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ED智能手机对眼睛更好吗?清大:是的

pjtime资讯组 2018-10-08

    通常认为,过度暴露于蓝光与许多健康问题相关联,如癌症、糖尿病、心脏病、肥胖和失眠。尤其是儿童,其视网膜非常容易受到蓝光的危害。

    作为其《对抗LED和白光危害》研究的一部分,台湾国立清华大学(简称“清大”)一支由J.H.Jou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长期以来倡导烛光OLED照明。2015年,研究人员曾发出呼吁,要求消费者了解LED的危害,各国政府应当制定新的规则,强制基于光的产品必须明示其光谱。

    然而,问题还不仅仅局限于照明。我们绝大多数人每天面对的电视机、电脑显示器、笔记本电脑,甚至智能手机,都存在此类问题。早在2014年,LG Display就宣称液晶电视的蓝光比OLED电视高出3.1倍;2015年,三星显示展示了一款“更健康”的Bio-Blue OLED显示屏,蓝光辐射仅6%(常规智能手机OLED和66英寸LCD通常为32%)。

    那么,智能手机蓝光辐射究竟有什么风险?清大研究小组开发了自己的专利方法来量化光在夜间对产生褪黑素的威胁——这是蓝光的主要危害之一。这些测试可以在任何显示器上进行,包括电视机和智能手机。

    根据Jou教授的说法,如果OLED和LCD发出相同的色温,基本上应该没有什么区别。 然而,他们最近进行了一项测试,比较了两款智能手机——配备液晶显示屏的iPhone 7和配备6.5英寸AMOLED显示屏的最新款iPhone XS Max。

    研究人员比较了两个指标。第一个是最大允许曝光(Maximum Permissible Exposure,简称MPE)。这是视网膜在暴露于屏幕后到发炎之前的时间量度。测试基于100 lx的光输出。iPhone 7的MPE为288秒,而iPhone XS Max的MPE为346秒,这就意味着OLED比LCD更加安全。

    第二个指标是褪黑激素抑制敏感性(Melatonin Suppression Sensitivity,简称MSS)。这是一个相对测量值,用于揭示与纯蓝光抑制相比的百分比,100%的MSS类似于观察纯蓝光。又一次,OLED表现更好——iPhone 7液晶屏的MSS为24.6%,而iPhone XS Max AMOLED屏的MSS为20.1%。

    基本上,该测试量化了OLED显示器的色温低于iPhone 7上的液晶屏色温这一事实。对于用户而言,图像本身看起来非常相似,但OLED发出的蓝光更少。

    这是一个有趣的结果。液晶显示器可能也可以校准到更低的色温,但也可能是OLED独特的性质使其能够在更低、更安全的色温下呈现相同的图像品质。所以现在我们有了选择OLED显示器的另一个理由!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读懂JDI背后的变革:四大趋势不可少读懂JDI背后的变革:四大趋势不可少作者:那山那水  19-04-17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