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燃新时代军民融合科技创新强大引擎

pjtime资讯组 2018-12-26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加树牢“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在中关村管委会、丰台区政府指导下,中关村丰台军民融合创新园12月26日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邱志明院士团队入驻创新园活动。中国工程院邱志明院士、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连俊义、中关村管委会副巡视员陈文奇、丰台区副区长周新春,以及军委和军兵种机关有关部门人员,国家、北京市、丰台区等领导、专家、企业和新闻媒体约230人出席活动,共襄盛举。在活动上,邱志明院士领衔专家团队隆重登陆中关村丰台军民融合创新园,标志着中关村军民融合特色园建设大胆试、大胆闯又迈出先行先试重要一步;解放军报军民融合专版董强主编《军民融合是什么》新书盛大发布和现场解读军民融合发展问题,以“小文章、大战略”深度回答军民融合的目的意义;著名军事专家杜文龙围绕我国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作精彩主旨演讲,强力回应中美战略博弈背景下加强军民融合自主创新的大众关切;40家高新技术企业新锐技术产品展览演示,9家优势企业与中关村丰台军民融合创新园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入驻协议,30多家中关村科技军民融合专题赛参赛企业与军地代表展开赛后更大范围持续对接服务。此次活动的各专题板块扎实务实踩实,精彩迭出。40年改革开放伟大成就激发大家继续开拓创新的磅礴力量,在寒冬腊月里创新园处处奔涌着火热的创新创业氛围。

    邱志明院士工作站入驻中关村丰台军民融合创新园,标志着丰台创新园在重大项目科研开发、科技成果合作交流、需求对接辅导、园区建设与人才培养等方面搭建起了高层次的科技创新平台,开创了军民融合园区建设院士工作站之先河,是抢占军民协同创新战略制高点,提高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的具体举措,对于提升创新园科技研发软实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关村联创军民融合装备产业联盟季会现秘书长在会上发言提到,中关村丰台军民融合创新园是中关村管委会认定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军民融合特色园,在中关村管委会、丰台区政府的指导下,依托联盟整合科技军民融合创新资源,推动“军转民”“民参军”双向技术成果转化创新,建设多维一体、协同推进的科技军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创新园院士工作站建设将以军民融合创新需求为导向,以院士专家团队为核心,以创新园为依托,联合进行科研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此次邱院士工作站加持园区,必将更加有效整合园区资源要素,持续激发园区创新活力。同时联盟作为中关村首届和第二届专题赛的承办单位,将继续为参赛企业持久做好供需对接、技术支持、成果转化服务。

    北京市工商联领导在会上指出,中关村丰台军民融合创新园院士工作站的建设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共建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创新园借助邱院士团队入驻工作站的契机,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方面开展更多卓有成效的合作,对接军队需求,支持企业项目研发,促进科技成果对接转化,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创新中的实际问题。

    与会领导专家表示,军民融合创新园院士工作站建设是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好创意、好形式,是科技军民融合领域的积极探索尝试,应加强院士工作站的规范化建设,加强资源统筹配套建设,发挥智力、资金、政策、市场、服务等多要素聚优效应,把工作站建成中关村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的“先行区”、科研攻关的“试验田”、产学研一体化的“孵化器”。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