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屏幕类型的原理,红外、电磁、电容的区别到底在哪儿?

pjtime资讯组 2018-04-16

    我们经常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触摸屏幕,从个人的手机、IPad和家用电器,再到银行查询机、商场导购机和智能会议平板等等。我们知道,Davinci Board会议平板的专业版、升级版和至尊版都分别采用了红外、红外+电磁、电磁+电容等三种触控技术。

    那么,这些不同的触控技术原理是怎样的?又都有哪些区别呢?

    红外式触摸屏

    代表产品自助查询机

广告机和查询机

    红外线技术触摸屏由装在屏幕外框上的红外线发射与接收感测元件构成,在屏幕表面形成红外线探测网,任何触摸物体可改变触点上的红外线而实现触摸屏操作。在红外线式触控屏上,屏幕的四边排布的电路板装置有红外发射管和红外接收管,对应形成横竖交叉的红外线矩阵。

    红外式触摸屏不受电流、电压和静电干扰,适宜于多种恶劣的环境。其主要优点是价格低廉、安装方便、稳定性优、使用寿命长、透光率高(达95%)、无漂移、免驱免校准、即插即用,还能保持清晰透亮的图像,可以运用在多种设备上,比如广告机、查询机等等。

    电磁式触摸屏

    代表产品电子阅读器

电子阅读器

    电磁式触摸屏的基本原理是依靠电磁笔和感应器在操作过程中产生的磁场变化来进行判别,电磁笔为讯号发射端(transceiver),天线板为讯号接收端(receiver),当接近感应时磁通量发生变化,继而由运算定义位置点。

    电磁式触摸屏成本较高,透光率和解析度高,拥有Z轴感应能力,无需触碰即可触控。手写识别功能,加上电磁触控笔的高精度,非常适合在文字缝隙里划线、批注、记事等,这就是Davinci Board的中高端版本采用它的原因。缺点就是依靠手写笔的电磁发射来定位,操作时必须使用电磁笔。

    电容式触摸屏

    代表产品苹果IPhone

iPhone、iPad和达芬奇智能会议平板至尊版

    电容式触摸屏的四边镀上了狭长的电极,内部形成了一个低电压交流场。屏幕覆盖着一层金属导电物质的透明薄膜层,当用户触摸电容屏时手指和工作面会形成一个耦合电容,于是手指会吸走一部分从屏幕四角的电极中流出电流。因为流经四个电极的电流与手指到四角的距离成比例,因此控制器通过对四个电流比例的精密计算,即可计算出接触点的位置。

    电容式触摸屏是利用生特和屏幕接触时产生的电流来定位,所以用手指来操作,但指甲、笔等非生物体无法操作。由于电容随温度、湿度和接地情况的不同而变化,会产生漂移现象。电容触摸屏成品率较低,尺寸范围偏小,导致价格偏高,批量生产受限制。但是精确、反应快、耐用(抗刮擦),因此比较适用于高精度设备,比如苹果的IPhone和Davinci Board的至尊版。

达芬奇智能会议平板版本和尺寸类型

    这三种触摸屏技术各有其优缺点,Davinci Board的聪明之处在于,在低配的专业版上采用了技术成熟、成本较低且适合多种尺寸类型的红外触控技术,让客户拥有高性价比的会议平板选择。同时,在中高端的升级版和至尊版上,分别采用了红外和电磁与电磁和电容的组合兼容方式,避免了单一触控技术的弊端同时,两种触控技术使优势更为明显。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Newline商用平板受美国PlainsCapital银行青睐Newline商用平板受美国PlainsCapital银行青睐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3-19
达芬奇第二代移动支架为何吸睛?达芬奇第二代移动支架为何吸睛?作者:pjtime资讯组  18-10-12
京东6.18大促 达芬奇60英寸会议平板破万京东6.18大促 达芬奇60英寸会议平板破万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6-1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