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选择民用或专业音箱的误区?

HarmanPro 2015-05-21

    民用和专业音箱的选择一直以来都是市场讨论的话题。很多用户在选择产品时经常会觉得很茫然,尤其某些国际品牌既有民用产品又有专业产品,再加上丰富的高中低端产品线供选择,商家出于利益的目的,经常误导用户导致不满意的结果。其实无论是民用还是专业用的音箱,都必须用在适合它们的位置,才可以发挥其真正的实力。根据自己需要,选择正确的产品,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我们该如何正确的向用户推荐?如何正确选择民用或专业产品?

    首先,我们需要明白产品适用于怎么样的环境。正如字面意思所指,民用音箱针对一般民众所用,主要是适合家庭使用的设计,服务对象为人数不多的家庭成员和亲戚朋友,用于听众数量有限且空间不大的场合。由于这些空间的限制,民用音箱不需要大声压,产品设计以还音为主,比较偏向小众个人的欣赏。

    而专业音箱,产品科技含量更高,服务对象的人数少则数百人,多至上万人,因此特别考虑系统的效率问题和成本问题,而且为了满足大声压的要求,专业音箱的扬声器单元会采用高灵敏度、高能磁铁以及特殊混合材料的纸盆设计,应对该高声压及苛刻的环境。专业产品设计以稳定、高效和音质表现为主,目的是以最少的系统造价,获得最好的音响效果和最低的使用成本。

    此外,专业产品面对苛刻的环境,更需要拥有完善的系统保护电路,如高温保护、电涌保护、反电动势保护、负载开路或短路保护、信号过载保护等,以及高效节能设计;而民用产品一般用于比较安全的环境,且不用考虑突然停止工作所带来的损失等问题,所以完全不需要这些复杂电路。

    以中国式特色的娱乐KTV为例,这是个比较特殊的场合,虽然房间的空间不大,但是与家庭不同,由于空间的限制,要同时进行声音的拾取和播放,系统存在声反馈可能,且对大声压有需求,KTV对音响设备在技术调配和产品质量上的要求都比较高,如此一来民用产品基本上难以满足这种专业应用场合的种种需求。

    这里选择JBL 专业音响娱乐产品中的KP6000系列为参考。这款音箱是专为KTV应用场合而设计的,其高频压缩单元能提供高效率的电声转换效率和更大的声压级输出,同时保证更少的声音失真,从而能在KTV应用场合更真实的还原人声。先进的波导号角能够确保声音均匀平坦的覆盖范围,无论身处房间任意位置,都可以欣赏到同一水平的音质。精心设计的分频网络,能优化功率响应和人声部分的中频表现,高阶无源分频网络设计,最大限度减少了频率重叠。KTV音箱工作时间长,输出功率大,这就需良好的系统稳定性。选择专业音箱, JBL的KP6000系列,拥有JBL专利技术SonicGuard™ 声音保护技术,能有效的保护高音压缩单元不过载,避免功率过载而中断工作。

    简单地来说,民用产品更适用于个人或家庭使用,用在空间小、听众少、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稍低的场合。而专业设备则可用于空间大、听众多、技术要求和安全标准较高的场合,另外,因为专业产品稳定可靠的表现,在一些投资成本较高的场合也是一个必要的选择。

    除了在K歌体验,产品的稳定性能也很重要,因为我们不会希望由于产品的问题而影响了营业收益。专业音箱因为其特殊的使用,性能要求非常严格,国际组织对其设定了非常完善的量化标准,如在扬声器额定功率的标准方面,专业音箱由国际组织IEC制定测试规范,必须满足峰值因数为 6dB的粉红噪声进行2小时和100小时的扬声器系统测试,所有标注的指标参数受国际组织监督,针对一些特殊应用,还需要进行长时间环境可靠性测试,如吊挂点可靠性测试,高低温和耐盐雾腐蚀测试等。而民用音箱因针对个人,多以主观听感为评价标准,没有如此严格监督,参数指标经常被商家夸大,如我们经常看到的节目功率或音乐功率的标注,他们其实比额定功率大了几倍,且瞬态的峰值功率根本无法真正客观的表明产品的技术能力。

    所以在市场上,我们也许会发现专业音箱和民用音箱的价格有差距,这正如以上所说,专业音箱产品所顾及的系统稳定和可靠性,在其产品设计中需要添加复杂的保护电路和特殊的材质部件,致使整体制造成本会明显高于民用产品。虽然价格较高,但专业音箱的产品设计需要满足繁多的国际标准,寿命大多可达10~20年,所以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某些10年前的项目依旧完美运行。而民用音箱产品受个人感官影响较大,并需要随时根据市场潮流改变,故其设计寿命大多只有2~3年。如果是应该用到专业音箱的场合,却为了目前的价格差异而选择了不合适的产品,长远来看损失更大。

    以JBL 专业娱乐产品中的Marquis Bar系列音箱,专门针对酒吧等娱乐场所扩声使用而设计,包含了超高音音箱、全频音箱和超低音音箱。它的设计要点是声音重现要求高,以满足特定消费群体的听觉特性。即使消费者处于人数众多的酒吧内,依然能欣赏到音乐极佳的层次感。另外箱体的结构和尺寸也进行了特殊的声学优化设计,箱体可以直接做为吧台使用,极大地节省了酒吧的有限空间,而且能够在紧凑的箱体内输出强大的低频能量。Marquis Bar系列音箱在设计研发时就已经将专业场所使用的各种需求和技术安全性能考虑在内,这是一般民用音箱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

    选择一套适合的音箱,除了产品本身,还会涉及很多施工方面的问题,例如线缆的使用、线路的敷设、连接件的焊接、系统的调试,以及项目的管理等,这些问题会影响产品在长期使用中的寿命,可以说比产品更重要!而专业音响代理商由于从事专业工程,具有丰富且标准化的施工能力,所以能为系统提供坚实的保障,但民用音响代理商是没有专业施工经验的,可能会遇到更多问题。

    所以说,使用民用产品虽然初期投资低,但是售后成本高,且需要承担因为设备损坏而停业的风险;但使用专业产品,必要的初期投资可以换来品质的保障!我们在选择音响产品的时候,首先要了解应用场合需要配置的是什么类型的产品,不能因为商家单方面的宣传而走进选择的误区。选择一套合适的产品,既能保证系统效果和稳定性,还能减低营运及维护成本,不会让投资付诸东流,从长远来看,绝对是一项明智之举。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雅马哈 全新 DXR mkII有源音箱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9
JBL VM300 畅享娱乐不设限!JBL VM300 畅享娱乐不设限!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4-08
万象影城落户青岛,佳联还音系统添助力万象影城落户青岛,佳联还音系统添助力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07
帕思高电子将携自己特色的产品出展帕思高电子将携自己特色的产品出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7-20
会议室音响设备配置小技巧介绍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2-27
清凉莲花山,ZSOUND与您相约九重天清凉莲花山,ZSOUND与您相约九重天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8-21
音响七大保养秘诀 你掌握了吗?音响七大保养秘诀 你掌握了吗?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8-1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