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微投W100: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那山那水 2017-07-10

    躲开火爆的家投市场,极米的新投影瞄准了崭新的商务空间:W100这是国内,乃至全球首个以标准“商用”概念出现的微投产品。7月6日的发布会,是否会像极米的其它精品一样载入投影产业的史册呢?

    我们要怎样的“商务”投影

    从市场潜力看,目前商用投影市场依然是“家用、教育、工程、商用,四大传统板块”中的第一强。从绝对量看,包括微投和激光电视在内的家用投影板块的短期目标是“年度一百万台”,但是商用投影已经在这个量级上“横亘许久”。

    所以,如果说哪个投影品牌对商用投影市场“丝毫不感兴趣”,那一定是谎言。唯一的问题在于如何“玩转”商用市场。

商务微投W100: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在这方面,很多人会觉得微投品牌“没有经验”。如何有这样的行业认识呢?因为,很多人眼里的商用投影场景就是那种“规规矩矩安装的会议室大屏幕”。这种认识实际上严重不符合今天商用投影的“场景丰富性”。

    包括最正规的“会议室大屏幕”——类似于学校教室,或者大礼堂、大会堂的应用,在商用投影市场的占比不足三成。另一方面,包括移动商务演示、上门推销性的商务演示、会客室,而非会议室性质的商务演示、中小企业小会议室的商务演示等等,这些场景类型都与“标准商务会议室”完全不同。

    即,商务投影的需求自身是差异化的、多元化的。事实上,传统的微投产品,至少有四分之一的销量被拿做了商用。此次极米推出崭新子品牌Lightank(中文名称还没有,小编姑且叫做“光坦”),更像是“拨乱反正”,而非崭新的尝试。

    INTEL+windows的价值

    W100是一台智能投影机。但是,他又与其它的智能投影机截然不同。因为W100属于PC行业典型的INTEL+windows联盟。

    W100内置了 Windows 10 操作系统,预装了 Office 365 套件商业高级版(包括:PPT、Word、Excel、Skype for Business、OneNote) ; 内置的 Skype for business、支持微信、qq、阿里旺旺等即时通信应用,可以满足客户电话会议的需求。——Windows 10是与安卓系智能投影的最大差别。作为商务商品,WINDOWS的好处不言自明:最符合传统的办公习惯。

    但是,和安卓系统的低功耗比较,也许很多消费者担心W100的“intel”CPU是个电老虎。事实上,W100 搭载的英特尔® 处理器 N3350,节能水平相当不错: 14 纳米工艺技术,最高1.1- 2.4 GHz 脉冲频率,6W 散热设计功率。该处理采用Apollo Lake平台,Goldmont架构,双核双线程,内置HD500显示GPU,GPU拥有12个EU单元、650MHZ主频。

    这颗CPU最大的看点是6W的功率,只有主流PC产品的十分之一。这不仅保障了W100产品的节能性,也保障了产品散热设计上的可靠性。

    智能投影必须用安卓:W100打破了这个定势。而安卓系统和办公环境的习惯差异,正是传统微投产品商用化的最大“痛点”——本来,智能的概念是让产品更好用、易用,但是因为平台习惯不同,反而让商务使用产生了不便。W100采用windows+intel的智能平台组合,就是要根治“智能投影”在商务市场的“水土不服”。

    进入主流场景,W100要堪用

    采用全新的智能平台,这是W100融入商务市场的第一步。除此之外,W100还做足了很多工作。

    例如,1000流明的亮度,这在微投圈已经是顶级水平。对此,可能很多人士都说:“这与汞灯商用投影3000的水平还差得远”。但是,不要忘了LED光源的特性,即高显色性能,也就是“同等亮度的视感清晰度更胜一筹、甚至翻倍”;以及LED光源的恒亮特性,也就是使用1000小时,W100几乎还那么亮,甚至10000小时亮度都变化不大,但是汞灯却已经亮度大幅衰减。

商务微投W100: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同时,对于产品的堪用性也需要考虑具体的场景:人民大会堂的商用投影机与一个小会客室性的办公室的商用投影机自然要求不一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味着很多很多的小型会议室和移动办公机会)。W100更多面对的是个性化、创意化的办公环境和需求。其设计宗旨(包括那个非凡的造型)主要针对现代互联网智慧经济下的“差异化文化”和“亲密性沟通”需求。

    当然,定位的独特不妨碍产品的“硬配”放大招:比如,全玻璃镜片镜头,保障长期使用不虚焦;极速自动对焦系统与快速开机能力结合,实现30秒开机、1秒对焦急速体验;标配无线同屏器“拍拍”以及键盘和鼠标,完全改变传统商务投影的体验逻辑,更干掉了占地儿的标准PC;不仅内置扬声器,还有三米拾音的全向麦克风,风车造型保障各个方向的声音效果一致,结合内置软件,让远程网络会议成为“家常便饭”……

    有特定的场景设计、有出色的性能标配、有专业化的商用投影“软硬组合”,W100的市场属性和定位非常明晰。正是这种专业性,让其在每年百万台的商务投影市场中定能取得不俗战绩。

    极米的一个中心,三足鼎立

    对于微投品牌极米而言,Lightank是其今年推出的第二个子品牌。此前,其已经推出了imea儿童无屏电视产品。结合极米强大的家用无屏电视产品系统,极米系已经形成“智能投影”技术一个中心,商用、家用、儿童三足鼎立的产业局面。

商务微投W100: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技术链条的外延生长与产业应用创新的整合:一方面,极米的技术积累、产业生态积累,要求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不断创新应用场景、开拓行业新市场,也是企业壮大发展的必由之路。

    投影机行业,自古就是一个极其强调细分市场和市场订制化的产业。教育、商用、家用和工程的传统四大板块,以及目前包括家用(激光电视、无屏电视、微投、私家影院投影机、掌上投影、娱乐投影、儿童投影产品等细分类型)在内,每个板块的进一步细分,带给行业更多“定义不同标准产品”的机会。无疑,极米已经在这方面走在了业界同仁的前面。

    另一方面,LED光源的投影技术近年来亦呈现了巨大的进步:2014年500流明是高端产品,2016年1000流明进入市场。这样一个规律也是促成微投产业企业变革的原因所在:假设3年后,普通LED光源可以做到2000-3000流明的亮度,微投厂商如何定义自己的行业地位——只是固守微投传统的“娱乐”应用,显然是不行的:因为,其他投影产品和品牌势必会以“技术同步化”为契机,杀入这个领域。

    即,市场需求的细分,一旦与技术进步整合,行业就会面临天翻地覆。对于有远见和理想的企业,与其等待这一天的来临,不如主动推动这其中的变革。W100即是这样的尝试。

    或者说W100不仅是技术和创意的结晶、是行业细分需求和互联网商务文化的结晶、是行业企业追求自身成长与壮大的结果,也是LED投影显示技术长期产业演进下的“市场引路人”。这是一款真正“站的更高、看的更远”的产品,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产品。这重意义才是极米作为微投市场领袖的产业价值。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本土LCOS再来,行业协会与联盟背书本土LCOS再来,行业协会与联盟背书作者:那山那水  19-04-0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