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DLP拼接行业持续面临供给侧改革压力

萧萧 2017-02-17

    2016年的DLP拼接行业有点“冷”。均价的下滑远超过市场回暖的增量效应;产品市场向高端的“单纯性”控制室需求集中,进一步挤压了行业企业做“大”市场的预期。在这两重规律的影响下,DLP拼接行业2017年依然难言复苏。

2017年,DLP拼接行业持续面临供给侧改革压力

    大屏市场偏好向小间距LED和廉价产品持续倾斜

    在大屏行业的竞争中,DLP拼接产品最显著的特征是“价格高昂”。或者是说,小间距LED、液晶拼接都有适合大众市场的“低端产品”,而DLP拼接却没有。这一特点决定了,在价格竞争中,DLP拼接产品毫无还手之力。

    2015年以来,以P1.5到P2.0的小间距LED产品的价格下滑为背景,包括演出、会展、年会、舞台、安防监控,以及租赁市场,DLP拼接产品市场占比迅速下滑;同时,P1.2及其以下标准小间距LED产品的不断成熟,亦抢占了部分高端虚拟仿真、调度指挥中心、军事显示等大屏行业市场。

    在这一背景下,2016年DLP拼接产品几乎变成了“单纯的高端指挥调度中心”独有产品方案。虽然,这一市场是典型的高附加值、高利润市场,但是,需求方向的单纯化一方面妨碍了DLP拼接行业的规模继续快速增长;另一方面使得有限市场空间中的竞争空前加剧。后者引发了一系列价格竞争,导致DLP拼接行业利润结构的变化:即从终端硬件利润型,向系统、解决方案和软件利润型转变。这个变化过程是2016年部分DLP拼接企业主业持续亏损的原因所在。

    财务杠杆压力成为DLP拼接行业新挑战

    在市场规模遭遇竞品挑战的同时,DLP拼接行业还不得不面对一些“财务型”问题的困扰。

    从传统市场看,DLP拼接产品对基础设施行业、能源行业、重化工业行业的依赖非常明显。2015年开始,以上行业除了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继续保持持续增长外,其它行业都进入“三去一降一补”周期。即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这一市场变化,使得即有项目的实施进度大受影响、预期项目数量降低,部分已完结的尾款项目出现资金回流压力。面对这种市场变化,如何区分优质项目和劣质项目,用财务风险指标严控新项目的投入,成为DLP大屏企业非常重视的新课题。这实际导致,DLP屏企业主动放弃部分接单,主动计提部分应收款项损失,并主动控制项目实施中的资金杠杆比例。

    这些变化不仅仅反映在DLP拼接行业市场增幅下降上,也反映在部分企业的效益下降和亏损上。

    挖掘新动能与跨行业转型成首选

    面对DLP拼接行业的困境,DLP拼接行业企业纷纷选择“经营自救”与“战略自救”相结合的改革路线,期望走出一条凤凰涅磐的新路。

    一方面,从经营角度看,DLP拼接企业已经全部抛弃“技术割据”的市场策略,通过引入以小间距LED为主导的新兴显示技术,扩充自己的产品线和业务门类,充分挖掘老客户、既有市场关系的“新需求”,以市场应用为核心,努力实现业务和业绩的增长。DLP拼接企业转化成多元显示技术、大屏系统服务商,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的课题。

    另一方面,跳出既有大屏领域的“战略探索”也成为了DLP拼接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例如,威创通过资本力量进入幼儿教育领域,成功实现从传统显示硬件和系统设备商,到教育产业服务商的转变。目前,教育行业已经成为威创营收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和增长点。无独有偶,DLP拼接行业内众多企业都在酝酿崭新的“创业”方向,或者是开发新技术产品、或者是通过资产重组改革既有产业版图、或者是与其它企业联手合作……DLP大屏行业已经掀起一股“跨界战略”转型的高潮。

    事实上,2013年以来,DLP拼接行业就已经进入一个长期L型拐点的底部。在这个趋势下,DLP大屏企业做出重大战略性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预判2017年,DLP拼接行业压力增大,转折加快

    面对宏观经济形势中的“三去一降一补”,DLP拼接行业已经承受了众多压力。但是,2017年依然是一个关键的“去”字当头的年份。

    宏观分析认为,三去之中的“去产能和去库存”已经取得很好的成效,但是最艰难的“去杠杆”过程才刚刚步入正轨。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资产的财务性重组或成为常态,非优质项目的“资金”紧张也会成为常态。且,去杠杆的意义不仅仅是化解金融风险,也是企业降低财务性成本的关键所在。

    2017年在去杠杆速度加快的背景下,DLP拼接行业这种“依赖重化和传统行业”、“市场需求单纯”的产业门类,必然深受市场、增量、价格与财务支付能力等多重挑战。

    在这一背景下,笔者认为,2017年将是DLP拼接行业加速重整的关键时期。一方面,行业主力企业会在技术路线选择、跨界转型上迈出更大步伐;另一方面,多元化的显示技术市场竞争格局,会让传统非DLP拼接技术的大屏供应商,有更多机会进入这个市场。

    作为独立行业的DLP拼接恐将消失

    过去几年,以威创、GQY、彩讯等DLP拼接行业龙头企业,纷纷涉足更广泛产品市场、甚至向非显示产品领域大举进军为标志,传统的DLP拼接行业巨头已经“脱胎换骨”。与此同时,DLP拼接行业的从业者数量并未减少,液晶拼接企业、小间距LED企业、安防产品企业纷纷进入DLP拼接大屏市场。

    两方面的变化使得DLP拼接产品不再是“以产品和技术形态划分行业边界”的独立国度。这种变化是显示行业技术多元化、需求多元化和参与者多元化,三重互动的结果。这种互动的产业深层含义则是,单纯的DLP拼接产业已经成为历史。

    在市场大环境的压力下,特别是国内经济结构从重化阶段向研发创新发展阶段转型、从制造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从外向型向内需消费型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下,作为市场参与者的厂商们,必须以“需求为导向”调整自身的“供给结构”。——即,只供应DLP拼接大屏一种产品,是难以满足任何一个企业长期经营发展需要的。

    供给侧改革,不是DLP拼接要去做,而是早已深陷其中

    对于DLP拼接产业而言,供给侧改革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可选项”。作为一种辅助应用的信息系统技术,DLP拼接不可能独立于任何其它工业门类而存在。这决定了当整个宏观经济进入供给侧修正期之后,DLP大屏拼接行业就已经深陷供给侧改革大潮之中。更何况,在宏观变量之外,DLP拼接又遭遇了小间距LED的正面技术竞争。后者加大了DLP拼接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并提供了替代性市场选择。

    在这样的行业规律下,抓住“需求”这个根、依托既有客户资源和技术积累、从单纯单一技术供应商转变成多元化综合技术服务商,成为了DLP拼接企业唯一的未来出路。

    过去三年的DLP拼接行业发展已经说明,谁在软件、信息技术、集成技术上走的远;谁在产品体系多元化上发展的快;谁在战略革新上迈的步子大,那么谁现在的“日子就最好过”。

    因此,2017年DLP拼接行业的主题依然是“以一切归零的精神为起点、努力做好供给侧改革”。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商用显示2016年行业趋势总结商用显示2016年行业趋势总结作者:叮当  17-01-11
商用显示2016年行业大事件盘点商用显示2016年行业大事件盘点作者:叮当  17-01-11
威创股份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的公告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1-11
GQY视讯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2-08
2016信号处理行业发展趋势分析2016信号处理行业发展趋势分析作者:晨曦  17-01-0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