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挂云帆济沧海:小鸟科技参与搭建北欧某船舶公司指挥调度系统

pjtime资讯组 2023-05-22

    船舶作为交通工具在现代运输方式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具有广阔的市场规模。根据联合国贸易发展促进会统计,海运贸易量占全球贸易总量的90%;根据国际海事组织(IMO)的数据,全球船舶运输产业的总收入超过4万亿美元;随着全球化和贸易的不断发展,船舶运输需求还在继续呈现增长趋势。

    北欧辽阔的海岸线和众多内河连接起诸多现代化港口,也滋养着日益蓬勃的的船舶运输需求。但是传统的船舶指挥调度方式存在信息滞后、监控乏力、反应迟缓的弊端,极大制约了船舶运输行业的进一步生长。因此,北欧地区的部分船舶公司期望能够建设一套信息化、智能化的船舶指挥调度系统,实现对船舶动态信息的及时收集、全面的远程监控和管理。

    DIGIBIRD(小鸟科技)作为国际领先的指控中心解决方案服务商,参与了北欧某船舶公司的船舶指挥调度系统建设。在项目建设中采用分布式架构,建设了一套音视频一体化的综合管控系统,对船舶运行状态、运行轨迹、海域气象、故障报警等动态信息进行全面可视化管控调度。

    在该项目的船舶调度管理系统建设中,主要搭建了智能KVM系统、大屏显示系统、可视化综合管控系统等部分。

    大屏显示系统

    海域气象信息对航行安全和航行效率而言都至关重要,需要进行实时的监控,以保障海上航行的安全、效率及秩序。之前船舶搭载的传统分布式系统传输的音视频信号画质易受损,用户使用体验不佳。小鸟科技通过设计高画质大屏显示系统,采用4:4:4无损处理算法、无极缩放算法、多头显卡同步算法,真正做到画质传输无压缩,色彩无丢失。在船舶调度室内,工作人员能够非常直观地看到海域气象情况以及船舶动态信息,当遇到紧急情况时,能够及时做出响应,保障航行人身及财产安全。

    智能KVM系统

    “波谲云诡”是用来形容海上阴晴不定和风云突变的常见成语,水域航行的不确定性由此可见一斑,应急响应速度便成为船舶航行安全的重要保障元素。之前船舶搭载的传统坐席需要通过鼠标切换器完成鼠标跳屏操作,存在延迟大、不稳定现象,限制工作效率,紧急情况下其响应速度不能满足要求,需要搭配外部配件辅助操作。小鸟科技在项目搭建中,采用先进的KVM系统,支持信号源可视化预览,只需点击鼠标即可对海域气象、视频监控等信号源实现调度,支持一人多机,一机多屏,同时支持坐席四画面模式,便捷用户操作,提高工作效率。应急响应速度强化不仅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人身及船体的安全,也能在防止环境污染及参与水域救援等维度上提供技术保障,极大减少应急情况带来的各类损失。

    可视化综合管控系统

    在船舶运行过程中,需要对导航、通信、气象、水文、交通流量等多种信息信号进行集成管控,从而提供全面的航行数据。但之前船舶搭载的传统的管控方案,无法根据用户的业务需求自由操作,效率低下、管控不便捷。考虑到船舶指挥调度系统的特殊场景,小鸟科技采用自主研发的可视化综合管控系统,支持在终端对所有信号源进行预览,支持对大屏、席位的设备进行统一管理,便捷用户对船舶进行实时管控。同时支持可视化综合管控软件界面的定制开发,支持多用户权限管理、智能运维等功能,从而为船舶管理者和船员提供及时、综合和可靠的决策支持。

    在北欧某船舶公司的指挥调度系统建设中,小鸟科技的系统设备和服务支持得到了客户一致好评,产品质量稳定,满足了客户的业务需求。该项目的顺利交付,以数字化的手段切实加强了船舶指挥调度中心的管理体系,增强航行安全,提升航行效率,支持及时决策和应急响应,并帮助监管机构进行有效的航行监管,全方位确保了水域航行的顺利进行。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视通科技亮相2023年第八届军博会视通科技亮相2023年第八届军博会作者:pjtime资讯组  23-05-05
掌中玩转“小鸟科技VR智能会议室”掌中玩转“小鸟科技VR智能会议室”作者:pjtime资讯组  23-05-1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