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面板的多米诺效应?友达、南京中电熊猫、JDI、松下为何同期宣布关停LCD产线?

飘雪 2023-08-25

    早在三年前,三星和LG宣布退出 LCD 产业后,许多行业专家预测这将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大的机会,关于这个话题这几年一直没有断过?回答这问题还需要先弄清楚另一个问题,三星与LG是因为在LCD产业没有任何竞争力了吗?

    韩系面板的退出只是刚刚开始

    是也不是!TCL李东生曾表示,三星和LG更多的是从全球产业结构调整的角度来考虑,韩国企业并不是退出半导体显示产业,而是更多集中资源在柔性显示产品技术方面,换句话说三星和LG是在做战略转移。

液晶面板的多米诺效应?友达、南京中电熊猫、JDI、松下宣布关停LCD产线

    从5年前开始,面对中国显示行业的高速发展,韩国的LCD面板就开始走下坡路,不管是规模方面、利润率等均拼不过民族企业。因此三星和LG的退场也是一种必然,只是疫情加速了退场的节奏。

    从另一个角度出发,韩系的退出确实给中国企业带来更大的机遇,也是面板全面走向国产化替代的一个重要信号。如今三星和LG选择用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欲回到曾经的高峰,诚然OELD小屏目前依然是韩系在主导。

    又有四家企业宣布出售或者关停

    随着三星和LG的退场后的这几年,液晶面板的份额基本被大陆的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瓜分,今年的7月底到8月初,短短半个月内就有四家企业官宣,包括友达、南京中电熊猫、JDI、松下等面板厂接连宣布出售或者关停液晶面板产线。

    资料显示,南京中电熊猫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持续亏损,累计负债超110亿元,其76.85%股权及债权于7月底在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第二次公开挂牌出售,转让底价15.4615亿元。

    日系品牌的松下,8月1日宣布将清算其生产液晶显示屏(LCD)的子公司。早在2019年,松下就决定关闭工厂,并将其 LCD 业务缩减到仅销售库存产品;2021年松下正式退出液晶面板市场,将其姬路8.5代线的生产设备进行投标拍卖。

    在松下官宣的第二天,JDI也宣布决定在2025年3月之前停止日本鸟取工厂液晶面板生产,并作为战略运营中心,从事JDI汽车技术业务的开发、设计等。

    同月的8月4日,友达宣布关闭台南C5D与C6C两条产线。友达表示,考虑到终端需求及长期供需量缩影响,公司基于弹性规划的营运策略,并以布局市场新技术及高值化商品需求为主,经审慎评估后,将关闭台南C5D、C6C厂,将产能规划调度集中安排至其他产线生产,以提升公司整体生产制造最适性能与配置。

    韩系 、台系陆续退场是因为LCD没有市场吗?

    很多人发出这样的疑问,LCD液晶还有没有市场,答案是肯定有的。大尺寸液晶由于价格优势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目前日系的夏普、索尼也还在参与,只是竞争力大不如从前。未来中国企业将用大尺寸LCD、大尺寸OLED、MicroLED对标韩系、日系显示技术,谁能笑到最后,拭目以待。

    面板厂商宣布出售或关停液晶面板产线的消息,这是由于市场竞争、市场环境、市场需求以及新型显示技术的发展所导致的,例如OLED和Micro LED的兴起,其在颜色表现、对比度和灵活性等方面相对于传统液晶面板更有优势。

    部分液晶面板厂商的离场并不能代表行业的趋势。液晶面板在特定应用领域仍然具有一定的市场需求和使用价值。此外,新的液晶面板技术和改进仍在进行中,未来仍有可能推出更先进的产品。

    后记:随着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产业快速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生产基地,韩、日、台系无力抗衡已成事实,未来还将有更多产线可能也难逃被挤对、并购的下场。

    投影时代萧萧表示,积极开拓新市场、新产品是面板企业的另一个着力点。例如,在大尺寸化彩电面板、差异化商显应用需求、加入更多的车载显示竞争性产品开发,以及积极拥抱下一代显示技术,如OLED、印刷显示、micro LED等。这方面的投入力度和成效,更有望成为观察面板企业长期经营成效的风向标。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LCD拼接屏的未来方向到底在哪?作者:pjtime资讯组  23-08-1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