投影市场头部品牌基本稳固,短时间想改变盘面并非易事;

    第二,整体市场出现“量增额降”,某种程度上说明投影行业依然陷入“价格战困境”,长期以往必然会消耗整个行业的利益;

    第三,家用几年前接棒教育市场成为投影机最大细分市场,这个现象还将持续发展,且占比还将越来越大,欲在投影市场分一杯羹,家用无非就是首选;

    第四,智能投影机占比约75%,抛开工程投影机几乎不带操作系统外,这个数据已经完美诠释投影机已经完成智能化迭代;

    第五,2022年7.4%的涨幅,2023年10.3%的涨幅,说明投影机行业前景光明,特别是激光、4K等等还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未来可期。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