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维刘棠枝:显示产业下一个风口——OLED

eileen 2016-12-14

    在OLED显示产业峰会上,创维集团副总裁、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总裁刘棠枝发表题目为《下一个风口——OLED》演讲内容,代表创维站在市场角度上发表了对未来OLED的看法。刘棠枝总裁表示,在过去的一些特定环境和时间段里,有句话说得好,那就是“风口上的猪都能飞起来”,但是在未来可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而OLED除外,因为它是确定的。

创维刘棠枝:显示产业下一个风口——OLED

    电视的发展从最早的黑白/彩色显现管,到短命产品PDP,再到现在如日中天的LCD,从分辨率角度来看,CRT显然是比较低的,PDP达到了标清,LCD从1024*768到现在的4K(3840*2160),分辨率在不断提高,当然,现在正在推广的OLED在分辨率上仍然是3840*2160,从物理特性来看,显现管是以尺来算,PDP是以厘米来算,LCD是以厘米小单位来算,而OLED非常薄,是以小数点的厘米来算。所以OLED的到来,给消费者带来两个方面的冲击,第一个冲击是厚度非常薄,第二个冲击是OLED的柔性显示,在未来,无论是小尺寸还是大尺寸,OLED都是可卷曲、可携带的,这种柔性特质就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和携带方便性。未来无论你是买55英寸OLED电视,还是买65英寸OLED电视,OLED显示的可携带性都注定它将是一台可以贴在墙上的OLED电视,你出门旅行,可以将它简单地拆下来卷成一副画一样,放在车的后备箱带走,所以在这种物理特性上,OLED产品是以往所有的显示产品都不可相提并论,不可比拟的。

    OLED的特性

    当然,刘总裁表示在这里所强调的不仅仅是OLED显示的物理形态和视觉冲击性,还有一点就是OLED电视的发光特性,对比现有的LCD显示,OLED显示的革命是它是多彩自发光,在大家致力于寻找让科技看得见、摸得着的时代,创维相信很快就会找到这样的一个方法,让我们的用户和消费者看到这个自发光原理跟我们原来的产品革命相比,更加爱上OLED这个产品。

    OLED的寿命

    大家也都已经了解了一些OLED这种显示技术的优点和它跟现有显示产品的一些对比,在2013年、2014年推出OLED大尺寸产品的时候,有一个被大家广泛诟病的弱点就是OLED显示的寿命,但是仅仅经过三年的发展,这样的诟病就已经解除了,通过全球整个行业的技术攻克,寿命问题已经不是事儿,现在OLED产品的寿命相比LCD不说更长,至少不比现有的LCD寿命差。并且,在稳定性和均匀性方面,从整机生产厂家角度来看,OLED比现有的显示产品更上一层楼。

    OLED风口

    刘总裁表示,自己是98年入行彩电行业,到了2000年就开始有了新的风口,LCD开始冒头PDP到向LCD的过渡,厂商开始推广LCD。而现在OLED的情形和自己当年觉得的风口非常相似。现如今,全球对OLED的产线投入,特别是中韩,简直是风起云涌,韩国两大巨头,中国几大新兴的显示面板厂,包括像台湾都在纷纷建设6代线、8.5代线、10代线的OLED产线。刘总裁表示,自己刚刚进行业的时候也是LCD 6代线、5.5代线风起云涌的建设,只不过那时候是集中在韩国、日本和台湾地区。而从产品应用的角度看,当年LCD的发行也是用在手表、钟表以及一些日常电子产品中,今天的OLED已经用于穿戴设备、智能手表、IPAD以及大尺寸电视上,所以,刘总裁表示:OLED显示是下一个风口确定无疑。因为它从上游生产制造到我们整机的应用范围已经和当年的LCD非常相似了。并且,OLED显示特性的轻薄、画质好和柔性,无论是从业人员、科学家和消费者都是一致认可的,这是辩驳无疑的。

    从产业链的成熟角度来讲,越来越多的研究机构开始进入OLED,国内就不必多讲了,包括像清华、华南理工、电子科大、中科院和南邮等等大学都在不断的推动OLED技术的进步,而且越来越多的上游面板厂商都在投资OLED,LGD可以共享了,三星也共享了,国内的华星光电、BOE等等都在纷纷进入这样一个上游面板产业。从新闻报道可以知道,关于OLED的投资无论是在中韩两国还是台湾地区都是以千亿为单位计算的,而不仅仅是以百亿单位计算。刘总裁表示,相信这样一个如火如荼的投资会极大推动整个OLED产业向前发展。当然也有越来越多的终端厂商加盟推广OLED产品。并且OLED的应用场景也是越来越全,从小尺寸穿戴设备到智能手机,到移动可携带平板电脑,再到大尺寸电视,厂商们对OLED都有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和越来越多的推广,相信再过一定时间,OLED的应用将渗透到显示产业的各个产品和各个角落里去。

    OLED电视爆点

    一个第三方监测机构关于用户对OLED认知的市场调查显示,仅仅从2013年到2016年的三年时间,越来越多的用户和消费者对OLED的认知和偏好度都在快速的上升,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2013年55英寸的的、OLED电视在香港展示标价是14000美金,到了今天,55英寸的OLED 4K电视在国内市场售价14000人民币。短短三年时间,价格快速下降,成本快速下降,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就是这三年来OLED电视的成本和价格下降速度,现在是当时的1/7价格,所以我们可以看到2016年有78%的用户和消费者对OLED电视的认知和偏好有非常高的肯定。

    我们再来对比一下2016年跟2015年整机在国内市场的对比度,今年1-10月份对比去年的1-10月份,整个OLED同比增长达到5倍多,接近6倍,这样的一个增长速度可以说是非常快。创维方面预测,在2017年的五一节,将会有第一个销售爆点,这个爆点是比2016年的五一节OLED电视销量会增加5倍,到了2017年国庆节,真正的下一个风口就开始点爆了,预计2017国庆节的OLED电视销量将是今年的10倍,这是创维对中国市场的一个简单判断。当然,这也是来源于创维对于OLED中国市场的推广普及的坚定信心,才能有一个这样的预测和结论。

    同时刘总裁也给出了一个中高端电视产品中OLED电视的占比,在目前中国55寸的OLED电视2000美金的市场占比是44%,将近一半,而在北美已经达到80%,在高科技产品的推广和销售中,我们有一个判断是,今天的美国的应用推广就等于明天在中国的应用推广,所以很多可能在明年中国市场就达到80%了。在65英寸的OLED电视3000美金的市场占比上,中国目前是16%,但是北美已经达到67%,我们相信这样一个北美67% 的占比在中国很快就会到来,这也是我们给OLED电视市场发展的巨大空间。

    最后,刘总裁表示,创维作为OLED全球推广的一个坚定拥护者和践行者,相信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在整个OLED产业联盟的带领下,我们会加快对OLED技术的普及和产品的普及,以及推广整个OLED产业技术的突破和成本的下降,也争取带给广大的用户和消费者一流的视听体验和享受。我相信,OLED电视产业的下一个风口马上就可以看到。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绝配!LG OLED电视再获音视频大奖绝配!LG OLED电视再获音视频大奖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2-08
曝索尼2017年发售OLED大屏电视曝索尼2017年发售OLED大屏电视作者:佚名  16-12-08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