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智能电视除了看面板 还看什么?

凌云 2023-03-16

    买智能电视,液晶面板作为核心部件,占整机80%以上的价格,也是很多用户最为关心的。但是对于智能电视,除了液晶面板之外,很多用户往往忽略了一个重要的硬件--芯片。

买智能电视除了看面板 还看什么?

    芯片对智能电视画质、接口、功能产生着决定性的影响,一台电视的屏幕面板如何决定了电视画质的下限,而好的电视芯片则决定了电视画质的上限,尤其在高端电视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目前智能电视使用最多的芯片是联发科芯片。譬如联发科MT9652,这是联发科推出的四核 A73 架构芯片,实力在鸿鹄818之上,且支持48Gbps的HDMI2.1解码,可支持120Hz刷新,可支持硬件分区背光,在开机方面能做到更快。

    还有联发科MT9653,这是2022年底发布的一款4K强劲机芯,相比MT9652机芯,MT9653在智能画质算法、运行内存数据结构、功能接口上有较明显的升级,搭载1TAI算力的NPU,支持更多的游戏或视频格式。

    MT9653提供了2路HDMI2.1接口,其中一个支持4K144Hz,VRR可变刷新率范围提升至144Hz,减少游戏帧率波动带来的画面闪屏;支持1路USB3.0接口,本地传输速率相较于USB2.0提升了10倍,可流畅播放本地高码率4K影片。

    除了联发科芯片外,还有一些高端的电视会采用自研独立的画质芯片,比如:索尼的XR画质芯片、LG的阿尔法芯片以及三星量子点画质芯片等。

    另外还要注意,买电视最好是买品牌产品,比如:海信、小米、创维这些品牌的电视,不仅芯片采用的芯片会有说明,而且还能避免买到假4K的电视产品。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选智能电视 AI声控必不可少选智能电视 AI声控必不可少作者:雾里看花  23-02-09
2022年12月海信系电视出货量跃居全球第一作者:pjtime资讯组  23-02-02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