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顿投影乱象,争做行业标兵!坚果投影牵头起草CVIA亮度新标准

pjtime资讯组 2023-03-15

    2023年2月16日,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在北京线下召开了针对《投影机光输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的最后一次讨论会议,坚果、极米、当贝、峰米、小米、海信、BOE、橙子科技、知麻、瑞格尔、轰天炮、安华光电等十余家企业代表以及平台商京东、天猫出席了本次会议。

    经过各家各、平台参会专家的热烈探讨和交流,《投影机光输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团体标准最终形成征求意见稿,目前已正式进入公示阶段。这意味着中国人即将拥有属于自己的首个投影亮度标准 —— CVIA。在3月16日公示期结束后,CVIA新亮度标准将面向全行业发布实施。

    争做行业标兵,坚果投影牵头起草行业新标

    制定一个适合中国人的投影亮度标准,这件事一直有厂商在尝试。从行业人士了解到,早在2022年8月份,JMGO坚果投影便牵头小米、峰米、海信共同商议制定一个适合中国人自己的投影仪亮度标准。

    在获得多家投影厂商认同后,坚果投影找到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阐述了自己的想法,CVIA新亮度标准正式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立项。

    在协会的支持下,JMGO坚果投影草拟“CVIA亮度新标准”初稿,而所有参与制定亮度新标准的厂商、平台就CVIA亮度新标准初稿进行商讨。不久后,极米、当贝等其它投影品牌也开始加入亮度新标准的制定。

    经过数月的努力,直到2023年2月各方投影厂商才最终达成一致意见,输出了《投影机光输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

    作为此次CVIA亮度新标准牵头品牌的坚果投影成立于2011年,成立以来,坚果投影专注打造行业“终端+内容+平台+软件”于一体的智能家庭影院生态圈,为了让消费者用上放心满意的国产投影,坚果投影不断攻坚投影技术,实现了光机和镜头等核心部件自主研发生产。

    可以看出,在取得成绩后,坚果投影不忘初心,面对当下投影行业亮度标准的不统一和用户选购痛点,争做行业标兵,率先倡导建立起中国人自己的亮度标准,力求为行业的良序贡献一份力量。正是在这样的情怀和责任担当下,坚果投影主动成为第一个倡导新亮度标准的品牌,并且在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的支持下,由行业内各大相关企业共同参与完成,而非推出一个品牌的“自有”标准,让本就混乱的投影行业雪上加霜。

响应消费需求,整顿行业乱象

    可以说,这一次的CVIA新亮度标准的制定,是真正的举全行业之力。那么,为什么要如此大费周章地制定新的亮度标准?

    近年来, 随着投影技术的快速发展及消费需求的持续升级,智能投影凭借其大屏、智能、便携等竞争优势,成为家用消费市场的新宠。据洛图科技(RUNTO)提供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中国智能投影市场(不含激光电视)销量达到617.8万台,同比增长28.6%,市场销售总额更是达到125亿元。

    消费市场的逐步放大,使得各大小科技公司纷纷下场抢占市场。但随着市场参与主体的增多,让本就没有统一标准的智能投影市场显得愈发混乱。尤其是衡量投影仪性能的重要参数指标——亮度标准,近年来更是频繁爆雷。

    根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在2022年10月联合发布的智能投影产品质量抽样测试结果显示: 作为消费者选购投影产品的核心技术参数之一的光输出(亮度)指标,存在较为严重的标识混乱、虚标、不达标等问题。

    为了充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响应消费者对投影产品质量日益增长的需求,市场急需一个统一的亮度标准来结束投影行业的虚标乱象。

    国产CVIA新亮度标准具体内容

    CVIA新亮度标准的制定,代表着国内投影行业终于要迎来拥有属于自己的统一亮度标准。在制定过程中,各企业的广泛参与,充分表现了中国企业对智能投影产业发展的尊重以及对消费者保护的决心。

    CVIA新亮度标准在以现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为基础的前提下, 将对投影机在光输出指标上的标识、技术要求、测试方法进行更完善、统一的说明和规范,具体内容如下:

    统一标识:按该文件中试验方法测得的光输出值将统一标识为CVIA亮度。

    技术要求:投影机的光输出值不得低于产品标称值的80%。

    测试方法:除了对投影机工作状态进行了调整补充之外,同时对白场色温及色坐标的测量结果也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新亮度标准意义非凡

    CVIA新亮度标准的发布,对于投影市场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中国电子视像协会副秘书长董敏讲到,该标准为全球首部专门针对投影机亮度方面的行业规范,提出了该项重要性能指标治理的中国方案,具有积极的、重大的意义。

    首先,对于消费者来说,新标准有助于规范市场,让消费者不再成为市场乱象中的“韭菜”。参照新的标准,可以快速帮助自己对投影产品进行横向对比,降低学习成本,避免被不良商家欺骗,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投影仪产品。

    其次,对于各大投影厂商来说,新标准意味着企业之间关于投影亮度规范化的抢位战开始打响。谁敢于第一个切换到亮度新标准,且在新标准下也可以做到高亮度,这也将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面对新的亮度标准体系,企业之间也拥有同等的突围机会,切实有效地规范了企业之间的竞争。

    最后,对于整个国产投影行业来说,作为全球首部专门针对投影机亮度方面的行业规范,国产亮度新标准正式向世界发出了“中国标准”的声音。在之前的科技行业中,国产企业通常都受限于所谓的“世界标准”甚至是“美国标准”,发展迅猛的科技类国产企业只要敢于冒头就会受到来自国外的制裁。有了华为和大疆的前车之鉴,向世界发出“中国标准”的声音,无疑让国产投影行业掌握了主动权。

    呼吁更多企业跟进新亮度标准

    《投影机光输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已经进入到了公示阶段,在公示期结束并通过专家评审后,《投影机光输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就可以正式发布实施。

    据了解,作为牵头起草新标准的坚果投影,将会率先使用CVIA亮度标准, 以身作则,杜绝虚标。以自身在行业中的影响力, 为国产投影行业的良性发展、企业间的良性竞争做出表率。

    同时也呼吁更多企业加入到新亮度标准中,为提升用户体验、行业健康发展做出贡献。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红米投影第一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红米投影第一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作者:那山那水  23-03-13
国内首部聚焦投影机亮度的标准即将发布作者:pjtime资讯组  23-03-01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