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显示、LGD、TCL科技等6家企业业绩预告给予哪些启发

飘雪 2024-02-01

    洛图数据显示,2023年全球大尺寸液晶电视面板出货量为2.26亿片,同比下降10.6%;出货面积达1.62亿平方米,同比微幅增长0.7%。

    近期,面板行业陆续发布了2023年业绩预告,包括三星显示、LG Display、TCL科技、和辉光电、友达、群创等业绩预告引起了广泛关注。在这个行业里,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再次上演。

三星显示、LGD、TCL科技等6家企业业绩预告给予哪些启发

    三星显示利润将达到5.5万亿韩元

    三星显示,这家全球知名的显示面板制造商,在2023年的业绩预告中展现出了勃勃生机。凭借手机屏的稳定供应,其OLED业务得到了显著提升。这一强劲表现使三星显示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据了更有优势的位置。

    尽管三星电子在去年半导体、家电、电视等领域面临挑战,但在移动(MX)和显示器(SDC)领域依然坚如磐石,为三星电子的整体营业利润改善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中,以中小型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为核心的三星显示器(SDC)在第四季度展现了强大的市场影响力。据市场平均共识(推测值)显示,其当季营收高达1.9万亿韩元(103.17亿元人民币),令人瞩目。

    第四季度盈利的大幅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苹果对OLED供应的增加。去年九月,苹果推出备受瞩目的iPhone 15系列,其中技术难度较高的顶级机型Pro和Pro Max同时搭载了三星和LG OLED。这一重大举措预计将使三星的年度营业利润达到5.5万亿韩元(298.65亿元人民币),这一数字无疑将使其在显示面板市场的地位更加稳固。

    LGD营业亏损135亿元

    作为另一家全球知名的显示面板制造商,LG Display曾借助手机屏的供应在市场竞争中崭露头角。然而,它未能把握住机遇实现业务的突破,业绩一度下滑。去年,LG Display的合并销售额为213308亿韩元,营业亏损高达25102亿韩元(135亿元人民币)。销售额比上年下降18.4%,净亏损收窄至2.5767万亿韩元。

    不过,令人鼓舞的是,去年第四季度LGD实现营业利润1317亿韩元,与去年同期(营业亏损8757亿韩元)相比实现盈余。这是LG Display自2022年第二季度以来七个季度以来首次实现季度盈余。这主要得益于长期投资的OLED业务复苏并实现盈余。由于季节性需求扩张,移动OLED面板以及电视和IT中大尺寸产品的出货量增加,销售额比上一季度增长了55%。

    LGD营业利润的大幅增长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以OLED为核心的高附加值产品占比的提升,显示出其业务结构优化的显著成果。此外,通过深入开展成本创新、提高运营效率等降本活动,公司的盈利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预测显示,随着电视、IT、汽车等领域对OLED的需求持续增长,公司从下半年开始将实现持续盈余,今年营业利润将超过5000亿韩元。证券研究员预测,“LG Display今年的营业利润将达到5488亿韩元,是自2021年以来三年来的最高业绩。”

    除了三星显示和LG Display之外,中国的TCL科技、和辉光电、友达、群创等企业也在2023年的业绩预告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些企业通过自身的努力和技术创新,成功抓住了市场机遇,实现了业务的稳步增长。

    TCL科技2023年营收1735.5-1773.5亿元

    在1月26日,TCL科技向公众展示了他们2023年度的业绩预告。这一年,他们预计的营收范围在1735.5-1773.5亿元之间,与去年相比,增长了4%-6%。而令人惊叹的是,他们预计全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将达到21亿-2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04%-857%。

    这其中,半导体的显示业务上半年亏损了34.5亿元,但下半年却预计可以实现31-34.5亿元的净利润。据公告所言,这主要得益于大尺寸行业格局的优化,主要厂商的盈利能力逐步恢复。中、小尺寸的新型显示技术和产品应用也迎来了增长的机遇。TCL科技始终以全球领先为目标,积极优化商业策略,提升效率效益。

    在新能源光伏业务领域,受产业链价格整体波动下行影响,产业短期盈利承压。但TCL中环坚定实施“全球领先战略”,保持战略定力,保证其内生可持续发展竞争力。

    TCL表示,未来将继续聚焦核心主业发展,坚守风险底线,增强核心能力,持续推进半导体显示、新能源光伏业务的领先战略,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这一系列举措和目标,不仅彰显了TCL科技的雄心壮志,也预示着他们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将更具竞争力。

    和辉光电营收 30.38亿元

    1月25日晚,和辉光电(688538)公布了2023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总收入下滑至30.38亿元,同比下降了27.50%。营业亏损高达32.4亿元,净亏损也达到了32.45亿元。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2,844,043.91万元,较报告期初减少了7.94%。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降至1,256,000.91万元,减少了20.53%。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每股净资产也减少了20.18%,仅剩0.91元。

    这一年,国际局势错综复杂,地缘政治冲突不断,全球经济陷入低迷,消费电子市场需求萎缩。这些因素导致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行业的产品销售价格大幅下滑。公司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产品销售价格降低幅度超过了成本降低幅度,导致销售毛利同比下降,进而影响了2023年度公司的经营业绩。

    然而,面对如此严峻的行业环境,公司并未放弃。他们积极调整销售策略,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并持续改进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这使得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产品的出货量持续增长。第四季度,公司的营业总收入环比增长、毛利率环比增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单季度由负转正,经营业绩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关于主要数据和指标的增减变动幅度超过30%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2023年1-3季度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降,即使产品出货量有所增长,但营业总收入仍同比减少。其次,部分在建工程转固导致费用化利息费用增加,加上美联储加息导致美元借款利率上升,利息费用同比增加。此外,公司暂时闲置资金现金管理产生的收益同比减少,导致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减少。最后,由于公司2023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同比变动较大,基本每股收益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也出现了同比变动。

    友达营收569亿元

    友达光电于2023年12月公布了自行结算合并营收数据,总额高达新台币220.0亿元。与上月相比,增长了9.0%;与去年同期相比,更是增长了22.2%。这一亮眼的成绩彰显了公司在市场上的强大竞争力。

    回顾整个2023年第四季度,合并营业额达到新台币633.5亿元。虽然相较于第三季度有所下滑,减少9.6%,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增长了20.3%。这表明公司在第四季度依然保持了稳健的发展态势。

    再看全年表现,2023年全年合并营业额为新台币2479. 6亿元新台币,相较于2022年微增0.5%。这一数据虽然看似微小,但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能够保持稳定已实属不易。

    在产能方面,12月份面板总出货面积达到184.4万平方米,比11月份增加了13.5%。这表明公司在产能扩张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与此同时,2023年第四季度的面板总出货面积达到508.6万平方米。虽然相较于第三季度减少13.7%,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7.7%。这一成绩充分展现了公司在面板领域的强大生产能力。

    纵观全年,2023年面板总出货面积累计达到2,098.5万平方米,比2022年增加了9.5%。这一增长表明公司在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能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群创2023年营收较2022年减少5.3%

    面板厂群创光电近日公布了2023年12月的自结合并营收,达到了新台币188亿元,较11月增长7.6%,比2022年同期更是增长了16.4%。然而,2023年全年的合并营收为2118亿元新台币,与2022年相比微幅下滑5.3%。

    群创光电在新闻稿中详细说明了12月的面板出货量。大尺寸面板的合并出货量达到了881万片,比11月多了4.3%;而中小尺寸面板的合并出货量则为2770万片,较11月增长了18.8%。

    在第四季度,群创光电的合并营收为535亿元新台币,同比增长了11.7%,但与第三季度相比则下滑了7.2%。这一季度的大尺寸面板合并出货量为2552万片,比第三季度少了8.7%;中小尺寸面板的合并出货量则为7183万片,比第三季度多了1.5%。

    回顾整个2023年,群创光电的合并营收为2118亿元新台币,与2022年相比下滑5.3%。全年大尺寸面板的合并出货量为1亿1498万片,较2022年下滑5.1%;而中小尺寸面板的全年合并出货量则为2亿7830万片,仅下滑0.8%。

    群创光电在面板市场的表现稳中有变。尽管面临一些挑战,但其在不同尺寸的面板出货量上仍展现出一定的韧性和灵活性。

    后记:通过这个业绩预告,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充满变数的市场中,企业必须时刻保持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时,企业还需要具备强大的风险控制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才能在市场变化中抓住机遇并应对挑战。

    总的来说,2023年对于面板行业来说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在这个行业中,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将一直存在。只有那些能够敏锐洞察市场变化、不断创新和提升自身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在这个行业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持续稳健的发展。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TCL科技预计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1,735.5亿元作者:pjtime资讯组  24-01-2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