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门打开!寻宝之旅才刚刚开始

那山那水 2019-11-01

    11月1日,备受关注的5G套餐终于“正式”开斋。有行业专家指出,此前的5G建设更多的像是在修路,现在终于“登堂入室”:5G套餐上线,是真正打开5G时代大门的关键里程碑。

    从技术角度看,此前的5G工作主要围绕该通信技术可行性和可行设计的实施进行;今后的5G重点会转到应用道路上,“能跑什么”的产业创新上来!——甚至,没有5G套餐开闸,可以说“任何应用创新”都是纸上谈兵。

    新阶段,应用行业要紧张起来

    “5G来了,我要干点啥?”这或者是11月1日,所有移动互联网巨头们心里最重要的事情——因为,此前的准备可以按部就班,而现在大家有必要“率先推出新应用”了。

    而且,5G必然会改变很多应用的“固有形态”:例如,4G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视频应用不得不考虑“流量”瓶颈。因此,电视剧要先通过wifi下载,这是常识;而短视频则可以“1分钟即时”应用。反过来看,5G时代流量会不断廉价、通信效果会极佳,“实时长视频”的内容丰富完整性是不是会对今天火热的短视频造成冲击呢?

5G大门打开!寻宝之旅才刚刚开始

    再励如,4G时代实时视频应用必然意味着“高成本”,很难有全面普及的基础。例如,移动警务和执法记录仪的数据,必然需要存储在应用端。而应用端的可靠性显然有限:容易损坏、没有冗余、可能丢失。但是,5G时代基于云存储和分析的警务视频应用,通过智慧分析技术全面的支援前端作战,就可以成为现实。

    对此,行业专家指出,“城市道路的拥堵和高速的畅快,对于车辆与司机的要求截然不同——这就是4G与5G时代的重大差别之一。”既利用5G的高带宽特性,一些重要的商业模式和应用方案将可能被颠覆。

    所以,应用端优先紧张起来,为可能的未来模式做准备、做开发、做部署,现在正是时候。“换道超车”,同时也意味着可能“换道落后”,抢抓时间节点是很重要的竞争策略。

    产业物联,5G应用必然“宽”起来

    5G的技术进步主要体现在带宽更大、实时性更好。但是,在5G之前解决带宽与实时性并非没有办法:第一,光纤网络的带宽比5G都要大、且实时性并不落后;第二,卫星通信网络在带宽和实时性上的支持,甚至可以领先5G。

    但是,以上两种传统方案都有致命缺陷:首先是成本问题,拉一条光纤并不容易,尤其是到临时场地、临时用一次、移动应用过程,部署一条光纤的投入产出比完全无法接受;同样的道理,卫星通信也是昂贵的选择——虽然不大受到场地的限制。其次,既有的卫星网络有容量限制,即保障高带宽和实时性,就不能保障客户服务数量;光纤系统具有“安全上的终端暴露性”,容易被破坏。

    而5G技术的优势恰在于保持了高带宽和实时性,但是成本更低、部署更容易、终端灵活安全高效:因此,行业人士指出,5G时代将让一些传统的只有高端用户在高端网络上、或者卫星通信上实现的功能,普及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或者说,5G会让众多数据应用的“路”变得更宽广。因此,5G又被称为一场“产业通信”革命。即,相对于4G主要改变消费生活;5G在高标准通信的普及意义上,将更多的改变“产业通信”——比如,基于5G的自动驾驶技术:青岛港全自动无人码头,依赖大量的预置传感器和光纤网络。而应用5G技术,完全可以靠带宽、实时、云端算力与卫星定位结合,将这种全自动化无人技术普及到任何“临时场地”。

    5G时代应用的道路会更宽,创新的领域会更大,对社会生产与生活的渗透会更全面:这是5G的终极战略意义。专家表示,如果说4G的创新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他依然是平面的;但是5G的创新会是一个维度的提升、是立体的,全方位的。

    把握数据产业大爆发的新机遇

    5G是一条崭新的高标准信息高速公路:但是公路自身不能创造任何价值,必须有“车”才行。这些车就是数据!

    或者是说,围绕5G的创新,首先是去了解哪里有数据、这些数据能做什么、数据如何发掘,存储,分析和应用——1到 3代的移动通信技术,依然是以通信为中心,4到5代的移动通信已经是“数据为王”的时代。5G的意义,就在于让跑不起来的数据高速的跑动起来,从而创造信息产业的新高度。

    所以,5G不仅是通信产业、消费产业的机遇,而是所有数据产业的机遇:是所有涉及信息技术的相关应用和产业的机遇。尤其考虑到实时数据能力,这一前所未有的技术改变;以及超低成本的高带宽性能,这一应用成本的改变,5G必然给数据产业的爆发插上翅膀。

    而数据产业是“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产业的基础:没有大数据也就不会有人工智能。所以,在5G之上第一层是数据、第二层就是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本身又会成为巨大的数据创造源,进而为数据产业的发展提供正反馈的“不断放大和迭代”效益。在这样的应用中,智慧城市这样的“传统行业”会显著受益;区块链这种对带宽要求更高的信息可信技术,也将大幅得益。

    如果到终端设备层面,无论是手机产品的存储、计算和显示,还是居家大屏、TV的智慧化,或者是工程显示的控制中心、工业显示与控制设备、商业与广告显示系统也都会因为“数据洪流”出现“数量规模和质量层次”的新升级。——比如,会打5G电话的TV不在遥远,因为广电网络有一张5G牌照:虽然广电系统独立建网能力较弱,但是依靠用户和频谱资源优势,合作共享共建的模式,实现快速5G-TV网络部署并不是难事。

    空白惧怕的是“缺乏想象”

    4G网络之前,谁能够想象移动支付是菜市场的“基础设施”;谁能想象深山中的大爷大妈是全国十亿网民的网红;谁能想象占社会零售额四分之一以上级别的移动网络电商交易额……

    所以,空白点最具怕的是“缺乏想象力”。5G的大门已经打开,前面众多空白,填充这个新世界,需要更多的想象、前所未有的想象,做前人不敢做、想前人不敢想的颠覆,就从这个11月份开始。

5G大门打开!寻宝之旅才刚刚开始

    2014年,4G初期运营商的资费套餐中,“1GB全国流量+500分钟通话”组合费用为129元到166元之间,不过随着4G网络的普及,4G套餐的价格也随之下降。5G套餐时代,中国移动按上网速度定价的方式,169元价格的5G套餐,上网速度限制在500Mbps,30GB全国流量——套餐内单位流量成本5年下降了96%!5G时代套餐价格也会越来越低。

    但是,这只是5G想象力的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指出,到2035年,5G的应用会给全球经济增加4%的经济产出,也就是14万亿美元(约合95万亿人民币)。而且,这些增量中三分之二属于“产业互联网”,后者更是互联网诞生以来从未有过的“比例”。

    综上所述,5G大门正式打开。这是改变的开始,也是新机遇和新挑战。当然,更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幸运,我们可以藉此书写完全不一样的明日世界!

分享到:
大家在说
发表评论
推荐阅读
微距背投与“天府之国”的完美邂逅微距背投与“天府之国”的完美邂逅作者:pjtime资讯组  19-09-20
投影 | 智慧家庭 | 商显 | 信号处理 | 会议/监控
电话:010-82755684