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os将登纳斯达克,能否打破硬件商魔咒?

pjtime资讯组 2018-08-08

    美国家庭音响制造商Sonos将于当地时间周四登陆纳斯达克交易所。就在上市前夕,Sonos将IPO价格有此前预计的17至19美元区间下调至15美元每股。按这一发行价来计算,Sonos的估值也将减少至15亿美元,这比今年4月市场预测的估值要减少一半。

Sonos将登纳斯达克,能否打破硬件商魔咒?

    Sonos原计划通过IPO计划公开募集2.4亿美元资金,不过以目前15美元发行的1390万股来计算,公司将募得资本约2.1亿美元。

    在截至去年9月30日的财年中,Sonos净亏损1420万美元,营收达到9.9亿美元,盈利能力比前一季度有显著提升。

    今年以来,在美股上市的创业公司包括流媒体巨擎Spotify,云存储服务提供商Dropbox以及签名软件服务提供商DocuSign。这些公司都以软件服务为核心业务,Sonos是今年上市的首家知名硬件公司。

    Sonos正在努力证明自己“不仅仅是一家硬件公司”来说服谨慎的投资人,以打破GoPro、Fitbit等近几年表现不佳的硬件公司的魔咒。目前GoPro和Fitbit的股价都只有IPO发行价的不到一半。

    在Sonos CEO Patrick Spence看来,Sonos更像是一家软件公司。他说道:“我们的本质其实是做软件的,只是通过硬件变现了。”Sonos音响可以与家庭中的其它设备同步连接,比如电视机和手机等。

    和苹果(207.39, 5.89, 2.92%)、谷歌(1226.15, 6.14, 0.50%)、亚马逊(1834.33, 37.16, 2.07%)等大公司的智能音箱设备不同,做音响起家的Sonos本身就能自成一体。根据Sonos的IPO审批材料,去年超过三分之一的新增音响的销售是来自于原来的客户,而Sonos的客户中有超过三分之二拥有超过一台设备。

    但硬件公司最大的挑战在于销售增长很快就会遇到瓶颈,就连苹果iPhone都不例外。咨询机构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Carolina Milanesi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投资人越来越害怕业务模式单一的公司,企业研发新品的能力将决定它是否赢得市场的追捧。就连苹果每次发布新iPhone时,也承受同样的压力。”

    一些硬件公司为了吸引投资人,宣称将进行多元化的布局。比如GoPro在IPO时就表示他们的盈利模式可以通过来自于GoPro设备所产生的媒体内容变现。但直到今天,GoPro通过内容产生的收入仍然寥寥无几。

    对此,研究机构CCS Insight分析师Ben Wood对记者表示:“Sonos展现了他们可以达到的目标,他们没有进入新领域的那些天花乱坠的想法,这会让他们有所回报。”

    此前,Sonos已经接入谷歌、亚马逊、苹果等平台的音乐服务内容以及智能语音助手,不过随着这些科技巨头们纷纷推出自己的智能音箱设备,它们和Sonos的关系逐渐由合作伙伴走向了竞争对手。

    对此,Sonos在IPO申请中写道:“出于各种原因,这些技术合作伙伴可能终止与我们的合作,或者使得原本接入我们产品中的技术变得无效,以此来推广它们自己的设备。”

    Milanesi认为,Sonos可能无意于与这些巨头们在硬件上竞争,而是更希望通过与巨头合作伙伴形成的生态圈获取用户入口。她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尽管投资者可能担心,生产硬件的利润可能不如软件企业高,但是Sonos的优势就在于硬件。现在的问题是,他们如何保持创新。”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这几年科技类企业的盈利整体向好。事实上,美股包括苹果在内的硬件类企业的盈利已经连续几个季度超过了包括谷歌在内的软件类企业的盈利。星展银行针对最新一季度已经公布财报的科技企业盈利的统计数据显示,标普500公司中公布财报的12家硬件类企业的平均盈利增长46%,11家软件类企业的平均盈利增长41%。

    星展银行(中国)财富管理策略总监邓志坚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硬件和软件企业股市表现的轮换其实没有明显的周期性。当想得到,做不到的时候,硬件就需要迭代,当硬件满足企业需求,提高生活品质的需求又会带动软件的发展。而当软硬件都无法满足需求时,就会创造出新的科技。”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雅马哈数字混音系统RIVAGE PM10亮相北京雅马哈数字混音系统RIVAGE PM10亮相北京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07
RODE发布一款“口袋”式的iOS广播录音室RODE发布一款“口袋”式的iOS广播录音室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8-03
M-F3A PRO如何将不可能变为可能?M-F3A PRO如何将不可能变为可能?作者:pjtime资讯组  18-07-30
三星收购哈曼国际 终于尘埃落定作者:pjtime资讯组  17-03-15
SONOS发新品Play:1 Tone限量版音箱SONOS发新品Play:1 Tone限量版音箱作者:pjtime资讯组  15-07-16
797音响公司亮相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音响展797音响公司亮相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音响展作者:pjtime资讯组  10-05-2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