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尺寸液晶面板制造国

佚名 2017-09-11

    据WitsView数据显示,到2017年底,中国大尺寸液晶面板产能将占据全球35.7%的份额,超越传统大尺寸液晶面板制造大国韩国。

    分析指出,到2020年,从面积上看,中国在全球产能中所占的份额将从2016年的30.1%增至近一半。相较之下,韩国的份额则会从2016年全球领先的34.1%降至2017年的28.8%。中国台湾的产能份额将从2016年的28.9%增至2017年的29.8%,成为排名第二的区域。

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尺寸液晶面板制造国

    各地区大尺寸液晶面板产能(面积)份额(2015-2020)

    WitsView高级研究经理Anita   Wang表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的面板制造商,都在扩大位于中国的工厂建设。因为中国拥有巨大市场,且政府给予了一定支持。与此同时,韩国的产能份额正在缩水。2016年年底,三星显示器公司(SDC)关闭了7代厂L7-1,而三星和LG显示器公司均降低了5代产能。”

    WitsView认为,随着韩国面板制造商产能的降低,从面积上看,全球大尺寸面板产能预计可达到2.47亿平方米,年增长率仅为1.3%。目前来看,2017年面积产能的增长率是近两至三年来最低的。未来三年间,预计将有6个新10.5代厂投入运营,面积产能增速将再次提升。

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一大尺寸液晶面板制造国

    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产能(面积)变化(2015-2020)

    在中国,面板制造商华星光电将在深圳建造一个10.5代厂,而京东方计划在武汉开辟另一条生产线。酒井显示器产品公司正在广州建立10.5代厂。在美国,富士康宣布了威斯康辛项目,其中也包括一条10.5代生产线。在韩国,LG显示器公司计划在坡州建立一个处理10.5代玻璃基片的工厂。

    据WitsView观察,过去几年中,面板行业一直在培育大尺寸电视机的需求,帮助消耗产能。随着越来越多的10.5代设备投入大规模生产,行业会推动65寸及以上面板成为电视市场的主流产品。

    分析预测,2018到2020年,全球大尺寸面板产能(按面积)每年将增长8%至9%,约为每年3.18亿平方米。分析师表示:“面板制造商对于产能的投资将达到新的高度。明年,京东方在合肥的一个10.5代厂将投入大规模生产,并取代夏普位于日本界市的10代厂,成为全球最大的面板工厂。其他主流面板制造商也计划在未来几年建造自己的10.5代生产线。”

    然而,WitsView也不无忧虑地指出,10.5代产能的迅速扩张将增加未来供应过剩的风险。

    据WitsView预测,拥有10.5代产能的面板制造商将面临降价压力,进而也会影响其他生产线面板的价格。目前,大多数65寸面板由6代线制造,而75寸面板主要来自7.5代线。当新的10.5代线投入运营,6代和7.5代工厂生产的产品将面临较大的降价压力,同时利润也会更加微薄。

    此外,出于潜在的经济负担的考虑,一些面板制造商仍未对10.5代厂进行投资。未来,以代际划分的制造流程将大大影响面板行业的竞争。在面临产能扩张带来的供应过剩问题时,迅速调整产品结构的能力将是面板制造商存活的关键。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京东方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货量将比肩LGD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8-29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