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虚拟现实产业链将迎新繁荣期

pjtime资讯组 2015-03-16

    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设备制造商Oculus事宜瞬间引爆了企业对这一领域的热情,这个被认为是“下一代计算平台”的领域,目前成为了各大企业争相布局、厮杀的一个新战场。Facebook、三星、微软、谷歌、索尼等国际巨头纷纷在这一领域布局,虚拟现实将迎来新机遇。

    企业积极布局虚拟设备

    最新消息显示,谷歌正秘密开发虚拟现实版Android系统。虽然谷歌并不承认,但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谷歌数十名工程师及其他员工正在从事这一项目。

    知情人士称,在Facebook 20亿美元收购虚拟现实设备制造商Oculus之后,谷歌便开始了团队组建。而虚拟现实也是Facebook CEO扎克伯格认为在下一个十年互联网的下一波浪潮,他称将把Oculus VR打造成一个虚拟现实平台,并将其应用到生活中的多个场景当中去。

    微软在今年一月份发布了虚拟现实技术Holograms和对应设备HoloLens。所有 Windows 10 系统中都将内置 Holograms API,微软还将把Xbox游戏移植到HoloLens虚拟现实头戴设备中。此外,索尼公司宣布了为PS4 游戏机而造的虚拟现实头戴设备“ Project Morpheus ”, HTC与游戏公司合作推出 HTC Vive头盔,三星与Oculus Rift合作提出Gear VR头盔。

    国际巨头的这一轮布局,几乎都在同一时间段完成,并且看起来似不约而同的意图抢先占领入口,搭建起各自的业务平台。大佬们“占坑”的行为刺激了其他企业的热情,最近围绕VR产业链,各个细分领域均涌现出了一大批创业者。在创业者聚集的中关村,一个围绕虚拟现实的专门园区也已经大张旗鼓地开张。

    在国内的虚拟现实市场上,不同类型的公司正在不同的VR领域切入。在游戏领域,除了完美世界等游戏开发商宣布开发VR游戏外,也有一大批初创团队如超凡视幻、Nibiru、银河数娱等在跟进;在内容分发领域,有暴风魔镜App、Dream VR助手等产品;周边设备领域,也出现了Virtuix的Omni 体感跑步机、蚁视体感枪、诺亦腾的全身动作捕捉设备等。

    随着虚拟设备研发企业的不断壮大,VR技术也逐渐得以创新发展,内容应用或者场景的增多,产品价格进一步降低,用户体验的进一步增强,虚拟现实设备的市场普及度、用户认可度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虚拟设备机遇与挑战并存

    从目前来看,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和家电企业对于有关虚拟现实产品的建设正在不断完善,虚拟现实产业链正在迎来一个新的繁荣期。相对于机遇来说,这个领域目前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对于部分企业来说,虚拟现实是一个长期烧钱、看不到盈利点的领域。这种担忧无可厚非,因为至今虚拟现实技术也确实没有在哪个市场获得大范围的应用。

    去年成立的虚拟现实游戏开发团队天舍游戏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进入虚拟现实领域完全是因为看好它将来的巨大发展潜力。“我们相信虚拟现实会代替PC和手机,成为人们将来日常生活跟信息交互的一个很最重要的窗口。”

    但同样他们也有着很大的恐惧。这些创业者们害怕在市场前期,用户因为没有机会接触到虚拟现实体验而放弃了购买意愿,甚至因为体验到不好的虚拟现实而留下了很糟糕的第一印象,并导致这个市场很难再重新培育。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虚拟现实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产品体验也有待提升。这类产品对带宽、手机性能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标准的缺失实际上对于开发者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门槛,一旦选错了技术方向,后果可能很严重。从目前来看,研发虚拟现实设备的企业各自都还处在“圈地与备战”状态,大家都在同一个起点,不论是国产还是外资面对的机会均等,谁能够熬到最后,推出的产品越接近消费者的需求,就能在这一领域中笑到最后。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定制市场PMOLED逐渐取代STN LCD作者:佚名  18-12-29
群创将展示柔性OLED屏智能手表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27
三星Galaxy Watch将采用康宁大猩猩玻璃DX+三星Galaxy Watch将采用康宁大猩猩玻璃DX+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10
索尼98英寸8K电视售价7万美元索尼98英寸8K电视售价7万美元作者:佚名  19-04-23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