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教育闪烁现代科技之光,记蚌埠第一实验学校初中部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

pjtime资讯组 2019-01-11

    蚌埠第一实验学校创建于1947年,2014年学校升级为九年一贯制学校,丰厚的文化积淀和优质的办学成果在省内外享有盛名。蚌埠第一实验学校坚持“特色兴校”,建设了多元化、个性化、活动化的学校课程。

    近日,学校初中部由羿飞教育承建的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通过验收,成为学校特色课程教育中的重要一环。

    传统文化教育,课堂是最好的载体    

    校本教材,选修课,国画、京剧、武术……近年来,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进校园活动遍地开花。轰轰烈烈的活动之后,碎片化、不系统、难持久等成为实践中几乎所有学校都要面对的问题。活动是一时的,课堂则更长效。要让传统文化教育更加全面、系统、可持续,课堂是最好的载体。

    中国传统文化涵盖了民族文明的方方面面,羿飞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选取了其中极具代表性的历史、国学、书法等方面,构筑成一个整体,也能作为历史、国学、书法单独的教室进行授课。

    整间教室古色古香,在装饰上高度还原了古代学堂的装修设计。仿古的桌椅整齐地排列在教室中央,四周悬挂着绘有历史故事的挂画、窗帘,天花板装饰着极富古韵的壁纸,在雕花木板与仿古灯具的妆点下,古朴庄严之气扑面而来。置身其中,仿佛穿越了历史长河,为学生们营造了一种穿梭历史时空的学习氛围。

    传统文化教育闪烁现代科技之光    

    羿飞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方案集成了数字历史立体地形、数字历史模型、古代文物模型等教学设备,将历史的厚重与现代科技相融合,使传统文化教育闪烁现代科技之光。

    历史学科的教学中经常需要运用到地图来帮助学生理解历史事件的发生与变迁,数字立体地形能很好地将二者融为一体。数字历史立体地形由立体模型(中国/世界)、推拉白板、投影机、互动模块、应用软件及演示内容构成。教师通过手中的控制笔点击模型或电子白板上的功能按钮,即可在立体地形上演示历史事件的发生经过、东西方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大航海时代新航路开辟等历史信息。

    历史教材中出现的器具历史悠久,如古代的农耕工具,学生们光凭图片很难想象这些“奇怪”的工具究竟是如何使用的。因而教室中配备了各个时期的文物模型,如四羊方尊、地动仪、春秋时期的战车、农耕工具等,数字立体模型中更是存储了大量模型素材,可随意调取进行3D展示,并对模型进行放大、缩小、旋转等操作。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羿飞数字化历史专用教室,让学生在日常学习中接触传统文化,在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熏陶和陪伴下成长,有利于学生增进文化信仰,在思想深处厚植优秀传统文化基因。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以爱赋能 爱普生全面助力中国家庭教育以爱赋能 爱普生全面助力中国家庭教育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1-05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