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果投影成为CVIA亮度标准首个践行品牌,未来家用投影不虚标,放心买

pjtime资讯组 2023-03-15

    3月14日,国内家用投影知名品牌JMGO坚果投影正式将旗下投影产品亮度标准从美国的ANSI标准切换到中国的“CVIA亮度标准”。CVIA亮度作为中国首个针对投影光输出的专项标准,在以现有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为基础的前提下,CVIA标准对投影机在光输出指标上的标识、技术要求、测试方法进行更完善、统一的说明和规范,让家用投影从此告别虚标,消费者放心购买。

    以坚果旗下三色激光智能投影N1 Pro/N1 Ultra为例,此前ANSI流明标准下坚果N1 Pro/N1 Ultra亮度分别是3200ANSI流明/4000ANSI流明,切换到CVIA新标准后为1500CVIA流明/2200CVIA流明,数值上接近一倍关系。从亮度数据更能够直观的反映出CVIA测试条件苛刻,标准严格,更能够还原实际观影场景。

产品亮度切换对比图

    中国是当前全球投影市场最主要的消费方和出口方,中国投影市场的发展代表着投影行业的未来。目前我们迫切需要一个适合中国市场的投影亮度标准,在多家投影品牌数月的努力下,CVIA新亮度标准正式进入公示期。

    坚果作为首发“CVIA亮度标准”品牌深受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董敏赞赏,他这样表示:“在制定CVIA标准的过程中,坚果投影全程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加速推动CVIA亮度标准落地。我们对于坚果投影第一时间响应CVIA亮度标准表示赞赏和鼓励。”

左侧为协会副秘书长董敏,右侧为坚果投影CTO张聪

    什么是CVIA新亮度标准?

    CVIA亮度标准全称《投影机光输出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是国内首部专门针对投影机亮度相关的团体标准。CVIA标准的核心三点要求分别是:

    1、统一标识:按该文件中试验方法测得的光输出值将统一标识为CVIA亮度。

    2、技术要求:投影机的光输出值不得低于产品标称值的80%。

    3、测试方法:除了对投影机工作状态进行了调整补充之外,同时对白场色温及色坐标的测量结果也作出了明确的要求。

    简单来说,为当前投影仪市场确定了一条光输出值的统一衡量标准,加入该标准企业的投影仪产品必须按照指定的测试方法对产品进行测试,杜绝了一些企业在测试过程中的弄虚作假,最后产品的光输出值不能低于产品宣称标值的80%,否则就是不达标。基本上就属于是投影仪行业里的“车同轨、书同文”了。

    CVIA新亮度标准带来了哪些好处?

    新标准的诞生往往意味着行业走向规范,迈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当前的投影仪市场,太过于混乱,急需一个新的标准澄清玉宇。

    就如同手机行业一样,智能手机时代Type-C接口取代了当初功能机时代鱼龙混杂的接口,让不同消费者的充电器可以自由切换,而另一大好处是Type-C带来了更快的充电速度,十五分钟充满电不是梦。智能手机如此,5G产业如此,我们日常的家用投影仪也是如此。

    一方面,当前实行的亮度标准的测试方法主要是针对传统灯泡光源,但三色激光投影仪已经成为新的趋势,像坚果这样的头部家用投影仪企业已经有很成熟的产品推向市场,原有标准并不能完全覆盖激光光源。

    此外,现行标准的光输出和亮度标称混乱,不同的产品的命名也不同,比如ANSI流明、ANSI亮度、ISO流明、光源流明等,没有统一的标称,这既让消费者选购的时候困惑,又给一些不良商家提供了偷奸耍滑的空间。

    根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和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在2022年10月联合发布的智能投影产品质量抽样测试结果显示,作为消费者选购投影产品的核心技术参数之一的光输出(亮度)指标,存在较为严重的标识混乱、虚标、不达标等问题。

    当前家用投影仪市场正在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投影仪走进千家万户,根据数据公司洛图科技发布的2022年全球投影机市场年度报告,总出货量为1783万台,同比增长15.2%,巨大的出货量之下,如果此时不统一标准,投影仪行业将会乱象横生,最终会毁了整个产业,让消费者的信任度下滑。而对于消费者来说,CVIA新亮度标准可以和OTC标志一样,可以快速帮助自己区分产品优劣,降低对陌生行业的理解成本,避免被不良商家欺骗,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投影仪产品。

    我们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如何能成为一个科技强国?要有更好的产品,要有全球知名的科技品牌,但更要能够用制定标准,引导全球科技产业的发展方向。我们在5G方面是如此,在新能源汽车是如此,在投影仪领域也要如此,当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投影仪市场,中国应该在这方面为全球业者树立新的典范,这是建设科技强国所必须的,而当前的CVIA新亮度标准则很好的践行了这一原则。

    共塑行业新气象,仍需更多企业跟进

    随着CVIA新亮度标准的提出,坚果这样的行业头部企业已经做了示范,全面切换到新的标准之下,这一方面体现了坚果的魄力,另一方面,对于坚果来说,率先进入新的标准也就意味着能够在新的赛道拥有先发优势,“坚果投影”与“CVIA新亮度标准”两个名词的绑定会更深。

    当然,产业的良性发展,必须要有更多的投影仪企业一同入局,促进行业健康成长,同时共同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用户对一款投影仪的评价,最基本的一点就是这台投影仪符不符合当前的主流规范,如果连这点都无法做到,自然也会被用户抛弃。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红米投影第一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红米投影第一背后:不得不说的秘密作者:那山那水  23-03-1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