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广电:发力VR 打造多元现代融媒集团

佚名 2016-05-05

    宣布系统布局VR(虚拟现实)领域后,在资本市场一向低调的湖北广电,近期成为市场关注的热点。5月4日,机构投资者们将对公司进行集中调研。

    湖北广电董事长、党委书记王祺扬,近日在接受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广电互联网、文创园区和资本运作等战略,将公司打造成多元现代融媒集团,努力成为资产、收入双百亿企业。

    去年以来,湖北广电先后与支付宝、腾讯、百度、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内容涉及网络支付、家庭物联网、增值业务运营、等多个领域。

    王祺扬介绍,上述合作项目陆续落地。其中,与蚂蚁金服开展的电视支付业务上线以来,已有9.4万支付宝用户通过该平台合计缴费2576万元。与腾讯开展的微信掌上营业厅合作,已在武汉、宜昌等地上线,与百度合作的百度传课已成功开发,将在新发放的TVOS智能机顶盒中使用;与小米、创维等合作后,2015年公司新增一体机销售4600万元,同比增长47.5%。

    而围绕广电互联网产业链,湖北广电还正在实施文创园区战略。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合资打造的太子湖文创园,现已成为武汉市“创业创新谷”,且已明确大唐融合、康明斯、永新视博、星燎投资等项目入驻。

    2016年被业内称为VR元年,作为多元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湖北广电近期专门成立了威睿科技公司,拟专业化、市场化运营VR业务,大举布局VR生态链。

    4月27日,湖北广电与光线传媒、当虹科技签署了“发展广电网VR产业”合作协议,三方将试行VR节目通过有线网络覆盖有线电视用户的运营模式,这也是国内率先宣布推出的广电VR节目。

    “IPTV等互联网电视尚无法满足VR视频的传输要求,这为广电VR发展创造了优越条件。”据王祺扬介绍,目前4K视频的传输速率需60帧/秒以上,分辨率达4096×2160,传输带宽需120Mbps,这些都只有广电网络才能承载。此外,广电网络拥有固定的、忠诚度高、规模较大的用户,且现有的家庭网关和智能机顶盒完全可以搭载VR应用,“目前VR传输的所有短板似乎都是广电网络的优势。”

    在与光线传媒、当虹科技等合作后,湖北广电还将全面实施VR“云、管、端”战略,在VR内容制作分发、VR系统平台建设运营、VR终端产品的研发推广,以及VR创客、人才培训、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全产业链布局。

    从湖北广电发展历程看,借力资本运作做大做强是其既定战略思路。2012年实现借壳上市的湖北广电,承担起湖北省广电网络整合责任;2014年公司已整合湖北省内2/3市县的广电网络。湖北省内剩下近1/3市县的广电网络,还将于今年年底前交由上市公司托管或注入上市公司。

    湖北广电也在加紧通过资本手段进军关联新兴产业。2015年,湖北广电投资5000万元组建星燎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聚焦于广电网络、互联网及物联网应用、文化传媒产业以及新媒体产业链上下游相关标的公司和配套企业进行投资。

    “星燎投资已完成1个项目投资、确定2个项目投资,实现账面浮盈2400多万元。”王祺扬介绍说,下一步公司将积极稳妥地投资布局广电网络全产业链价值提升的标的项目。

    证券时报记者还了解到,星燎投资已与湖北省高新投、省长江投、长江产业基金、厚泽资本、招商昆仑等多家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拟共同设立多只文化产业并购基金。而上市公司目前也正在推进定增不超过1.06亿股、募资不超过17.3亿元的重大事项,公司将借此次募资,开展电视互联网云平台建设和双向化宽带化网络改造等项目。

    根据规划,湖北广电未来努力形成视频服务收入占50%、数据服务收入占30%、金融投资和服务收入占20%的新型业务格局。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Go!Pano S1 携手VR内容创作者一起造梦Go!Pano S1 携手VR内容创作者一起造梦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2-07
童书出版的创新思维与AR/VR的想象世界童书出版的创新思维与AR/VR的想象世界作者:pjtime资讯组  16-11-24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