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C2018:智慧革命中大屏应用的“结构化”时代

萧萧 2018-04-04

    进入4月,伴随IFC2018展会的即将开幕,对于大屏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的讨论逐步升温。作为大屏产业全年最大、最高端的产业盛会之一,今年的IFC更多体现“大格局”、“宏观视野”下的产业思辨。尤其是嵌入到“智慧革命”大潮之中的“新可视化”成为了核心话题。

    融入时代大潮流的大屏应用

    IFC2018的科技论坛的部分主题,已经被确定为“物联网、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这三个话题与IFC的核心展品AV完全属于不一样的“科学领域”。即,本届展会的“视野空间”远超过“传统AV”的概念,进而呈现出一种“AV技术服务化”的产业新格局。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大屏视听产业在过去10年内经历了显著的产业逻辑革新:即从AV到IT再到现在的AI的变革。AV的IT化,是过去数年中产业的最大变革。标志性的产品是传输系统向IT技术的转化、分布式控制系统的兴起。而未来,大屏行业要实现向AI的进一步“革命”,标志性的变化则是“结构化的数据、应用和硬件体系”。

    从产业发展逻辑看,最早的大屏视听产业是随着“视频数据”的大量出现而发展起来的。即AV大屏可以理解为“视频数据处理产业的一个特别门类”。但是,在AI智慧时代,智能技术创造了更多的数据,也改变了传统的视频数据。

IFC2018:智慧革命中大屏应用的“结构化”时代

    以新兴的智能摄像探头为例,这种设备既可以提供传统的“纯视频数据”,又会同时回传“其它经过加工的数据”——比如,能够自动对比号牌,追踪被盗抢车辆;能够主动发现遮挡号牌违法行为;主动识别通缉分子。在重庆市,正是利用商汤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新系统上线的第一个月,就抓获了十余名网上通缉犯。

    “视频数据结构化”,这是大屏行业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对于结构化数据的自动识别,则产生更多的“即时报警信号”——这是大屏应用从被动向主动,从单一向结构化转型的动力;可控的前端智能系统和多个终端的软联网追踪——这是大屏可视化结构化转型的高级方式。对于后者,杭州智慧城市系统已经能够实时指挥交通卡扣的红绿灯,为紧急车辆开辟一条快速“绿道”。

    “数据多样化”,“应用多样化”。这虽然不是大屏AV显示系统的“硬件本质变化”,却足以带动大屏行业“目标市场的新升级”。

    融入智能潮流,就是要想用户所想

    为什么要请来科大讯飞在IFC2018展会上演讲“人工智能中国”的畅想?不是要AV企业转行做AI,而是大屏行业的企业,未来的生存环境非AI莫属,大屏企业正在日益与“更多人工智能应用打交道”。

    “物联网靠什么连接?不是光纤和双绞线,而是靠传感器产生的数据!大数据有什么价值?不是数据本身的浩如烟海,而是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后产生的结论。如何处理浩如烟海的大数据,唯有人工智能能够胜任。而人与人工智能的沟通靠什么?答案是语音和画面,即AV、即工程大屏!”

    大屏行业是智能时代的必然组成部分。尤其是在自动化大数据领域,在公共空间智能化领域,在专业决策和指挥的智能化领域,大屏工程系统是“唯一沟通入口”。这就决定了三个问题:1.大数据智能化市场的增长,就是大屏工程需求量的增长;2.智能技术的进步和创新,主导了客户需要什么样的大屏软硬件系统;3.客户的思维是被AI智能化潮流左右的,这种AI下的客户思维亦主导了客户对大屏系统软硬件的认知。

IFC2018:智慧革命中大屏应用的“结构化”时代

    所以,站在智慧AI时代看待大屏工程产业,需要有两个基本观点:即AI的发展促进大屏应用的繁荣;AI的发展也左右大屏市场的竞争逻辑。

    从传统产业逻辑看,AV视听工程是“技术和设备进步决定竞争格局”的产业;但是,从未来的智慧时代新需求看,AV视听工程已经步入“应用场景创新决定竞争格局”的新阶段。即,此前是大屏厂商为客户提供“可视化解决方案”,提供价值期许和创新模型;未来则是,客户基于智慧系统服务商的建议,选择符合自己价值的“可视化”解决方案——这意味业务流的主动权进一步前置。

    IFC2018展会,将重要的论坛部分,很多的话题确定在“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就是要从一个宏观战略角度,给予行业同仁一个“理解新时代”的窗口。

    开启未来需求点,AV设备的“专、综”之辩

    智慧产业的发展,为大屏AV工程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大场景”。但是,这却引发了行业内关于“专注、专业”与“综合发展”的大辩论。

    从技术和产品角度看,专业度永远不是过时的话题。因为失去了专业度就失去了“可靠、稳定”的产品品质。作为工程大屏这种“高精尖”应用,专业度的存在是无需质疑的。在大屏工程产业的漫长历史上,专业度曾经是“最核心的企业竞争力”。这个圈子里,一家企业说,我们是专业做处理器的,那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情。

    但是,在越来越复杂的应用场景下,综合实力成为另一个时髦话题。例如,新疆库车县分布式网络信息指挥中心仅大屏幕显示系统就需要“指挥中心大厅一套 P1.2小间距 LED 大屏;一组 3×3 液晶拼接;一块120寸液晶触摸屏;值班室大屏;会议室大屏;监控中心大屏;网监室大屏”——这么多屏幕组成一个共享、互联的业务集团,非“综合”二字难以满足客户需求。

    专业化和综合化的辩证在智慧时代越来越显著:专业化是品质的保障、是内在性;综合化是客户的需求、是最终系统最直观的表现特征。这必然使得大屏AV行业的企业战略发生分化:一些企业专注于开发独特技术的产品(比如天花板集成的远距离、全方位拾音系统);另一些企业则向综合巨头转变,成为提供复杂系统的服务商,他们的产品线往往比较“漫长”,也拥有很多上下游合作伙伴。

    而这些大屏企业,如何确定自己的“专”在哪里、“综”又在哪里,则需要由“智慧化”这个大时代背景决定。即,“专”要符合智慧时代的需求方向,要有自己的特点,甚至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壁垒;“综”则要有自己的价值定位、要符合专业AV系统的“稳定可靠”需求——前者的“专”,不是固步自封,而是不断深度创新的“专”;后者的“综”,也不是大杂烩、东北乱炖,而是需要“综中又专”的“价值定力”。

    总之,智慧时代已经来临。大屏行业面临一个充分结构化的新时期:不仅前端的数据“结构化”、后端的应用“结构化”、大屏联网的需求“结构化”、大屏行业厂商的实力结构也在“专、综辩证”之下重新结构化。在智慧AI时代,大屏厂商重新再结构化特征下,找到自己准确的定位、宽广的前进方向,这就是IFC2018聚焦“物联网、智能、机器人”等“非AV”产业话题的原因所在。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北京InfoComm China 2018 圆满落幕北京InfoComm China 2018 圆满落幕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4-16
IFC2018:声音数据化,促进音频新应用IFC2018:声音数据化,促进音频新应用作者:四季花开  18-04-16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